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副省长郑小明要求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要坚持三个原则重点解决五个问题

副省长郑小明要求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要坚持三个原则重点解决五个问题

时间: 2012-04-16 10:26

  四年来,我省的医改工作在国务院医改办、国家卫生部的指导和支持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级部门和市县强有力地推动落实,不断向纵深发展,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将转入全面启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的新的阶段。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改什么,立什么,要达到什么标准?这是我们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从近年来的试点情况看,必须坚持三个原则,重点解决好五个问题:

  一、要坚持三个原则

  一是坚持公益性和新机制相结合的原则。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既要坚持公益性,又要做到能调动人的积极性,这就必须探索公益性和新机制相结合、实现服务最大化潜力的办法,所以,在改革过程中要始终坚持公益性保障和新机制结合的原则。二是坚持不断探索,不断研究,不断总结完善的原则。要看到我们的医改是在没有成熟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靠实践走自己的路,靠不断解决问题丰富内容,其实目前还是在探路。要说我们走得比较稳妥、比较扎实,就是坚持了这个原则,而且这个原则要在医改的各个阶段、在医改的全过程中都要坚持,这是从实践中得出来的经验。三是坚持上下结合、相互配套的原则。改县、强县不单纯是县一级。要看到县一级是整个农村卫生体系里面的核心层面,起的是龙头作用,而我们的目标是县这个区域。这就要求我们在开展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的同时,要把县级和基层上下结合、相互配套、共同发挥作用来一起研究,共同推进。

  二、要重点解决好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重新回归县级医院的公益性。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在办县级公立医院的指导思想上是走了弯路的。普遍认为医院是有收入的,只要政府财政补助一点就能正常运转,因此导致了政府补助越来越少,医院收费越来越多,离公益性越来越远,使老百姓看病越来越难、越来越贵。我们这次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就是要使大家重新认识到,县级公立医院是为老百姓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体现的是公益性,是应由政府保障的。我们的改革就是要重新建立一套政府的财政保障制度,但这个保障不是平均主义,也不是原来的“大锅饭”,而是要建立一套能最大限度调动积极性的新的补偿机制。具体讲,就是做好三件事:一要把药品“三统一”延伸到县一级,取消药品加成,实行零差率销售,由此减少的收入由政府补给医院,根除以药养医的弊端;二要适当提高技术性、劳务性医疗服务价格;三要界定保障的范围、标准、各级财政承担的比例,建立新的财政补偿机制。二是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如何管好医院,必须在管理架构上探索得更加清晰。从试点来看,我们县级公立医院改革,需要从三个方面探索建立好管理制度:第一、用理事会等形式探索决策层面的管理;第二、用院长负责制来探索执行层面的日常管理;第三、用具体的量化标准来界定研究决定重大事项的程序管理。三是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县级公立医院也是保基本医疗服务的,它的用人、分配也应和乡镇卫生院一样,通过改革,做到人员实行总编控制,全员聘用、能进能出、能上能下,收入能高能低、多劳多得、绩效挂钩,确保改革后能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四是完善县级公立医院监管机制。如何监管医院,要按照改革后的县级公立医院职责,重新建立一套科学的评价考核体系,进行考核,并对外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同时要制定对公立医院建设规模、标准的审查办法,防止举债和超标准建设,重点要研究监管措施。五是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如何看好病,关键在医生。现在是缺医生,尤其是缺好医生。如何解决这一事关当前又关乎长远的大事,是我们最为迫切的任务。我们的目标是每个乡镇卫生院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有合格的全科医生,县级公立医院医务人员要按照二甲医院的标准配备。如何实现这个目标,要在我们现在培养培训的基础上,加快研究,提出进一步加快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

  医改已经到了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各地各部门一定要紧紧围绕“看病难、看病贵”这一目标,高度重视解决医改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各市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特别是县委书记、县长要经常深入一线,指导开展工作,确保医改取得扎实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