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
参与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工作的通知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参与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工作的通知

陕政办发〔2010〕25号
时间: 2010-06-01 09:56

各设区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

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以下简称上海世博会)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我国举办的又一次国际盛会。今年1月15日,胡锦涛总书记考察上海世博会筹备工作时强调指出,要举全国之力,集世界智慧,确保上海世博会取得圆满成功。要求各省区市齐心协力,积极行动,大力协同,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举办一次精彩、成功、难忘的世博会。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结合我省实际,经省政府同意,现就我省参与上海世博会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参与上海世博会工作的深远意义,增强共享世博机遇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办好上海世博会,对展示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文明,展示新中国六十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的辉煌成就,展示我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目标而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对促进我国同世界各国、各地区的经济文化交流,增进我国人民同世界各国、各地区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世界经济全面复苏,都具有重要意义。参与上海世博会,不仅是向世界展示陕西的最好机会,也为我们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各市、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参与上海世博会的深远意义,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题,切实做好参与上海世博会的各项工作,塑造现代、文明、和谐、绿色的陕西新形象,吸引更多的上海世博会参观者来陕旅游观光、投资发展。

二、精选陕西独特的文化节目,展示我省文化软实力

我省参与上海世博会的文化演艺节目要围绕参展主题“人文长安之旅”安排。陕西馆是集中体现我省参展主题的重要载体,也是我省参与上海世博会各项活动的重中之重。陕西馆将在试运营(4月20日—4月30日)和正式展期(5月1日—10月31日),每天安排短小精悍、富有地方特色的文艺演出和民俗表演。其中,重要活动、节日和指定日(共95天)由省世博办、省文化厅和陕旅集团负责安排,其余99天由11个市、区安排,每个市、区9天,节目自选,省上审定,费用自理。省文化厅、省世博办要精心策划好9月6日—10日在世博园举行的陕西活动周,借助上海世博会平台向世界展示我省形象。

三、抓紧利用上海世博会大平台,积极组织经贸旅游活动

上海世博会有24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每天都有相应的“馆日”活动,将有大批外国政要和知名企业家出席活动,是非常难得的国际资源。各市、各有关部门要抓住机会,把邀请参加世博会的外国政要和国际组织、知名企业家来陕访问考察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要加强与相关参展国家、国际组织的沟通和联络,积极策划安排招商引资和投资贸易促进活动,邀请他们出席陕西活动周,或共同举办商务活动,开展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世博会期间,省贸促会要积极筹划组织三次经贸洽谈活动,各市、各有关部门都要提早考虑,精心策划,有针对性地组织招商引资、经贸洽谈和建立友好关系等活动。

各市、省旅游局要抓住“中国世博旅游年”的机遇,着力打造与上海世博会展示内容相链接的“人文长安体验之旅”,通过对古今西安历史文化、城市生活的演绎和市场化运作,积极开发千年古都、佛教文化、世界遗产、秦岭生态、红色延安等特色旅游项目,形成可体验、可运营的旅游精品线路,向国内外游客隆重推出。主动加强与上海世博会和上海市有关方面的密切联系,共同开拓世博旅游市场,创建沪陕旅游热线,做好预期安排,让世博游与陕西游实现最佳结合。

四、大力协同,积极配合省世博办完成相关工作

为了确保我省参与上海世博会工作的顺利进行,省世博办要本着统筹兼顾、节俭办博、廉洁办博的原则,做好全方位的协调服务工作。各市、各部门要根据需要,明确负责部门,建立相应工作机构或工作班子,加强与省世博办的联系和对接,全面完成各自的工作任务。

各市、各部门要按照省政府的统一安排和要求,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做好筹备工作,力求在聚焦世博、参与世博、奉献世博、服务世博中全面彰显陕西的发展活力、精彩魅力和国际竞争力,充分展示陕西人的精神气质、创新品质和文明素质,为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作出应有的贡献。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一○年三月二十二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