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张伟副省长在国际道德经论坛开幕前夕强调
弘扬传统文化促进社会和谐

张伟副省长在国际道德经论坛开幕前夕强调弘扬传统文化促进社会和谐

时间: 2008-06-26 00:00

陕西楼观台是《道德经》的诞生之地,也是中国道教的发源地。这次国际道德经论坛是一次阐释传统经典、弘扬和谐精神的盛会,对陕西也是一次很好的宣传。论坛在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古城西安开幕,在现代化的大都市香港闭幕,体现了中华古老文化与现代文明的对接,标志着传统文化跨越历史的无穷生命力。同时,也是为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

一、充分认识《道德经》的博大精深

哲学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高低的重要标志之一。《道德经》是一部伟大的哲学著作,通篇闪烁着中国传统智慧,凝聚着先哲心血。著名哲学家张岱年说:“中国古典哲学的最高范畴是‘道’,而‘道’的观念是老子首先提出的。”整部《道德经》充满了辩证的隽语,“像自然天成的宝石,不需要装饰便可自闪光耀”。“大器晚成”、“功成身退”、“天网恢恢,疏而不失”、“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这些话出自《道德经》,2500年来,一直泽被后世且历久弥新。《道德经》也是一部伟大的文学著作。大“道”隐含在诗化的语言中,微言大义,很精炼,很深刻,也很优美。《道德经》里有个很美的词:“上善若水”。意思是说,水是最好的“善”。“水善利万物”,没有水,人类就无法生存;水又是多能的,能方能圆,曲直随形。俗话说:“人往高处走”,而水却甘处卑下,甘“居善地”。这恰恰又是一种智慧,因为一味争强好胜,结果心劳神伤,还很容易挫败。退避三舍,则海阔天空;以柔克刚,则无往而不胜。水,是我们处处可以看见的东西,老子却将它概括为一种精神,一种人生哲理,这就是他的智慧之处。“上善若水”,可以这样说,其实最美的东西也是最普通、最大众的东西。《道德经》还蕴含着治国理念。老子总结出治国的三件法宝:“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也就是说,为官者必须爱民,关心民众的疾苦,要全心全意为民众解决问题;必须崇尚节约,爱惜物力,反对铺张浪费,为人民积累财富;必须要审时度势、言行谨慎、收敛锋芒,做到不自是、不自见、不自矜、不自伐。只有这样,才能获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可以说,《道德经》是给人类提供智慧、提供方法的一部不朽巨著。

二、切实加强传统文化教育

不少人认为继承传统文化遗产,就是穿对襟衣服、品茗论道那么简单,这种认识的存在,说明阐释传统文化任重而道远!加强传统文化教育刻不容缓。在这方面,香港做得不错,从小学开始,他们的课本里就有《道德经》。国际道德经论坛分了四个主题:《道德经》与和谐文化、与生态环保、与现代管理、与养生健康。然而,《道德经》的作用远不止这些,它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也是密切相关的。比如成功之道方面,讲“无为无不为”,讲“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讲“大器晚成”,讲“守柔曰强”;在交际方面,讲“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在心理健康方面,讲“知足不辱”(后世引申为“知足常乐”),讲“致虚极,守静笃”…… 它谈的这些智慧其实对我们每一个人都很有用,所以才能风靡2500多年至今不朽。这就是“道不远人”!《道德经》的不少章句直接讲到了“和”,如“知和曰常,知常曰明”等。“和”是《道德经》的重要理念,《道德经》整体上贯穿着和谐的思想,比如主张和平、反对战争,“兵者,不祥之器”;强调道法自然,追求一种“自然而然”的“和”的境界等。在加快构建和谐社会和共建和谐世界的今天,举办这次论坛更具有特别的意义。

三、正确理解《道德经》与宗教的关系

这次论坛叫道德经论坛,并不叫道教论坛。《道德经》是超越宗教的,既是我们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类文明的宝藏。中国有自己的传统,任何宗教要想在中国站住脚跟,就必须要和中国的本土文化结合起来。道教是宗教,但又不等同于一般的宗教。它没有教主,更没有把教主说的话来做理论。宗教在世界上已有几千年的历史,已经成为一种客观存在。共产党人讲究实事求是,所以必须承认这种客观存在。宗教也是一种文化现象。各大宗教为什么有几千年的历史,成为很多老百姓和信徒的社会实践,自然有它的道理,对百姓而言,其核心思想是教人善、爱、宽容,有着帮贫济困、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传统。邪教为什么长不了,都是短命的?就是因为邪教有悖于常理,有违于民心,用假丑恶及极端迷信愚弄人、统治人、进而残害人,肯定不会长久。在构建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中,宗教应有所作为。它们的积极因素,值得肯定但不能夸大,毕竟对科学而言,它还有神秘、迷信的另一面,分寸一定要把握好。 当今世界,需要“紫气东来”,更需要“和气东来”。和谐世界、以道相通,是这次国际道德经论坛的主题。我们就是要通过这次论坛活动,使更多的人来关注《道德经》这部经典著作,汲取有利于我们身心和谐、人际和谐、人与自然和谐、政治和谐与世界和谐发展的经典论述,进一步加快构建和谐社会步伐,实现世界各国人民的和谐相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