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
切实做好2013年工业稳增长的若干意见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2013年工业稳增长的若干意见

时间: 2013-04-03 14:48

陕政办发〔2013〕1号

各设区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
  2012年,面对国内外经济增长普遍放缓、工业运行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我省及时采取有力措施,保生产、促销售、稳增长,取得了显著效果。2013年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多变,工业稳增长任务十分繁重,为此,经省政府同意,现提出以下措施意见:
  一、进一步加大煤炭电力销售力度
  (一)上半年继续停征煤炭生产企业价格调节基金,进一步清理对煤炭企业的各种重复收费和无政策依据的收费。
  (二)组织有关设区市、部门和煤炭企业赴我省煤炭销售的传统市场和有较大潜力的长三角、华中地区有关省份,巩固、拓展煤炭供销合作关系。
  (三)加大陕西电力外送数量,采取按季度考核奖励办法,一季度外送量达到20亿千瓦时,若每季度实现电力外送30亿千瓦时,当季给予兑现奖励,力争全年外送电超过100亿千瓦时;逐步将省地方电力公司接入省外的配网改接入陕西电网。
  (四)努力降低包西铁路复线、陕西神木—关中段煤炭铁路运输费用,促进煤炭销售。
  二、积极开拓甲醇和天然气省内市场
  大力支持省内加油站推广使用M25甲醇汽油,带动甲醇在省内的销售;在包茂(榆林—西安)、沪陕等省内高速公路沿线规划布局一批天然气加气站,促进天然气销售,带动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三、继续开展建材下乡活动
  省级财政安排资金5000万元,促进省产建材产品的销售,对承担省内保障性住房、移民搬迁安置工程直供任务的钢铁、水泥企业给予资金支持。具体支持企业名单、数额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商省财政厅研究确定。
  四、支持先进装备制造行业加快发展
  (一)省上对10亿元以上先进装备制造企业实行税收返还政策,财政列支返还资金的一半,支持企业开拓市场和促进产品销售。
  (二)将比亚迪汽车、陕汽通家微型车、欧舒特客车、西沃客车纳入政府采购指导目录;各市要研究制定城市公交车优先采购使用省产车的相关政策和将比亚迪汽车作为出租车营运车辆的具体办法;加大省产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销售,制定促进陕汽欧舒特LNG/CNG节能型客车扩大销售奖励办法;推荐比亚迪节能汽车产品列入国家“节能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目录”,享受国家和省上的财政补贴政策。
  五、帮助有色金属企业平稳发展
  积极促进有色金属产品销售,2013年有色金属工业产值增加200亿元以上,产销率突破90%以上。十种有色金属产量140万吨,增长15.8%。
  六、加强产能建设,支持新增产能项目达产达效
  (一)对国家已核准且已基本建成的煤矿项目,尽快进行联合试运转,同时企业要加快办理完善各项验收手续,力争早日由基本建成转入正式生产。全年新增产能5000万吨/年,其中高产高效大型矿井新增产能2000万吨。
  (二)做好以提高采收率为主的油气田优化调整和开发,实现油气田稳产增产,新增原油150万吨、天然气50 亿立方米。
  (三)加快以煤电一体化、城市热电联产和资源综合利用为重点的电源项目建设,新增火电装机192万千瓦。
  (四)对新增产能项目流动资金贷款进行贴息。2013年全省工业新增产能项目600多个,其中上半年竣工投产200多项,可新增产值450亿元,下半年竣工投产400多项,可新增产值1800亿元。为了鼓励新增产能项目尽快达产达效,省级财政安排资金5000万元,对工业增长拉动大和重点行业的新增产能项目流动资金贷款进行贴息。具体贴息项目、数量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商省财政厅研究确定。
  七、加大市场营销力度,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国内市场
  (一)开拓省内市场,提高地销产品的省内市场占有率。抓住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和省内需求快速增长的市场机遇,加大力度,扩大省内市场规模,提高工业产品在省内市场占有率。采取分地区、分行业或集中统一开展产销对接活动,进一步提高陕西工业的集成创新和省内配套能力。
  (二)加大太阳能光伏电站建设力度,从2013年起,每年在陕北建设1GW的光伏电站,提高太阳能光伏产品的省内销售量,帮助陕西光伏企业渡过难关。
  (三)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工业品促销活动,继续开拓东盟市场,扩大我省工业品在东盟的市场份额。举办关中—天水经济区承接产业转移洽谈会暨先进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博览会等活动,提高我省产品的知名度。
  八、大力开展消费品工业产品促销活动
  省级财政安排资金5000万元,继续鼓励和支持知名品牌重点企业新建专卖店、直销店,支持重点企业通过央视等影响力大的新闻媒体加大促销力度,对年销售收入增长30%以上的消费品行业的重点企业给予超销售奖励。具体支持、奖励企业的名单、数额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商省财政厅研究确定。
  九、积极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2013年,全省新增小微企业2.5万户,其中,新增工业企业5000户,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0户。加大扶持力度,支持中小企业快速发展壮大,尽快培育一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对高等院校校办工厂的调研,推进高等院校校办工厂企业化管理,尽快纳入应统范围。
  十、抓好扩内需上项目落实工作
  (一)加快推进一批在建重大转化项目建设进度,促其早日投产。解决榆横园区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恢复延长醋酸项目正常生产。着力提升省内原油加工能力,协调督促延长榆林炼油厂和中石化西安石化分公司改扩建,炼化规模分别达到800万吨和220万吨,协调陕西延长集团与长庆油田签署合作协议,确保省内原油加工能力大幅提升。
  (二)积极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完成投资150亿元,打造风电百万装机工程,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建设。
  (三)组织实施装备水平提升、配套能力完善、军民结合发展和两化深度融合等技术改造重点专项,重点抓好230个总投资5000亿元以上工业重大项目跟踪服务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土地、资金等实际问题,确保项目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各地要根据各自实际,研究制订本地区工业稳增长具体措施和实施意见。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3年2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