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副省长祝列克要求深入推进园区建设引领现代农业持续快速发展

副省长祝列克要求深入推进园区建设引领现代农业持续快速发展

时间: 2013-04-03 15:30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是推进“四化同步”的有效途径、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的重要举措。目前我省农业现代化还处于起步阶段,明显滞后于工业化、城镇化和信息化进程,农业不强、农村不亮、农民不富仍然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必须坚持现代工业理念、流通理念、金融理念、生态理念,以现代农业园区为载体,以农业科技创新为支撑,以优势特色产业为基础,有力有序地推动现代农业持续快速发展。

一、 切实抓好农产品生产和供给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要实现稳中求进、扎实开局,首先必须稳住农业,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抓好农业产业,必须完善规划布局,明确经营业态,抓好技术要素的应用和创新。要紧紧围绕抓好精品示范和做大做强做优目标,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着力推进粮果畜菜等产业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发展,确保稳定增产、有效供给。继续按照稳定面积、主攻单产、增加总产的思路,启动实施10个整镇连片现代粮食基地和陕北、渭北旱地玉米提升工程,着力抓好新增25亿公斤粮食产能工程,深入推进32个产粮大县综合生产能力建设,确保今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600万亩以上,粮食总产超过1200万吨。毫不松懈地抓好果业提质增效工程,以国家级苹果、猕猴桃批发市场建设为抓手,加快生态示范果园建设,完善产业体系,健全流通网络,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渭北苹果、秦岭北麓猕猴桃、陕南柑橘和关中时令水果等优势产业带,力争全省水果总产达到1500万吨,其中苹果总产达到1100万吨。强力推进畜牧业收入倍增工程,从提升产业集中度着手,加快推进万头生猪养殖示范村、奶牛标准化示范市县、10万头优质肉牛生产基地和陕北舍饲养羊基地建设,确保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120万吨、55万吨和205万吨。结合实施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围绕调结构、扩规模、提质量、增效益,大力推进蔬菜基地及标准园建设,完善产业配套,扩大时令蔬菜瓜果生产,今年新增设施蔬菜20万亩,蔬菜总面积达到730万亩以上,总产达到1550万吨以上。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水产、红枣、茶业、核桃、花椒、板栗等区域特色产业,加强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降低流通成本,增加农民在流通环节的收入。要切实加强产供销全程监管,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二、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农业园区建设是发展现代农业的有力抓手,对于促进土地流转、创新农业经营体制、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要按照以园区建设引领现代农业发展、以发展现代农业保护耕地的思路,坚持与移民搬迁、小城镇建设以及推动土地流转、促进农民就业相结合,认真落实各项扶持政策,整合资源,集中力量,今年再新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70个,示范引领各地规划建设一批产业完整、特色鲜明的农业园区,形成国家级、省级、市县级园区合理布局、协调发展的格局。要切实加强园区配套设施建设,鼓励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参与园区开发,通过涉农资金向园区倾斜吸引土地、科技、人才要素向园区集聚。要着力加强对农业园区的分类指导和科学管理,尽快出台法规保护园区,使园区土地成为永久的农业耕地。

三、 积极创新农业经营体制

发展现代农业,要在创新体制机制上下功夫,推动生产经营统分结合,以“统”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以“分”发展充满生机的市场主体,增强农村发展活力。要立足现代农业,着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尽快启动实施职业农民培训工程,依托各类培训机构以及农业园区、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等,加大对专业大户和广大农民的培训力度,提高他们的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水平,鼓励他们发展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支持种养大户向家庭农场主方向发展。要着力发展多元服务主体,大力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快推进省级百强示范社建设,发展壮大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不断创新企业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推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要建设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大力推广平利、大荔经验,强化公益性服务机构建设,引导农业经营性服务组织参与公益性服务,发展专家大院、服务超市、企业+专家+农户等模式,满足不同经营主体对社会化服务的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