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副省长王莉霞要求深入推进商标战略实施为“三个陕西”建设作出新贡献

副省长王莉霞要求深入推进商标战略实施为“三个陕西”建设作出新贡献

时间: 2013-08-19 10:03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实施商标战略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和省政府关于推进商标战略的实施意见,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为核心,以培育、打造知名商标品牌为重点,大力推动商标注册发展,全面增强商标运用能力,切实提升商标保护水平,为实现“三强一富一美”奋斗目标和“三个陕西”建设作出新贡献。通过我们的积极努力,力争到“十二五”末,全省商标注册总量突破15万件,市场主体平均拥有商标量达到全国平均水平;驰名商标突破100件,提前完成十年战略目标;地理标志商标突破60件,超额完成十年战略目标;陕西省著名商标突破2500件,保持较高增长率;商标质押融资贷款达到20亿元以上,从而使商标的数量、质量、效益同步大幅增长。

一、进一步完善实施商标战略规划

目前,推进实施商标战略的机制初步建立,各级政府统筹领导、各部门合作推动、企业主体参与、社会大力支持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下一步,要对本市区、本行业实施商标战略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实效性进行深入研究,紧密结合国家有关部门和省政府的总体部署,结合重点产业振兴规划,制定更加具体的推进措施。

二、突出抓好实施商标战略的重点

一是充分发挥我省科研力量雄厚的特点,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大力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提高陕西商标附加值和美誉度。二是紧紧围绕“存量调结构腾空间、增量优结构扩空间”的部署,深化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等产业品牌建设,在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等领域优先引导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企业争创驰名、著名商标;按照发展现代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的要求,继续以“一所一标”为抓手,努力在关中果业畜牧业、陕南绿色产品、陕北特色杂粮等传统农产品商标注册方面取得新突破;加强文化产业和特色文化园区的商标品牌建设,引导和鼓励新兴服务业主动注册、使用和保护商标,推动文化、旅游、物流产业等服务业商标发展。三是通过商标许可使用、质押贷款等多种方式,优化资源配置,扩大生产规模,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提高市场占有份额,推动我省经济发展从成本、价格优势向综合优势转变。四是广泛动员和发挥各方面力量,努力形成企业自我保护、行政保护、司法保护相结合,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监督的全方位、多层次商标维权保护体系。

三、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

广大企业要牢固树立商标意识,把打造知名品牌作为企业的核心战略和发展目标,主动将商标注册、运用、管理和保护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和各项工作中;切实加强商标管理,建立健全商标管理机构和商标管理制度,大力引进、培养商标专业人才;提高商标运用能力,善于以商标整合技术、管理、营销等优势,改进竞争模式,加强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争创驰名商标、著名商标,丰富品牌内涵,增加商标附加值,形成自身核心竞争力;重视和加强商标国际注册和保护,运用商标战略开拓国际市场;重视广告宣传工作,强化企业形象和商标品牌的宣传;商标代理机构要适应经济发展需要,提升代理服务水平。

四、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各级政府要对本地区实施商标战略负全责,坚持把实施商标战略作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跨越式发展的着力点,切实加强工作指导、督促检查,及时研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要加大对实施商标战略的财政支持,保证实施商标战略必要的工作经费;切实加强各级工商部门机构建设,特别是商标机构建设,保证充足的工作力量。各有关部门要把实施商标战略与本部门职能职责有机结合,加强沟通联系,完善实施商标战略工作机制。各级工商部门要更好地履行牵头职责,加强对实施商标战略政策措施的研究和贯彻,在管理和培育商标的同时,做好维权打假工作,做商标权益的维护者和保护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