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
切实做好移动通信服务三农工作的通知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移动通信服务三农工作的通知

陕政办发〔2005〕114号
时间: 2008-06-26 00:00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充分发挥我省移动通信网络资源优势,切实做好移动通信服务“三农”工作,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全面发展,结合我省实际,经省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把移动通信服务“三农”工作作为农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加快农业信息化建设是推进农业现代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大举措。近年来,地方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围绕农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积极整合信息资源,不断增加硬件投入,农业信息化建设得到了一定的发展,但总体上看,农业信息化依然存在着网络不完善、服务手段比较落后、有限的信息资源利用不充分等问题,还不能完全满足农民生产、生活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陕西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移动)具有现代通信的网络、信息处理、信息传输和网络技术人才优势,既是有效沟通城乡、为广大农民提供各种信息服务的重要渠道,也是建设和完善农村信息体系可利用的有效资源。地方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从繁荣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全局高度,把利用陕西移动网络服务“三农”工作作为农村社会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发挥陕西移动的良好信誉和畅通的网络资源,加快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为农民提供快捷、准确的信息服务,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全面发展。

二、突出重点,加快实施“农信通”工程

“农信通”工程是陕西移动在“村村通”工程的基础上实施的全面服务“三农”的又一重大项目。“农信通”工程是以移动通信网络、互联网络为依托,广泛采集各种涉农信息,及时通过手机短信、语音和互联网等便捷、快速的传输方式,直接服务广大农民群众。加快实施“农信通”工程是信息产业在农村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农民群众的迫切需要。地方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配合“农信通”工程的实施。

一是加强网络建设,提高运营质量。移动通信系统要把农村网络硬件建设作为实施“农信通”的基础来抓,在认真调研,搞好规划、布局的前提下,加快机站和宽带网建设步伐,努力扩大农村通信网络的覆盖面。同时要加强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搞好网络运营维护,提高网络运营质量。

二是做好信息采集和发布工作。移动通信系统要认真总结近年来服务“三农”的经验,针对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发展对信息要求时效性强,广大农民群众对信息需求范围广,但采集、分析信息的知识、技术相对不足的特点,积极主动地与相关部门和单位沟通,拓宽涉农信息采集渠道,及时汇总整理,聘请相关方面的专家分析确认,不违农时,及时发布,努力提高涉农信息采集、处理和发布质量,确保信息的可靠性、准确性和时效性。

三是加强服务队伍建设,提供优质服务。移动通信系统要结合实际,按照渠道畅通、服务高效、内容丰富、价格实惠的原则和及时、准确、方便、实用的要求,加快“农信通”服务队伍建设,加强对业务人员的农业知识和农村政策培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要把宣传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为农民提供农业新技术、农产品供求信息、气象和自然灾害预警服务、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卫生防疫等服务作为重点,加快农户集团网、内部短信方案、便农缴费系统等相应配套措施建设,逐步建立健全以语音、短信和无线上网等形式构成的农业信息化服务体系,积极开展代销代办业务,对农民群众购机和资费实行优惠政策。

四是建立信息反馈机制,不断提高服务质量。移动通信系统要建立健全信息服务跟踪问效的机制,定期或不定期的征求服务对象对“农信通”服务的意见和建议,改进工作,提高服务质量。在自愿、互利、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建立农业信息交互平台、农业生产咨询热线等互动信息栏目,与用户开展信息沟通,改进服务方式,拓宽服务领域。

三、加强领导,密切配合,确保“农信通”工程顺利实施

实施“农信通”工程是陕西移动服务“三农”工作的新举措。地方各级政府要从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高度出发,按照“政府牵头、信息铺路、部门协作、农民受益”的原则,积极支持“农信通”工程建设,及时帮助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调动好、保护好和发挥好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地方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充分利用陕西移动的网络资源和“农信通”工程提供的平台,推进农业科技进步,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要从信息提供、审核把关、改进工作等方面与陕西移动逐步建立为农信息服务的协调机制和顺畅的互通渠道,推进“农信通”工程的有序实施,让广大农民群众受益。地方各级移动通信单位要加强对“农信通”工程建设实绩的考核和管理,在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全面发展中,实现“双赢”。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五年十二月十二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