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副省长吴登昌强调
确保实现全年工业增长目标

副省长吴登昌强调确保实现全年工业增长目标

时间: 2009-12-07 11:07

去年四季度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省委、省政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结合陕西实际,扎实开展工业保增长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全省工业运行逐季向好,呈现出增速逐季加快、工业增加值每季上一个台阶的态势。1—9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262亿元,增长11.2%。从总体上看,全省工业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增多,回升态势基本确立,但经济企稳基础还不牢固,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当前工业保增长任务依然十分繁重和艰巨。我们必须毫不松懈地抓好工业保增长的各项工作,切实做到精神状态不松懈、目标任务不动摇、工作力度不减弱、支持政策不变动、保增长机构不撤销,确保实现全年工业增长15%的目标。

一、继续落实省政府出台的工业保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继续实施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贴息政策,重点向新增产能项目倾斜,促成其尽快达产达效。主动协调各商业银行,深入企业进行面对面,点对点对接,帮助企业获得贷款,解决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以推进产业集群发展的系统配套为重点,加大工业品促销力度。重点组织军工企业、电力设备制造企业的省内配套,对促销工作做得好的市区和企业给予奖励和补贴。

二、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切实做好各项生产要素的协调保障。坚持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制度,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运行趋势监测分析,及时发现影响全省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和关键问题,提出应对性措施预案,为保增长提供有效的对策支持。进一步加大煤电油运气等生产要素的保障协调力度,全力保障工业生产的有效需求。加快推动工业用电价格调整,落实高载能企业直供电政策,进一步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

三、加大技改力度,重点抓好新增产能项目的建设和达产达效。要按照发展壮大优势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培育新兴产业的总体要求,对目前已竣工和年内可提前竣工投产的项目,逐个进行摸底分析。凡已峻工的,要创造条件尽快投入生产运行;即将建成的,要加快工程收尾和设备调试,尽快投入生产运行。各市区、各部门要把新增产能项目建设的投产达效作为重点工作,有关专项资金都要向新增产能项目倾斜,促进已建成项目达产达效。

四、加强对重点市和重点企业的协调服务。要把工作重点放在重点市以及全省73户重点企业上,深入调研,全面摸排需要解决的问题,采取“一市一情一策”和 “一企一情一策”的办法,召开现场会,分类采取措施,进行重点支持和帮助,促进稳定增长。要密切关注和支持增长20%以上的企业,使其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对产值下降超过20%的企业,要及时研究,采取措施,助其度过难关,促其收窄降幅,力争实现正增长。

五、切实抓好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贯彻落实。为加大工作推进和协调力度,省政府将针对上半年发布的12个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分别建立每个产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联席会议制度,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结构调整、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各市(区)不再制定具体实施规划,要围绕全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实施方案,制定具体落实意见,梳理和明确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落实责任,明确进度,做好重点项目的跟踪服务,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六、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各级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树立求真务实、勤勉敬业的工作作风。要善于抓主要矛盾,找准影响工业发展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下大力气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难点问题。要加强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强化进度要求,务必把任务完成好。对重点企业、重大工业建设项目、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要继续开展督查,确保各项工作目标的实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