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袁纯清代省长在省委十届九次全会上强调
坚持科学发展更加关注民生

袁纯清代省长在省委十届九次全会上强调坚持科学发展更加关注民生

时间: 2008-06-26 00:00

2007年,是我省发展和改革十分关键的一年,也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陕西的重要一年。根据中央和省委的总体要求,综合各方面的因素,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1%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000亿元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4.5%;财政总收入增长16%;城镇新增就业岗位26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控制在3%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左右。

做好2007年的经济工作,要着力把握好以下六个重点:

一是突出优势产业。这是我们加快调整经济结构的根本之策。通过加快四大基地建设,着眼六大支柱产业,构筑重点产业集群,做大做强装备制造、高新技术、能源化工、果业、畜牧业、旅游业、现代中药、绿色食品等优势产业,同时大力发展文化、会展、物流、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区域经济上规模,增强整体经济实力。

二是突出项目带动。继续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是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坚持的方针。要着力抓好一批基础设施、重点产业和公共服务项目,以项目争取国家支持,以项目带动招商引资,以项目推进产业发展,以项目提升服务功能,为区域经济发展打牢基础。

三是突出自主创新。坚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围绕我省优势产业和重点项目的实施,重点开发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全面实施科技创新工程,加快创新成果和技术的市场化、产业化,把经济增长更多地转到依靠科技进步上来。

四是突出改革开放。要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重点推进国有企业、农村综合配套、财税金融、行政管理体制等改革,努力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体制机制保证。要树立开放决定发展的理念,把招商引资作为抓住国内外产业转移机遇、推进加快发展的重要选择,持续深入治理投资环境,推动外向型经济取得新突破。

五是突出节能环保。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要把节能降耗的目标作为约束性要求,实施重点节能工程,抓好重点用能企业节能降耗,实现资源的综合利用,确保节能降耗目标实现。实行严格的环保准入制度,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加大环保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力度。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做到排污总量持续下降、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六是突出构建和谐。高度关注民生,更加重视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千方百计扩大就业,着力解决低收入和弱势群体的生活困难,加大对落后地区发展支持的力度,加大社会事业建设力度,合理调整收入分配格局,努力化解社会矛盾,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为建设和谐陕西奠定稳定的社会基础。

为此,必须坚持科学发展,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速度,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大力调整经济结构,增强经济整体实力;二是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总揽,扎实做好“三农”工作;三是坚持投资消费双拉动,确保经济持续增长;四是加快改革开放步伐,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更加关注民生,切实促进社会和谐,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全面推进社会事业发展;二是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三是加强社会稳定工作。最后,就是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狠抓工作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