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袁纯清省长在省政府全体会议上强调
政府工作人员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

袁纯清省长在省政府全体会议上强调政府工作人员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

时间: 2008-08-18 10:45

从一般意义上讲,政府工作人员能不能干好工作,有主客观两方面因素,既有客观能力因素,也有主观责任心因素,主要还是责任心问题。责任心的缺失,必然会导致一些政府工作人员不作为、乱作为。不久前发生的“华南虎照片”事件,核心问题是责任心严重缺失。我们的一些干部,心中没有大局,没有依法行政的概念,没有荣辱感,很茫然、处于无所谓的状态。当前,责任心缺失不只表现在华南虎问题上,我看还比较普遍。有的干部工作粗枝大叶、得过且过,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的干部工作被动应付、敷衍塞责,能拖就拖、能推就推;有的干部工作不主动、不细致、不动脑子,遇到矛盾绕着走,碰到问题往后退。这样的干部在工作中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抱着完成任务、应付差使的态度,不入脑、不入心、不上手。没有责任心,迟早要出事,所以说,“华南虎照片”事件,起之于偶然,结果却是必然的。

那么,责任心到底是什么?如何增强责任心?

首先,责任心是一种情怀。凡是有责任心的人,肯定是满怀热情的人。对工作极端负责,来自于对人民的极端热情;对人民极端热情,体现为对工作的极端负责。作为政府工作人员,要有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的公仆情怀,要把自己的命运与陕西的发展紧密地联系起来,以陕西的喜为喜,以陕西的忧为忧,以陕西的荣为荣,做到荣辱与共。有了这样的情怀,工作中就会有热情、有激情、有感情,对所从事的工作就会满怀信心,就会把工作内化为一种责任,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实处。有责任心的人,受人尊敬,招人喜爱,让人放心。

其次,责任心是一种担当。人在社会中生存,就必然要对自己、对家庭、对集体、对国家承担并履行一定的责任。作为政府工作人员,责任心是其职务、职责使然。就是要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职、行其责;就是要忠于职守,遇事不推诿、不耍滑,做到尽心尽力、尽其所能。我们是吃皇粮的,拿老百姓给的钱就要为老百姓干活,而不是拿钱不干事或少干事。这就要求我们要勇于干事、敢于担当,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要把老百姓的利益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职尽责,做好每一项工作。

第三,责任心是一种境界。要把责任心作为一种价值追求和一种信守。中华民族是勇于承担责任的民族,在中国文化里处处都有责任心,有很多名言警句。古代先贤曾说过:“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毛主席提出责任心的最高境界是“为人民服务”。这其中的每一句话,都是字字千钧。

前苏联著名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在其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说过这样一段话:“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这是何等的大境界!希望我们大家都以此共勉,并把各自的责任心反思一下、提升一下。

总之,我们要把责任心看作是一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政治观、世界观的综合体现,是一种心灵的内化、一种心理自觉。只要我们对国家、民族、人民和当地的发展有高度的责任感,真正做到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为官、扎扎实实干事,就能把虚的事情干实,把实的事情干好,把难的事情干成。希望通过这次三个月的作风整顿教育活动,政府全体工作人员都能够进一步增强抓工作的热情、激情和感情,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尽心、尽力、尽职、尽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