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姚引良副省长强调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姚引良副省长强调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时间: 2009-01-14 15:45

我省水资源紧缺,水的浪费和污染严重,供需矛盾非常突出,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首当其冲的瓶颈因素。因此,各地各有关部门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人水和谐的新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全面节水、严格保水、多方找水、科学治水、依法管水”的新时期治水思路,坚持节流优先、治污为本、多渠道开源的原则,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多措并举,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一、加快重点水源工程建设

为了有效突破关中地区水资源短缺的“瓶颈”制约,同时为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提供可靠的水资源保障,省委、省政府经过充分调研,下决心启动实施引汉济渭工程,在陕北建设王圪堵、南沟门水库,这些重点水资源工程的建设,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必须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与此同时,要着眼长远,统筹规划,抓紧做好黄河干流引水工程前期工作,加快引红济石、引石过渭、榆林采兔沟水库等在建骨干水源工程建设步伐,不断提高水资源的供给能力。

二、大力发展农业节水

要继续加大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力度,积极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抓好末级渠系节水改造,全面推广渠道防渗、管道输水等高效输水技术,减少渗漏损失。改进田间灌水方式,积极推广小畦灌溉、喷灌、滴灌、微喷等先进节水技术,不断提高田间水利用效率。继续实施“南塘、北窖、关中井”等雨水集蓄工程,充分利用雨水资源,发展农业生产。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大力发展旱作农业。发展集约化节水型养殖,开展养殖废水处理及重复利用。加快农村饮水工程建设,大力发展联村、联乡集中供水,逐步配套完善家用水表和节水器具,促进农户节约用水。

三、不断强化工业节水

积极调整工业产业结构和布局,严格限制在缺水地区布设高耗水行业,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推动工业企业传统工艺和节水技术,推广工业水重复利用、热力和工艺系统节水、冷却节水、洗涤节水等先进节水工艺和技术。强制性淘汰耗水大、技术落后的工艺设备,鼓励污水回用及循环用水。重点做好火电、纺织、化工、造纸、冶金五大重点行业和日取水1万立方米以上用水企业的节水工作。关中、陕北新建电力、化工等项目,要推广使用风冷技术。完善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水资源以及节水统计工作,加强工业企业用水计量管理,每年发布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水耗指标,接受公众和舆论监督。

四、加快推进城市节水

认真贯彻《陕西省城乡供水用水条例》,加快城镇供水管网改造步伐,降低管网漏损率,力争2010年将全省县以上城镇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5%以内。配套建设西安、宝鸡、咸阳、渭南等大中城市中水管网,推动城市周边电厂、热电厂和市政用户使用再生水。加强城市公共用水管理,对用水量较大的机关、学校、医院、商场、科研院所、宾馆、饭店、大型文化体育设施等,实行严格的用水计划管理。加强节水型器具认证管理,有关部门要制订相关实施办法,积极鼓励节水器具的研发与推广使用,严格执行国家节水技术标准。在新建、改建、扩建的公共和民用建筑中,推广安装符合节水标准的用水器具。开展涉水产品专项检查,加快淘汰耗水量大的用水设备、器具和产品,全面实现节约用水。

五、加强水资源管理与保护

加强水资源统一规划和管理,统筹考虑开发、利用和保护,优先确保城乡生活用水,保障工农业和生态环境用水。实行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相结合,严格执行取水许可制度和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加大水资源费征收力度。9月16日省政府第二十六次常务会研究决定,自2008年11月1日起由水利部门直接征收水资源费。各地要高度重视,衔接落实好有关工作;各级水利部门要严格按照“分级管理、票款分离、就地入库”的原则,加强与财政、银行等部门的协作,确保水资源费应收尽收。要加快水价改革步伐,逐步推行两部制水价和超定额加价制度,加快建立水价形成机制,促进节约用水。严禁在地下水禁采区和限采区内新建、改建、扩建地下水取水工程,有计划地封停关闭现有水源井,逐步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大力开展节能减排,坚持节水与减污并举,以节水促减污,以限排促节水,狠抓重点污染企业污染排放管理,加快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步伐,建立和完善重点河流市界水质监测断面,严格排污控制,确保水功能区达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