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常务副省长娄勤俭要求发挥专家智慧和平台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大局

常务副省长娄勤俭要求发挥专家智慧和平台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大局

时间: 2011-10-24 10:16

  在我省“十一五”快速发展的历史性进程中,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及各位委员围绕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勤于思考、深入调研、紧贴决策,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做了大量工作,有力地推进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进陕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评价,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希望省决策咨询委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和平台优势,切实加强咨询研究工作,为推进我省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而共同努力,为“十二五”科学发展、富民强省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紧扣主题和主线,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研究

  一是在服务大局上有新突破。要围绕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问题开展研究,提出推动陕西又好又快发展的新思路、新对策。二是在把握大势上有新突破。在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各位专家要站在时代发展的前沿,借鉴发达国家和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真正做到谋事在先、见之以远,为我省如何融入其中、加快发展出谋划策。三是在解决难题上有新突破。各位专家要针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发挥聪明才智,为推进全省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政策咨询建议。

  二、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节点汇集专家智慧破解难题

  决策咨询要想群众所想,谋群众所需,参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因此,我们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必须学会利用市场之手,利用改革开放来促进问题解决。一是深入研究我省“城乡居民收入低、城镇化水平低、经济外向度低”三大难题的体制性原因,提出操作性强的破解之策。二是在推进城乡一体化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怎样才能做到最经济、最合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居民收入问题,这次省政府提出移民搬迁,“十二五”期间要转移六百万有条件农民进城,实际上是一个推进城镇化建设问题。推进城镇化建设要考虑老百姓生活尊严和质量,要考虑与工业化结合,要考虑公共基础设施均等化,希望各位委员能够系统研究提出我省在城镇化过程中解决这些问题的方式和方法,推动将这件好事办好。三是我省是资源大省,能源资源、教育资源、科技资源、文化旅游资源等如何统筹,如何大幅度提高市场化配置水平,请大家研究。另一方面,如何在地方和大学之间建立纽带联结机制,促进发挥科技资源优势,也请专家们帮助解决。四是请各位委员帮助我们研究如何利用国家差异化政策、进一步争取国家加大对陕西支持力度、加快陕西发展问题。在软件产业发展中我省如何更好地享受国家政策,希望委员们多研究查找我省存在的不足。五是如何抓住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机遇,在全国率先发展大的物流业,要加紧研究。六是西安文化底蕴深厚、科技能力强,这些优势如何能够充分发挥,体现大都市底蕴,也要深入研究,为制定一些差异化政策奉献各位的智慧。七是陕甘能源基地要建成高端能源基地、要可持续发展,政策上需要哪些支持?宝鸡作为关中—天水经济区副中心城市,哪些方面必须给予支持?陕南的循环发展问题等等,希望省决策咨询委多拿出一些给力的报告。

  三、不断提高决策咨询研究水平,更加注重决策咨询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

  各位委员在研究过程中要充分考虑政府工作特点,善于抓住影响全局的顶层设计问题和综合性问题,精心选题、精心策划。既要大胆创新,以创新的观念审时度势,以创新的勇气直面难题,以创新的精神开辟未来;也要注重实效,着眼于应用,提出具有较强操作性的对策。既要重视超前研究,也要注重跟踪研究,把政策的有效性和执行情况真实反馈给决策者。要发挥身份超脱的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把脉,敢于讲真话,敢于提不同意见,积极推动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进程。

  四、加强沟通配合,完善决策咨询工作机制

  要加强统筹协调,对全省咨询研究力量进行优化整合,建立资源共享、运转协调、便捷高效的决策咨询系统,促成开放式、社会化、多层次的咨询研究网络。要强化关键环节,继续完善和实施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专家咨询论证制度、行政决策听证制度、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和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制度,尽量减少行政决策失误,增强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始终如一的支持决策咨询研究,对有价值的咨询成果要积极采纳,在工作中要给予支持,生活上给予照顾,干部问题上给予关心,对遇到的困难要全力帮助解决,积极为决策咨询工作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