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吴登昌副省长要求
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吴登昌副省长要求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时间: 2008-06-26 00:00

当前,我国正处在加速发展时期,工业化进程不断深化,但安全生产基础仍很薄弱,这给监管工作带来严峻挑战。因此,抓好安全生产必须加强监管、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发挥政治优势,发动全体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安全生产工作中来。 抓安全生产工作,一定要落实好两个主体责任:一是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二是各级政府的监管责任,特别是基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同时,还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一是突出重点,加强监察、监管。特别是国有重点煤矿原则上每个采区同时作业人员不得超过100人。二是坚决落实煤炭资源整合和整顿关闭有关政策。国家对资源整合后矿井的规模有明确要求,今年内必须将3万吨以下(含3万吨)小煤矿全部关掉;不符合整合标准的要坚决关死,纳入整合的要先关闭后整合。省煤炭局要会同陕西煤监局、省国土资源厅等部门严格按照这些标准指导各市重新修订资源整合方案。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整合是煤炭资源的整合,不是矿井的简单相加。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对矿井资源整合条件严格把关,坚决关闭不具备整合条件的各类小矿。整合后不仅煤矿单井规模要扩大,更重要的是采煤工艺、技术要上台阶。三是切实抓好事故防范工作。一要尽快研究采取有效措施,严防煤矿顶板事故,遏制各类零星事故的发生。二要切实抓好节后恢复生产工作,必须按照有关规定,制订严密的安全防范措施、并经有关部门现场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

二、坚决遏制道路交通事故频发势头,努力减少事故伤亡人数

各地要对去年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进行详细分析,认真查找事故原因,有针对性地采取治理措施。要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一要加强政府对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领导,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一把手亲自抓。二要充分发挥道路交通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工作新机制。三要加强源头治理,严格按照“五整顿、三加强”的工作要求,加大对车辆超限、超载和酒后驾车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治理力度,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公安、交通、安监等部门要加强联动,对外地驶入我省的各类危化品运输车辆要严加监控。四要大力开展路面行车秩序专项整治活动,加大检查的频率和覆盖面。五要加大对事故多发路段的治理力度。交通、公安、安监等部门要认真排查、发现危险路段,及时组织整治。六要加强对运输企业的安全监管。运输企业是道路交通安全的责任主体,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督促企业切实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七要加强农村道路和农用运输车辆的安全管理,建立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协管员制度,坚决遏制农用车非法载人现象。八要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交通安全的舆论氛围。省公安厅要会同省交通厅、省安监局等部门认真制订详细宣传计划,并积极组织实施。九要加大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力度,切实落实“四不放过”要求。十要积极推进道路交通领域“科技兴安”工程。目前延安、榆林、汉中、西安等市已在部分客车和危化品运输车辆推广使用行车记录仪或GPS监控系统,从使用情况看,效果还是比较好的,下一步有条件的地方要逐步推开。

三、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要充分认识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要加强领导,转变作风,狠抓落实,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责任确保完成。二是继续加强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民爆器材、消防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尤其是危化品安全,涉及生产、储藏、销售、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等环节,任何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导致事故的发生,因此,必须严格排查、堵塞漏洞,加强监管。三是切实做好春季安全生产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共同努力,确保春季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头,起好步,为全年的安全生产工作奠定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