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戊子年(2008)“年度主祭人”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暨
社会助建黄帝陵工程情况公告会召开

戊子年(2008)“年度主祭人”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暨社会助建黄帝陵工程情况公告会召开

时间: 2008-06-26 00:00

清明前,由陕西省公祭黄帝陵工作委员会、黄帝陵基金会和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召开的戊子年(2008)“年度主祭人”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暨社会助建黄帝陵工程情况公告会,在西安古都新世界大酒店隆重举行。

省政协主席马中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朱静芝,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周一波等领导出席会议;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公祭黄帝陵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蒋跃主持会议。黄帝陵基金会理事长孙天义发布新闻,大唐陕西发电公司总经理高智溥代表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作大会发言;省发展改革委、省文物局等有关部门和厅(局)及黄帝陵基金会的领导同志,以及为整修黄帝陵捐资的单位,中央、陕西和港澳台驻西安新闻单位参加了会议。

大会宣布,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当选为戊子年(2008)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年度主祭人”。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是全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和国家控股公司的试点。集团公司在陕西成立了大唐陕西发电有限公司和在全国10多个省(区)相继成立了子公司和分支机构。拥有中国第一家在伦敦、香港上市,并于2006年在国内上市的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国内在役装机大容量的大型火电厂和最大风电场,拥有正在建设中的大规模的龙滩水电工程以及物流网络覆盖全国的中国水利电力物资有限公司等,是我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能源企业,为我国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作为“年度主祭人”,享有贵宾礼仪,与国家领导人一同参加戊子年(2008)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敬献花蓝;通过公祭活动直播电视、网络,将“年度主祭人”向海内外社会公告;黄帝陵基金会网站对“年度主祭人”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及捐赠事迹进行长期宣传;“年度主祭人”的称谓将载入中华民族祭祀黄帝陵史册;在“黄帝陵捐献资金功德碑”上勒石记名,永世留芳。

在公告会上,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向整修黄帝陵捐资500万元。当天向整修黄帝陵捐资的还有:宝钢集团有限公司职工捐资121.0718万元,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捐资100万元,黄陵矿业集团公司捐资50万元,陕西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捐资10万元,陕西榆林普惠酒业集团有限公司捐物折合人民币10万元,日本培养举重运动员协会、日本大学捐资人民币1万元,日本周林女士捐资人民币1万元,日本奈良田一先生捐资人民币1万元,河南刘红宝先生捐资1万元,陕西中达集团彬县火石咀煤矿有限公司张占海先生捐资1万元。(本刊记者)

萃集黄帝文化的“百科全书”
《黄帝文化志》在西安举行首发式

清明前,萃集黄帝文化的“百科全书”《黄帝文化志》西安首发式,在古都新世界大酒店隆重举行,省政协主席马中平,副省长朱静芝,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周一波出席仪式,省政协原副主席、黄帝陵基金会理事长孙天义主持会议。

黄帝陵基金会组织部分专家学者编纂的《黄帝文化志》,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迄今为止有关黄帝族姓里居、文治武功、发明创造和黄帝与中华民族、黄帝与中华文化、黄帝陵庙祭祀及历史沿革、传说佚闻等方面较为完整的文献汇编,内容丰富、资料翔实、体例精当、条理清晰,对了解黄帝文化、认识黄帝文化乃至深入研究黄帝文化,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和历史文献价值,可以称之为一部黄帝文化的“百科全书”。

根据省政府关于建设黄帝文化项目的工作部署,黄帝陵基金会承担了建设黄帝文化项目的资料发掘收集,以及项目创意、策划工作。一年来,该会组织西北大学、陕师大、陕西历史博物馆等有关专家学者对黄帝文化资料进行发掘整理,赴实地调查收集资料,辑录成集。并广泛听取国内有关专家学者及各方面意见,经过中国社科院、建设部、文化部、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以及在陕的专家学者评审修正,使之更加全面完善、科学合理,是目前围绕黄帝文化萃集文献资料最为全面的专题巨著。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第一副会长、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张文彬,文化部副部长郑欣淼,清华大学教授、国家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学勤等为该书作序,给予高度评价。首发式上,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文物局、省文化厅、省文史馆、省方志办等单位对该书出版表示祝贺,省图书馆向黄帝陵基金会颁发了收藏证书。(本刊记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