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副省长朱静芝强调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副省长朱静芝强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时间: 2009-12-21 11:26

近年来,全省县级党政领导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强化管理,县域教育迈出了科学发展的新步伐,取得了显著成效。新的阶段,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教育优先发展,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准确把握县域教育发展态势。我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均衡发展成绩显著,突出表现在: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全面落实,财政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教育资源均衡配置进一步优化,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初见成效;义务教育向两头延伸推进,各类教育趋于协调发展;学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素质教育进一步深化;学校灾后恢复重建取得阶段性成果,项目县区的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性改善。但是,有些市、县党政领导对优先发展教育的认识不到位,资源配置不均衡,办学行为不规范,教学设施仍需完善,控辍保学措施不到位等问题仍然突出存在。

二、牢固树立优先发展教育的理念。作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订和执行的主要领导者,各县区长必须牢固树立起优先发展教育的理念:把教育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性、先导性的一项工作;把抓好教育事业作为县级党政领导责无旁贷的职责;结合县域教育工作的实际,选准薄弱环节为突破口;尊重教育和人才培养的规律,全面理解优先发展教育理念的深刻内涵。

三、切实抓好县域教育的重点工作。省政府对新阶段县域教育发展的总体目标和任务已有明确规划,我们应当坚决贯彻规划内容,扎实抓好七项重点工作:

(一)抓好区域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制订工作。各市、县政府在制订“十二五”规划时,要把教育事业的发展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之中。

(二)抓好学校布局调整和校舍安全工作。布局调整要坚持积极慎重、城乡通盘考虑、义务教育阶段与高中教育阶段和学前教育通盘考虑、学校体育场馆等公用设施与当地居民资源共享、“规划一所,建成一所;建成一所,安全一所”五个原则;校舍安全工作要注意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加大投入,保障资金;加快进度,确保质量。

(三)抓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双高普九”和控辍保学工作。对于控辍保学不力的市、县,省政府将予以通报。

(四)抓好高中阶段教育和学前教育工作。普通高中要以内涵发展为主,稳定规模,办出特色。中等职业教育要着重做好面向市场,校企联合,建设骨干专业和实训基地;加强统筹,整合资源,建好学校以及招生和毕业生就业工作三项工作。学前教育要统筹规划,建好公办中心幼儿园,支持民办幼儿园建设;加强管理,使幼儿园真正成为儿童的乐园、家园。

(五)抓好“蛋奶工程”和阳光体育工作。市、县要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财政和学生家长分担比例,逐步扩大覆盖范围,同时要确保学生食品卫生安全。要认真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落实“两课两操一活动”,广泛开展“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和体育设施配备。

(六)抓好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一是更好地落实校长和教师归口教育部门管理的问题。二是健全教师队伍城乡交流、校际交流制度的问题。三是进一步保障和改善农村教师工资待遇和工作条件问题。

(七)抓好规范办学行为和推进素质教育工作。各级政府要严格执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推进素质教育的意见》的有关规定,切实加强对中小学管理工作的责任。各级政府教育督导机构要把规范办学行为列为督导工作重点内容,督导检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作为各级政府表彰奖励、行风评议、政绩考核的重要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