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常务副省长娄勤俭要求全面开创我省普法依法治理新局面

常务副省长娄勤俭要求全面开创我省普法依法治理新局面

时间: 2011-10-09 10:01

  “十二五”时期是我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期、迈向中等发达省份的转折期,也是维护社会稳定、加快建设西部强省的关键期。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传播先进法治文化,提升全社会法律素养和法治精神,营造理性、平和、有序、包容的社会环境,对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紧扣科学发展主题和转变发展方式主线,大力宣传与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我省地方性条例和法规,为实现陕西科学发展和发展方式转变打牢法治基础;大力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公民依法生产经营,维护合法权益;大力宣传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法律法规,特别是要围绕劳动就业、安全生产、社会保障、城市拆迁、土地征用、土地承包流转、食品安全等与民生相关领域开展法制宣传,为陕西市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法制保障。同时,要充分发挥法律在推动科学发展中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广泛普及市场法律知识,强化市场法治观念,增强市场主体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意识和能力,引导全社会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经济纠纷、规范市场秩序、维护经济安全,使全社会成员依法按程序表达诉求、维护权益,共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始终坚持服务社会保障民生

  开展“六五”普法工作,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要根据不同对象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活动和法制宣传教育,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要立足基层,深入广大农村和城市社区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供法律服务,送法上门,服务群众,依法维护合法权益,充分发挥法制宣传教育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作用,增强公民的宪法意识、公民意识、爱国意识,使广大群众共同形成人民政权来之不易、发展成果来之不易、生活改善来之不易的共识,尽快养成崇尚法律、遵守法律、自觉学法用法的良好习惯。

  三、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始终坚持以领导干部和青少年为重点

  开展“六五”普法工作,首先坚持从领导干部抓起,继续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法制讲座等制度,认真学习宪法等法律法规,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为提高社会管理法治化水平、保障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发挥更大作用;继续完善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和依法办事能力考试考核制度,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和领导干部任免、奖惩、晋升的重要依据。其次各级教育部门要进一步加大青少年学法用法教育力度,各中小学和大学要把法制教育列入教学计划和考试内容,通过各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教育,切实提高青少年的法律素养。

  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始终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社会管理创新相结合

  法制宣传教育与社会管理创新要紧密结合起来,在深化上做文章,在实践中抓成效,在方式上谋创新,在总结中求提高。要针对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更加注重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完善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三调联动”机制,提高调解效能,完善行政复议制度、信访制度;要继续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主题活动,继续抓好“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继续抓好“民主法治示范村”、“民主法治社区”、“诚信守法企业”等基层创建活动,把普法依法治理与“和谐陕西”、“平安陕西”、“法治陕西”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全省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和社会管理创新能力。

  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始终坚持加强组织领导抓好措施落实

  各级各部门要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纳入本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政协支持、各部门协作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普法依法治理领导机构,确保“六五”普法规划落到实处;各级普法依法治理办事机构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加大督促检查,促进工作落实;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和政府司法行政部门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指导和检查的职能作用,各部门、各行业要认真做好本系统的法制宣传教育,各新闻媒体法制栏目要开展面向社会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形成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大普法格局。同时,要加大经费投入,建设一批法制宣传教育基地,不断改善基层工作条件;要充分发挥陕西“司法大讲堂”和“六五”普法宣讲团的作用,继续加强队伍建设,激发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者的激情,不断增强普法宣传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