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袁纯清代省长就“人文奥运·盛典西安”活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
弘扬人文奥运再铸历史辉煌

袁纯清代省长就“人文奥运·盛典西安”活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弘扬人文奥运再铸历史辉煌

时间: 2008-06-26 00:00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世界体育的盛会,也是全中国人民的盛会,陕西人民热切地盼望着奥运。确定人文奥运为本届奥运会的一大主题,就是要让全世界了解中国的文化、中国辉煌的发展成就、中国人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作为一级地方政府,陕西迎接奥运责无旁贷。

弘扬人文奥运主题,陕西最具有发言权。因为陕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如果说中华文化是一棵参天大树,陕西西安就是她重要的根之一。正如人们所说“看百年历史到上海,看五百年历史到北京,看千年历史到西安”。从蓝田猿人遗址、半坡遗址,到中华人文初祖黄帝,从周、秦、汉、唐,到革命圣地延安,绵延五千多年的中华历史在陕西留下的灿烂的人文资源,成为中华文明最辉煌、最有代表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大唐盛世,以其“开放、包容、大气、和谐”的气概和精神,将中国的历史文明推向颠峰,对中国乃至世界文明的影响都至为深远。西安是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先后有13个王朝在这里建都达1100余年。唐长安城是著名的“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当时世界上第一个人口过百万的国际性大都市。唐大明宫是唐长安城的标志,是当时世界上最宏伟壮丽的宫殿群,被誉为丝绸之路的“东方圣殿”,体现着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品格,让海内外中华儿女引以为豪。陕西省与北京奥组委共同在唐大明宫遗址举办“人文奥运·盛典西安”大型文化活动,就是要通过大遗址、大事件、大活动的有机融合,表现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明,表现陕西人民对奥运的热情和崇尚,使世界对陕西有一个更加全面、完整、深刻的了解,使人们更好地了解西安、认知陕西、走进陕西。

文化是陕西的比较优势和核心竞争力之一。我省是文化资源大省,有丰厚的历史文化、灿烂的革命文化、特色鲜明的民俗文化和一定实力的现代文化,还有丰富的绿色资源。关中地区最早被称为“天府之国”,秦岭绵延五万多平方公里,植被良好、物种丰富,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生物基因库”,这里有许多名山、名水、名景点,拥有众多的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区、地质公园和风景名胜区。陕南处于亚热带,生态良好,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清澈的汉江水不久将流入北京。在陕北我们坚持退耕还林,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已是满目葱绿,以黄色为基调的陕西已成为历史,绿色将成为我省版图的主色调。这些资源的挖掘利用,都与2008年奥运会的主题相呼应。因此,我们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重点打造以秦兵马俑、唐大明宫为代表的历史文化旅游,以革命圣地延安为代表的红色旅游,以法门寺和楼观台为代表的宗教旅游,以秦岭为依托的山水旅游等四个旅游品牌,进一步促进陕西文化旅游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向世人展现一个人文的陕西、绿色的陕西、科技的陕西、现代的陕西。

精心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全面提升文化产业整体竞争力,加快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产业强省转变。“十五”期间,我们重点抓了秦兵马俑博物馆馆前区整治及遗址公园建设工程、汉阳陵地下博物馆建设工程、黄帝陵整修工程、唐大明宫含元殿复原工程、半坡遗址大厅改造工程、西岳庙维修工程等重大项目,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十一五”期间,我们将继续加大重点文物保护项目的投资力度,突出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抓好秦始皇陵遗址公园、汉阳陵博物苑、延安革命旧址“一号工程”、陕西历史博物馆更新改造、西安碑林博物馆石刻馆、汉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及汉文化综合馆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二是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文物局的支持,做好汉长安城、唐大明宫、周原、耀州窑等15个大遗址以及韩城元代古建筑群保护工作。围绕韩城考古发现的墓葬群,进行考察论证,做出整体保护方案。三是按照世界文化遗产申报的要求,认真做好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报工作。总之,就是要通过搞好大遗址保护,使陕西从文化资源大省变成为文化产业大省和旅游强省,让陕西的文化旅游进一步走向世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