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省长娄勤俭强调依法、科学、从严防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省长娄勤俭强调依法、科学、从严防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时间: 2013-07-17 10:23

我省是洪旱灾害多发省份,近年来先后发生了2010年陕南特大山洪灾害、2011年渭河50年来最大秋汛洪水,2012年汉中、榆林特大暴雨洪水和去年以来关中渭北地区52年来最严重的三季连旱灾情。面对接连发生的洪旱灾害,省防总和相关市区应对有力,科学防治,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同时未雨绸缪,高度重视今年的防汛问题,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今后还要一如既往作好以下工作:

一、认清形势,切实把防汛责任落到实处

目前,我省已全面进入主汛期,形势严峻,任务艰巨。一是我省刚刚经历了52年以来最严重的三季连旱,大旱之后可能会有大汛;二是随着气候变化,总体降雨增多,对陕北等地的防汛及地质情况带来影响,而长期以来这些地区的群众防范意识不足;三是受汶川和芦山地震影响,原本属于地质灾害高发区的秦巴山区,地质变得更加脆弱,因强降雨导致次生灾害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大;四是我省正在实施的涉水在建工程较多,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侵占河道、影响行洪能力问题;五是一些地区开山修路,可能造成地质变动,引发地质灾害。对此,全省上下要保持高度警惕,加强分析研判,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防总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心协力做好今年的防汛备汛工作;各级都要服从大局,坚决执行省防总的调度,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要严肃处理。

二、明确重点,始终把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防汛部门的首要责任,在这一点上不能有丝毫马虎。尤其要做好山洪灾害的防御,陕南要将此作为重中之重,抓紧建设和完善山洪灾害防御县级非工程措施项目,严密监测、提前预警,发现险情要及时组织群众转移。同时,要重视涉河在建工程施工人员的安全,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要认真汲取去年府谷的沉痛教训,全面排查、彻底整治,全力避免群死群伤事件发生。

三、强化措施,全面做好抗洪抢险准备

要加强防汛戒备,根据当前形势对防汛工作进行再检查、再动员、再部署,确保责任制度、防汛物资、抢险队伍、应急预案、预警撤离等措施全面落实;要因地制宜确定抢险方案,做到有备无患,确保发生险情能及时处置,科学有序抢险避灾;要做好中小水库及主要干堤的巡堤巡坝工作,发现问题及早处置;要强化防汛值班,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准确掌握堤防、水库等防洪重点工程运行状态,科学调控,提早预报预警。我省实施的避灾移民搬迁工程,是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地质灾害的防治问题。虽然许多安置点前期论证是安全的,但由于规划在川道上,建设中也可能出现侵占川道、改变河道流向问题,对此务必高度警惕,严格按照地质条件科学施工,确保河道畅通,不能因为工作不到位引发灾害。

四、注重效能,不断提高防汛应对水平

近年来,我省在水利防汛信息化、科学化建设方面进步很大,建成了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系统、防汛视频会商系统等,要在进一步健全设施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这些系统的作用。气象、水文部门要提高雨水情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为防汛部门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让大家早知道、早防备;各级防汛部门要不断总结江河水库的调度经验,修订和完善调度计划,不断提高水库防洪调度水平,同时要加快整合防汛、气象、水文各类信息,实现资源共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