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
全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进展情况的通报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进展情况的通报

陕政办发〔2009〕26号
时间: 2009-05-22 09:11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

对病险水库实施除险加固,是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一项德政工程,是强化农业基础建设、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一项基本任务。2007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提出了明确任务和时间要求。随后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2008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强调要把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作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大幅度增加投入,确保用三年时间完成大中型和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2008年4月,省政府专门召开会议,对全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与各设区市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2008年5月,省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将省级病险水库专项治理资金政策延续四年,从2008年起每年新增6000万元,四年筹集2.4亿元,集中用于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省级配套。

按照中央决策和省政府的部署,各地各有关部门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多渠道筹措资金,积极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进展总体顺利。截至今年1月底,累计完成投资15.7亿元,我省列入国家专项治理规划的226座病险水库中,83座完成除险加固任务并通过验收,4座完成主体工程建设,53座正在加固建设,47座完成招标和施工准备即将开工建设。已完工的87座水库安全运行,有效保障了20多座县级以上城市、470多万人口、450万亩耕地以及交通干线、厂矿企业的防洪安全,恢复和新增兴利库容3.1亿立方米,增加农业灌溉供水2.6亿立方米,增加工业和生活供水6650万立方米,增加发电量6700万度,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与其他省份相比,我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进展相对较慢,省内各地进展也不平衡,一些地方还存在除险加固责任不落实、配套资金到位率低、工程建设管理粗放等问题。今明两年要完成剩余的139座中型和重点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快推进工程建设,确保如期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

一要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政府负总责的要求,健全完善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逐库落实行政、技术、管理、监督责任人,按照任务目标明确时限要求。要切实加强前期工作,认真抓好工程设计、施工建设、质量管理等关键环节,加快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对责任人履行职责不到位、工作不落实,导致不能按期完工或工程质量出现问题的,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二要积极落实配套资金。从今年起中央进一步加大了投资补助力度,取消了中西部地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县及县以下资金配套,省上去年已设立专项资金用于项目配套,各市也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配套资金落实到位,确保投资强度满足工程建设需要。严格专项资金管理,中央补助资金全部用于大坝稳定、基础防渗、泄洪安全等主体工程建设,坚决杜绝截留、挤占、挪用等问题发生。加强专项审计和检查稽查力度,确保资金安全,充分发挥效益。

三要严格规范项目管理。认真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和建设监理制,切实加强项目建设管理。乡镇、村组管理的水库,以水利、财政等部门为主,乡镇政府配合,组建项目法人单位,夯实建设管理责任;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任务较重的县(市、区),可实行集中建设管理模式,组建统一的建设管理单位。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搞好工程招标,选择信誉好、资质符合要求的施工企业和监理单位承担工程建设和监理任务。完善“业主负责、施工保证、监理控制、政府监督”的质量控制体系,确保工程建设质量。主体工程完工后及时组织竣工验收,做到完工一处、验收一处、发挥效益一处。

四要切实加强协作配合。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级政府务必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严格检查考核,加快推进建设进度。水利部门要及时制订方案,严把技术关口,抽调精兵强将搞好技术服务。发展改革、财政、质监、审计、监察等部门要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共同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顺利实施。


附件:全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进展情况统计表(略)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九年二月十九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