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
做好今冬明春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今冬明春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

陕政办发〔2009〕137号
时间: 2009-12-07 10:17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

今年4月份以来,针对全球爆发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统一部署,各地区、各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的防控措施,科学处置,有效地遏制了疾病的扩散。9月份以来,我省相继发生了甲型H1N1流感本地感染和聚集性暴发疫情,学校聚集性疫情明显增加,社区也发现了不明传染源的病例,且呈快速上升趋势,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为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我省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人民群众健康的危害,保障经济社会生活正常秩序,经省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有效防控

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坚持“高度重视、积极应对、联防联控、依法科学处置”的防控原则,贯彻“内防扩散和外堵输入相结合”的防控策略,扎实推进各项防控工作。要认真总结前一阶段防控经验,切实查找薄弱环节,充分发挥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的作用。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切实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明确职责分工,落实责任到人。密切部门合作,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督促检查,狠抓措施落实。要坚持和完善前一阶段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做好应对流感大流行的各项准备,在内防扩散、外堵输入的基础上,把工作重点放到强化预防措施、严控社区传播、加强重症救治、减少疫情危害上。要加强分类指导,突出抓好重点时期、重点地区(场所)、重点人群和重点环节的疫情防控,有效防范疫情大面积扩散和聚集性暴发,努力减少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的发生。

二、切实做好国庆等重大活动疫情防控工作

要针对国庆等重大活动切实做好甲型H1N1流感的保障指导工作,制定相关工作预案,完善跨部门、跨地区信息通报发布机制和协调机制。加强应急值守、应急队伍和技术准备、应急物资调用等工作。铁路、民航、交通、旅游等部门要制订和完善针对人员密集流动情况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在公共场所、交通工具、学校等人群聚集处,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加强公共场所卫生管理。

三、强化学校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

学校作为今冬明春甲型H1N1流感防控的重点场所,必须建立起校(园)长负总责的工作机制,落实防控责任制。按照《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方案(试行)》要求,贯彻晨、午检及因病缺勤登记报告追踪、医学巡查等制度,落实流感样病例的报告工作。严格落实好健康教育、环境卫生等各项防控措施,一旦发生疫情,科学合理地实施停课等措施。要加大对学校防控工作的领导,分级分批对学校及托幼机构相关人员进行防控知识培训,认真落实防控知识进课堂,使每个学生都了解甲型H1N1流感防控常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主动开展疾病预防工作。要加强对农村和城市社区的疫情防控,落实社区健康教育宣传工作,强化村卫生室、个体诊所监测报告制度,减少人员聚集流动,防止疫情大规模扩散。

四、完善和加强医疗救治

各地要根据疫情流行趋势,在完善定点医院的基础上,及时调整、扩大、增加定点医院和后备医院的数量,指定符合呼吸道传染病收治要求的医院收治甲型H1N1流感病例,必要时可征用宾馆、学校等场所收治病人。要进一步完善甲型H1N1流感医疗救治工作,形成中西医治疗、社区和医院治疗、轻症病例和重症病例治疗等一体化方案。继续开展对医务人员的培训和演练,提高早期识别甲型H1N1流感的意识和能力,做好大规模救治患者特别是救治重症患者的准备。要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收治”原则,结合当地疫情发展特点和医疗资源情况,对甲型H1N1流感病例实行分级分类医疗救治,重症病例优先收治在定点三级医院;轻症病例可居家隔离治疗,基层医疗机构上门服务,并做好随访登记。要加强医院感染控制管理,落实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制度,避免医院成为感染场所。要注重发挥中医药在预防控制疾病方面的作用,省、市两级专家组要增加补充中医药专家,确保医疗救治需要。

五、做好流感防治药物的储备工作

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详细掌握可调动的医疗资源的数量,并保证储备物品的完好和有效。要科学测算现有医疗资源和流感大流行期间所需医疗资源之间的差距,做好应急物品的储备工作。要进一步加强抗病毒药物达菲和扎那米韦的储备,确保救治需要。加强预防和治疗用中药储备,建立跨地区调用机制。

六、积极稳妥开展疫苗接种工作

坚持知情同意、自愿、免费原则,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适时开展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的疫苗应急接种。一线医疗卫生人员,口岸检疫和边检、民航、铁路、交通等岗位公共服务人员,集中执行维稳任务的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学生和教师,以及有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病等基础性疾病的慢性病患者等优先接种。各市级政府负责确定本地区具体接种人群类型和顺序,制订接种实施方案和操作细则,精心组织接种工作。卫生部门要认真做好人员培训、接种点设置、疫苗冷链管理、接种实施管理等工作,严格掌握接种禁忌症,保证每个接种点有一名以上有经验的医师指导配合。要加强疫苗接种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尽快建立完善疫苗不良反应监测体系、疫苗不良反应事件处理机制和接种工作紧急停止机制,明确疫苗接种的叫停标准,及时有效处置可能出现的偶合事件或疫苗不良反应事件,防止影响社会稳定事件的发生。

七、加强疫情监测

全省18个流感监测哨点医院和12个网络实验室要加强流感监测的力度,及时准确掌握疫情流行强度、病毒传播力和毒力变化以及耐药性等重要信息,不断提高监测工作质量。及时组织专家科学研判本地疫情发展趋势,不断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坚持并完善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科学及时地确定和调整防控重点地区,指导暴发疫情地区做好防控工作,避免疫情更大范围的扩散。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要继续做好口岸检验检疫工作,减少输入性病例的传播和蔓延。省农业厅要继续做好动物感染甲型H1N1流感监测,加强养殖场防疫管理。省卫生厅要加强对各地疫情监测工作的指导,加大督导和检查的频率,及时发现监测中存在的问题,尽早整改,保证监测网络的良好运行。

八、加强防治技术研究

各地要积极组织辖区内有关单位开展防治关键技术的科研攻关,加强甲型H1N1流感的基础、临床和防控等方面的科技研究,特别是要研究、分析临床重症病例的发生机理和机制,提高救治临床重症病例的能力,力争突破关键技术,为制定和完善相关防控策略和措施提供科学依据,为有效防控疫情提供技术储备。

九、加强公众自我防护

要加强群众性防控工作,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通过电视、广播、报纸、宣传版画等多种方式帮助群众掌握有关防控知识,养成健康卫生行为,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动员群众搞好环境卫生,积极参与社会性防控工作。

十、做好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

要公开、透明、科学、客观地向公众介绍疫情发展情况,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和政府采取的防控措施。科学、准确、适度地做好疫苗接种的宣传工作,重点宣传我国疫苗研发成果和接种政策。要加强舆情监测,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积极主动地引导社会舆论,避免不必要的恐慌,确保社会稳定。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九年九月二十三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