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
水生生物资源养护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的通知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水生生物资源养护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的通知

陕政办发〔2006〕63号
时间: 2008-06-26 00:00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国水生生物资源养护行动纲要的通知》(国发〔2006〕9号,以下简称《纲要》)精神,切实加强我省水生生物资源养护,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经省政府同意,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加强水生生物资源养护的重要意义

水生生物是人类重要的食物蛋白来源和渔业发展的物质基础,以水生生物为主体的水生生态系统,在维系自然界物质循环、净化环境、缓解温室效应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人口的不断增长,我国水产品市场供求矛盾日益突出,特别是受多种因素影响,水生生物资源衰退、水域生态环境恶化、外来物种入侵等问题日益严重。我省作为一个内陆省份,也存在着水域污染面积扩大和污染程度加重的问题,严重影响着水生生物的生存环境,威胁着大鲵、秦岭细鳞鲑、川陕哲罗鲑等珍稀水生野生动植物的生存繁衍。加强水生生物养护和合理利用水生生物资源已经成为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各地和各有关部门一定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水生生物养护的重要意义,以《纲要》统领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工作全局,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强化保护措施,改善水域生态环境,全面提升水生生物资源养护管理水平,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维护水生生物多样性,实现渔业可持续发展。 

二、切实加强重点渔业资源保护与管理

渔业资源是水生生物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渔业发展的物质基础。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突出保护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重点渔业资源的保护和管理。一是要认真组织开展水生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进一步修订完善重点保护渔业资源品种目录,逐一制订保护规划,落实保护管理措施。对大鲵、秦岭细鳞鲑、川陕哲罗鲑等濒危物种,要加快建立救护快速反应体系,组织实施专项救护行动。二是加强濒危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驯养繁殖基地建设,强化水生野生动植物遗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生态多样性保护,同时,要组织开展人工繁育等关键保护技术研究,不断提高保护成效。三是对重要渔业资源品种的产卵场、索饵场、越冬场、洄游通道等主要栖息繁衍场和繁殖期、幼鱼生长期等关键生长阶段,要划定禁渔区和设立禁渔期,保护产卵群体和补充群体。对已遭破坏的重要渔场和渔业资源品种产卵场等,要积极实施重建计划。 

三、积极开展渔业资源增殖养护和修复活动

各地要结合渔业养殖实际,重点对衰退的重要渔业资源品种,确定渔业资源增殖的水域滩涂,采取各种增殖方式,加大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力度。要科学规划布局,加快增殖苗种生产基地建设和苗种繁育场更新改造,不断扩大增殖品种数量,确保水产苗种供应。要加快省内重要湖泊、江河以及大型水库渔业资源修复,积极推行江河湖泊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评估制度,积极推进以养殖场建设为主要形式的区域性综合开发,建立水产养殖场示范区,大力发展渔业增养殖业,带动休闲渔业及其他产业发展,提高农(渔)民收入。全省各级渔业行政主管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制订渔业增殖技术标准、规程和统计指标体系,加强对增殖苗种的检验检疫和放流过程的监督管理和技术指导,切实提高增殖放流效果。 

四、积极推进渔业科学养殖

各地要根据自然条件和资源优势,在稳定现有渔业养殖水面的基础上,本着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经营、提高养殖效益的原则,积极推进科学养殖。一是积极调整和优化渔业区域布局。各地要在对养殖水域、滩涂等资源及养殖容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认真组织编制和实施渔业发展规划。陕北、陕南地区要重点开发淤地坝、水库、工程化稻田渔业,特别是秦巴山区要立足冷水资源,大力发展鳟、鲟等名贵鱼类流水养殖;关中地区要以发展池塘渔业为突破口,积极引进和培育市场前景好的名优品种养殖,加快发展步伐。二是积极推进渔业标准化生产。全省各级渔业部门要从健全水产品质量安全保证体系入手,完善水产养殖技术标准、渔业水域环境监测、水产品质量检测、水生动物防疫检疫和病害防治、水产品市场营销等网络体系建设,积极推行渔业标准化生产,不断提高渔业养殖的质量安全水平。三是要加大节能环保健康养殖方式推广力度。要科学确定养殖品种和养殖密度,积极推广各种生态、节能、环保的实用养殖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提高养殖科技含量。 

五、加大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执法力度

各地和全省各级渔政主管部门要严格按照《渔业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和《陕西省实施〈渔业法〉办法》等规定,依法加强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和管理工作,规范捕捉、运输、经营利用、进出口水生野生动植物物种及其产品等各环节的管理。要以水产品投入品和产品销售市场、驯养繁殖和经营利用场所、集散地等为重点,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强化鱼药、鱼饲料等投入品市场管理,严格查处非法捕捞、运输和经营利用行为。要加快建立市场准入和产品标识制度,强化对外来水生动植物物种的监控,及时防范和治理外来物种对水域生态造成的危害。要切实加强水域污染与生态灾害防治工作力度,建立和完善我省大江大河、重点湖泊及重要渔业水域环境监测网络体系,健全水域污染事故调查处理制度,强化污染水域环境应急监测和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不断提高警预报和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损失。一旦发生水域污染事件,要严控受污染水产品上市,确保水产品安全。 

六、切实加强水生动物资源养护组织领导

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工作是一项社会公益性事业,各地要把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不断完善以渔业行政主管部门为主体、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共同参与的水生生物资源养护管理体系。财政、发展改革、科技等部门要加大支持力度,环保、水利、交通、林业等部门要加强水域污染控制、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渔业行政主管部门要抓紧编制江河、湖泊、水库、滩涂等综合利用规划,提出保护渔业资源与水域生态的措施,认真组织和做好水生生物资源养护的各项工作。要切实加强渔政队伍建设,搞好人员业务培训,规范执法行为,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普及水生生物资源养护知识,把思想统一到《纲要》精神上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增强全社会参与养护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六年九月二十二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