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副省长祝列克要求努力做好新阶段的扶贫开发工作

副省长祝列克要求努力做好新阶段的扶贫开发工作

时间: 2011-09-05 11:10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新一轮扶贫开发的启动之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农村扶贫开发开纲要(2011—2020年)》(中发〔2011〕10号)明确指出,我国扶贫开发已经从解决温饱为主要任务阶段转入巩固温饱成果、加快脱贫致富、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发展能力、缩小发展差距的新阶段。经过前十年的努力,我省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基本解决,但是按照我省新确定的1600元贫困标准,目前全省还有558万农村贫困人口,占到全省农村人口的20%,这些人口主要集中在陕南秦巴中高山区、陕北白于山区和黄河沿岸土石山区等自然条件比较恶劣的地方,特别是全省还有200多万贫困人口需要移民搬迁,改善他们的生存环境,稳定解决温饱问题,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缩小发展差距,任务十分艰巨。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务必牢固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努力在新阶段的扶贫开发中作出新的贡献。

  一、创新机制,不断提高扶贫开发工作水平

  一是做好行业扶贫与专项扶贫紧密结合这篇大文章,提高扶贫开发的整体效益。行业扶贫和专项扶贫是三位一体扶贫战略中政府直接主导的两个方面,在扶贫开发中的作用无可替代。如何把二者紧密结合,达到分工协作、相互补充、相互完善、相得益彰,是我们在今后的扶贫开发工作实践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因此,在《纲要》实施办法制定中,一定要根据扶贫开发的总体目标,分解和明确行业部门的扶贫任务,落实扶贫责任,并要积极探索对行业扶贫进行监督考核的机制和办法,确保行业部门在落实政策、安排项目时优先照顾贫困地区;同时,也要注意做好专项扶贫与行业扶贫衔接配合,搞好资源整合,集中力量打歼灭战。

  二是把板块推进连片开发与扶贫到村到户有机结合起来,解决连片开发中瞄准贫困的问题。近年的实践证明,在一个连片贫困区域内,对涉及群众生产生活最基本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进行统一规划、集中投入、分期实施、整体推进,可以大大提高扶贫开发的整体效果。但当前一些地方出现了特惠政策普惠化的问题,偏重区域内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对贫困村、贫困户的关注度和扶持不够,今后必须高度重视和认真解决好这个问题。在板块推进连片开发中,要坚持把区域开发、整村推进、扶贫到户有机结合,把普惠政策和特惠政策有机结合,把区域性措施和到村到户措施有机结合,对贫困村和贫困户进行倾斜扶持。区域内的基础性、公益性项目主要靠整合行业和社会扶贫资源来实施,专项扶贫重点做好对贫困村和贫困户的扶持。

  三是创新社会扶贫工作机制,不断提高社会扶贫成效。近年来,在我省开展的中央部委赴陕定点扶贫、东西协作对口帮扶、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两联一包”扶贫、千企千村扶助行动等社会扶贫工作中,创造了成功的经验,为全省扶贫开发指明了方向。今后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吸纳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扶贫开发事业中来,特别是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抓紧制定办法,尽快启动实施富县帮穷县工作。要继续坚持成功经验,进一步改进管理,完善政策,加强考核,深挖潜力,不断提高社会扶贫工作的实效。

  二、狠抓落实,切实做好各项扶贫重点工作

  一是以中发〔2011〕10号文件精神为指导,立足省情,尽快制定我省实施办法。实施办法的起草要广泛听取吸收社会各界和各个方面的意见,使未来10年我省扶贫开发的思路更清晰、目标更明确、任务更具体、重点更突出、责任更落实、措施更扎实,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二是全力以赴抓好扶贫移民搬迁工程。各级扶贫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加大工作力度,努力破解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今年搬迁任务顺利完成。

  三是加大产业开发力度,加快贫困农户增收。要组织实施好千村互助资金项目、产业开发直补项目和小额信贷扶贫到户工作,帮助群众发展特色种养业;切实加大扶贫贴息贷款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促进贫困地区现代农业发展,努力增加贫困群众经营性收入;以贫困家庭劳动力为主要培训对象,认真组织实施雨露计划项目,努力提高贫困人口在非农产业和城市的就业、创业能力,积极稳妥地扩大贫困地区劳务输出,增加群众的工资性收入。

  四是继续完善和提高两项制度的有效衔接。去年以来我省开展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工作,基本上摸清了全省的贫困状况,建立了低收入农户档案资料,掌握了扶持对象的需求。今年要以8月份在我省召开的全国两项制度有效衔接工作现场会为契机,认真查漏补缺,不断完善提高,进一步做好两项制度衔接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