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发挥金融支撑作用确保全省经济发展合理资金需求的意见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发挥金融支撑作用确保全省经济发展合理资金需求的意见

时间: 2011-10-09 09:03

陕政办发〔2011〕80号

各设区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了进一步发挥金融对全省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保证重点项目建设和民生工程建设,促进全省经济保持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全年社会融资规模达到3000亿元的目标,经省政府同意,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确保今年信贷投放完成年度目标

  (一)确保重点项目建设。省发展改革委和各市政府要对建设项目进行排序,控制一般性项目建设,信贷资金要优先保证重点建设项目开工,保证在建项目顺利实施,保证民生工程建设。(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各市政府、省金融办、各银行机构配合)

  (二)积极争取信贷规模。各银行在陕分行要积极与总行沟通,用我省优质的、国家鼓励的项目,争取总行规模支持,力争信贷规模在年初下达新增计划基础上有较大增加。(省金融办、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牵头,各银行机构配合)

  (三)支持银行做好表外业务。对各金融机构确定非贷款类业务融资目标,力争各金融机构全年非贷款类融资规模达到350亿元。(省金融办牵头,人民银行西安分行、陕西银监局、各金融机构配合)

  (四)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运用好财政存款,把财政在各银行机构存款额度与各银行金融机构对我省的信贷投放力度挂钩,制定财政存款和信贷挂钩指导办法,发挥财政存款对金融机构支持我省经济发展的激励作用。(省财政厅、省金融办牵头,省级有关部门配合)

  二、加快推进企业上市融资

  组织我省优质企业、大型企业上市,争取全年利用资本市场融资总额达到350亿元以上。

  (一)积极做好企业上市工作。重点支持陕西煤化集团等省属国有企业在主板市场上市融资。积极引导扶持一批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的高科技企业、新兴产业企业、军民结合企业通过中小板、创业板上市融资。重点做好西部证券、天和防务、红旗民爆、同力重工等企业在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工作。(省金融办、省国资委、陕西证监局负责)

  (二)充分利用上市企业再融资功能。支持省内上市企业通过增发、配股和发行可转换债券、公司债券等再融资方式,募集建设资金,重点做好彩虹股份、西安饮食、陕天然气等公司运用增发、配股和公司债等方式,募集发展资金。(省金融办、省国资委、陕西证监局负责)

  三、力争债券融资有大的增长

  要充分利用国家鼓励加快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企业债券市场发展的机遇,积极开展债券融资,力争全年我省债券融资总规模达到350亿元。

  (一)加大银行间债券市场融资力度。加大对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超短期融资券、非公开定向融资工具等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运用的宣传推介力度,提升全省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的融资能力。(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省金融办负责)

  (二)积极推动发行企业债券。对我省重点支持的企业或重点建设项目,依据债券发行条件排队,引导鼓励符合条件的大型骨干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券募集资金,帮助企业通过发行债券改善财务结构,减轻融资压力。重点推动协助陕西煤化集团、陕汽集团、杨凌农业集团、延长集团、地方城投公司等企业发行债券。(省发展改革委、省金融办负责)

  (三)积极争取发行中小企业集合债(票据)。组织西安高新区、杨凌示范区等一批具有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今年力争发行2亿元的集合债(票据),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帮助中小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快速成长、做大做强。(开发银行陕西分行牵头)

  四、积极争取社保资金、外债资金,充分利用外汇资金

  加强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沟通联系,争取社保资金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省财政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负责)

  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更多的外债资金,年底前争取1至2笔世行或亚洲开发银行贷款。(省财政厅牵头,省级各有关部门配合)

  制定省内企业境外发展计划和方案,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在充分评估投资风险后,利用外资走出去发展,已走出去的企业要加强对外汇资金的利用,节约使用省内资金。(省国资委牵头,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省财政厅配合)

  五、充分发挥民间资本作用

  (一)对下半年重点建设的重大项目排队,引导能源、交通、基础设施等行业中的骨干企业和企业集团提出吸引民间资本的方案,通过引进民间资本,融通建设资金,确保项目建设进度。(省国资委、省发展改革委负责,省级有关部门配合)

  (二)积极组建民营投资集团。尽快提出省民营投资集团组建方案,吸引社会资本投资省内重点项目建设,力争下半年挂牌成立民营投资集团。(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省金融办配合)

  (三)大力发展专业化投资机构,以优势产业集群为依托,推动民间资本设立涵盖优势产业的创业投资基金和产业投资基金。(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省金融办配合)

  六、加快产业基金、创投基金的发展

  (一)重点推进延长集团等投资者共同发起设立的“国家关天产业基金”首期100亿元募集,省产业投资公司尽快募集设立“西咸发展基金”。(省金融办、省发展改革委负责)

  (二)适时出台我省促进股权投资类企业发展的意见,规范民间资本注册成立股权投资类企业,将其认定为金融创新机构和鼓励类产业,享受相关税收优惠。(省金融办、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负责)

  七、力争信托资金利用上有大的突破

  充分发挥我省3家信托公司的资源优势,积极推动信托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增强实力,创新业务。促进信托机构与银行、企业及项目的对接,积极开发信托融资。推动信托公司开发融资租赁、机构理财、资产证券化等创新业务。支持陕国投、西部信托、西安信托加快业务发展,壮大资本实力,制定信托业融资目标,力争信托机构和其他非银行机构年内完成有效融资150亿元。(省金融办牵头,陕西银监局、各金融机构配合)

  八、充分发挥地方金融企业的作用

  统筹全省金融资源,发挥好地方金融企业和国有投资公司的作用。

  (一)加大长安银行、西安银行网点机构建设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按照国家及省政府有关规定,发展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贷款公司、资金互助社等新型融资机构,消除金融服务盲点。巩固农村信用社改革成果,研究制定扶持农村信用社发展壮大的优惠政策,支持有条件的农村信用社尽快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陕西银监局牵头,省金融办、各金融机构配合)

  (二)发挥西部产权交易所的功能作用,促进产权流通,帮助企业融资发展。陕国投要力争年内完成定向增发工作,发挥信托公司灵活机制,为我省重大项目建设设计开发信托产品。西部证券争取年内实现上市目标,利用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增强企业竞争力。推进我省文化艺术品交易所的组建工作,确保年内正式挂牌成立。(省金融办、省国资委负责)

  (三)加强国有金融股份的管理,改革省属投资公司管理体制。研究地方投融资体系建设,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投融资市场化。制定符合投资类企业特点,收益与风险挂钩的考核激励机制,抓紧提出并实施组建我省金融投资控股公司的方案。推动省属投资公司加强与社会资本合作,引进战略投资者,通过联合组建产业基金、创投基金的方式,支持我省产业和科技企业发展。(省金融办、省国资委负责)

  九、加快融资平台清理

  对融资平台进行分类,区分政府融资平台和一般融资平台,进一步分清债务责任,加快清理工作,促进各级政府融资平台债务化解;着眼长远、着眼发展,制定政府举债办法,对未经批准和同意的政府融资平台公司,银行不能对其进行贷款,切实做到科学举债、规范举债、有序举债,促进政府融资平台的健康发展。(省财政厅、陕西银监局牵头,各市、县、区政府和省级有关部门配合)

  十、建立健全协调工作机制

  (一)建立融资工作协调机制。省金融办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国资委、省中小企业局、人民银行西安分行、陕西银监局、陕西证监局、陕西保监局等有关部门和单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强部门配合与协作,落实任务,加强考核,协调和解决融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与中央有关部门和各金融机构的联系,争取更多的资金和政策支持。

  (二)完善金融服务体系。采取有效形式搭建政银企沟通平台,建立定期政银企沟通机制,有计划地组织各类银企洽谈会、重点项目推介会等,推动政府、金融机构、企业的信息交流,为资金供求的有效衔接创造条件。在规范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担保、法律、会计、审计、信用评级等中介服务机构,吸引境内外保荐机构、证券公司、信托公司、基金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来我省发展,借助中介机构推动多层次、多渠道融资目标的实现。(省金融办牵头,省级有关部门配合)

  (三)加大对金融机构的考核力度。建立推进融资工作激励机制,扩大对金融机构的奖励范围,对在融资工作中尤其是在增加信贷、发行上市、企业债券、项目融资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的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省政府将给予表彰和物质奖励。省金融办要进一步修改完善金融机构考核评价办法,将驻陕各银行机构向总行争取的新增贷款规模作为考核评价加分条件,把银行机构非贷款类有效融资视同为争取到的信贷规模予以考核加分。(省金融办牵头,人民银行西安分行、陕西银监局配合)

  (四)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按照“信用陕西”建设的要求,加大信用资源整合力度,加快建立和完善企业、个人征信系统,扩大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入库范围,逐步完善企业和个人信用评价制度。(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牵头,省级有关部门配合)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一一年八月十二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