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省地震局关于做好2013年防震减灾工作意见的通知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地震局关于做好2013年防震减灾工作意见的通知

时间: 2013-07-17 09:57

陕政办发〔2013〕34号

各设区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 
  《陕西省地震局关于做好2013年防震减灾工作的意见》已经省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3年5月7日

 

关于做好2013年防震减灾工作的意见

陕西省地震局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国地震局关于2013年地震趋势和进一步做好防震减灾工作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3〕13号)要求,结合我省震情形势和工作实际,现就 进一步做好2013年防震减灾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201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2013年防震减灾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全省防震减灾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扎实做好2013年防震减灾各项工作。
  一、强化震情跟踪监视工作
  强化震情跟踪和趋势研判。各级地震部门要强化责任,科学制订并组织实施年度震情跟踪工作方案,组织优势力量,加强全省震情跟踪监视工作,拓宽资料应用范围,挖掘地震前兆信息,研判震情发展趋势。要加强基础研究,重视地震预测新思路、新方法在震情跟踪研判中的应用,着力提高地震预测预报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增强地震预报减灾实效。地震部门要确保地震监测台网稳定可靠运转和信息网络畅通,提高观测资料质量。地震、住房城乡建设、公安、国土资源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共同依法保护地震监测设施和地震观测环境。
  二、强化抗震设防监管工作
  加强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管理。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依法加强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监管,重点抓好学校、医院、幼儿园、体育场馆、地铁站、商场、保障性安居工程等公共设施和人员密集场所的监管,规范重大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管理和抗震设防要求审批,健全和完善一般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备案管理制度。地震、住房城乡建设、交通、电力、水利、通信等行业主管部门要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新一代全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抗震设计规范和有关行业抗震设防标准及规范的宣贯实施工作。教育、卫生、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要继续开展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及城市老旧建筑的抗震鉴定和加固。
  推进农村建设抗震设防工作。各地要统筹城乡发展,改进政府服务,在重点示范镇建设、撤乡并镇、小村并大村、空壳村整治、移民搬迁、农村居民进城落户和1000个新型农村示范社区建设中,落实抗震设防要求,各级地震部门要为农村民居建设提供选址服务,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加强政策指导和技术服务,推广抗震性能好的结构形式及建造方法,引导农民建设抗震性强的房屋。地震、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要将三层以上农村住宅、城中村房屋和乡村公共设施纳入抗震设防要求监管范围,不断改善农村民居抗震设防环境。
  三、增强地震应急救援能力
  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地震应急准备工作,推进应急物资储备、应急通信、应急避难场所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应急指挥技术平台和基础数据库建设,提高地震应急保障能力。省应急办、省地震局等部门要加强对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值得注意地区、关键部门、危险行业的地震应急准备工作检查,做好年度地震危险区风险评估。地震年度危险区、值得注意地区和重点监视防御区的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制定应急戒备方案,明确责任,落实人员和物资、经费,做到有备无患。
  四、落实省部共建实施方案
  全面落实省部共建实施方案。省级有关部门要互相协作,按照省部共建合作方案,抓紧重点项目实施,争取早建设、早使用、早见效。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细化责任,全面落实年度防震减灾工作目标责任书任务,推进防震减灾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强化督促检查,确保防震减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五、提高公众防震减灾意识
  要继续健全防震减灾宣传教育长效机制,把防震减灾知识纳入国民素质教育体系、大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体系和领导干部培训教育计划,拓展渠道,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要重点加强中小学生防震减灾教育,充分发挥其带动家庭、辐射社会的作用。要周密部署、统筹组织好科技之春宣传月、防灾减灾日、省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周、“7·28”唐山地震纪念日、“5·12”汶川地震5周年纪念等重要时期的专题宣传活动。各地要继续大力推进防震减灾科普基地、科普示范学校建设,深入开展防震减灾示范社区、示范县、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借助现代信息平台,提升宣传实效。
  六、提高地震科技水平
  科技部门要加大对地震科技和科研项目的支持力度。各级地震及相关部门要积极拓展平台,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的协作与联合,加大数字地震监测、地震预警、地震区划、隔震减振、应急救援等防震减灾实用技术的引进力度,吸收、消化再创新,提升防震减灾科技实力。要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围绕传感器研制、灾害快速评估、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建设等重点任务,开展防震减灾关键技术攻关研究,提高科技对防震减灾的贡献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