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吴登昌副省长强调进一步做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

吴登昌副省长强调进一步做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

时间: 2008-06-26 00:00

推进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设,是新时期形势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必然趋势,是广大城镇居民的热切企盼。袁纯清省长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作为我省“民生八大工程”建设的重要内容。因此,做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是关系到全省每个城镇居民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我省“民生八大工程”能否整体推进,关系到惠民、利民政策能否真正落实的大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抓好落实,全面完成今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的目标任务。

一、切实加强对试点工作的领导

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是一件大事、好事,也是一件难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省委、省政府已将这项工作列为“民生八大工程”和今年各级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因此,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一把手要亲自过问,主管领导要亲自抓,要成立由政府领导亲自挂帅,劳动保障、财政、教育、民政、卫生等部门主要领导参加的相应组织机构,为居民医疗保险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要专题分析研究,明确方法步骤,切实解决试点工作中的各种实际问题。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确保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二、制订试点方案,完善有关政策,稳步推进试点工作

制订试点实施方案,一定要吃透国家和我省《指导意见》的精神,按照“低水平、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原则,结合本地实际,认真搞好测算,实事求是地制定政策措施和有关标准;要借鉴相关制度和已开展试点工作城市的经验,但不能盲目攀比。试点工作一旦启动,就要着力抓好参保缴费和管理服务等工作,尤其是要加强就医网络和管理网络的建设,让参保居民能够及时就医结算,提供优质快捷的服务,确保制度稳健运行。去年已经启动实施试点的城市,要注意研究试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试点工作的推进积累经验。今年纳入试点的城市,要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在5月底前制定出台实施方案;从7月份开始,按照“市级统筹、分级管理、县区经办、逐步推进”的原则实施,力争年底前居民参保率达到50%以上。去年纳入试点的城市,今年居民参保率力争达到60%以上。

三、各级财政的补助资金要按时到位,确保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中央财政在去年人均补助20元的基础上,今年又将标准提高到人均40元,同时,要求省、市、县同步配套。各级政府要按照国家要求,进一步摸清底数,安排好配套资金,并按照应参保人数的60%先期拨付到位,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实施。

四、加强经办能力建设,提高医疗保险管理水平

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医疗保险经办机构能力建设和劳动保障社区服务平台建设,做好城镇居民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衔接。编制部门要根据服务人群和业务量,通过内部整合和调剂,增加医疗保险经办管理人员;要加大对医疗保险经办机构计算机网络管理系统的建设,建立与服务人群和业务量相挂钩的经费保障机制,并将其纳入各级财政预算,逐步实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信息网络化管理。

五、加快社区卫生服务平台建设

目前,我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正在逐步推进,但由于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采取“市级统筹、县区经办、社区首诊、整体推进”的模式进展较快,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还不能满足其工作需要。各级政府要加快工作步伐,逐步完善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设施,配备力量较强的医务人员,引导参保人员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将常见病、多发病解决在基层。

六、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工作

建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政策性很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推广试点工作中的好做法和先进经验,使这项惠民政策深入人心,使试点工作成为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实践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