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抢抓发展机遇 谋求率先突破

抢抓发展机遇 谋求率先突破

汉中市市长 赵乐秦
时间: 2008-06-26 00:00

省委、省政府关于陕南突破发展的战略决策,为汉中的经济社会发展找准了定位、指明了方向。汉中如何率先突破,我认为要“敢突破”、“求突破”、“保突破”: 

一、解放思想“敢”突破

实现突破发展,首先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体现一个“敢”字。汉中盆地具有丰富的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但由于“四塞险固”而相对封闭,受交通、信息的制约,长期以来,在人们的思想上形成了较浓厚的安于现状、不求进取的“盆地意识”,这种意识已经成为突破发展的羁绊。要实现突破发展,就必须突破思想观念上的束缚,做到“三个破除、三个树立”,即破除满足现状、不求进取的“盆地意识”,树立敢想、敢闯、敢干、敢冒风险的意识;破除固守传统、墨守成规的旧观念,树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跨越式发展意识;破除等靠要思想,树立机遇意识、竞争意识和大局意识。

当前,汉中突破发展面临着良好的机遇,一是多年来历届党委、政府带领全市人民,不断加快工业化、城镇化步伐,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明显加快之势,绿色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工业发展有了较好基础,交通瓶颈正在打破,为突破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二是西汉高速即将建成,成都盆地和关中平原即将连通,汉中作为联结这两大经济区中间点的地缘优势凸现。三是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为汉中的突破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后盾。四是全市上下民心思进、民心思富,为突破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只要我们突出主导方向,突出主攻目标,突出发展主题,破解发展难题,找准突破路径,就一定能够赶上全省平均发展水平。

汉中突破发展,事关全省区域协调发展大局和汉中370多万人民的切身利益,这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更是责任。我们要强化责任感、危机感、紧迫感,要敢于做过去、前人和前任没有做过的事情,真干、快干、大干,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努力实现在陕南率先突破。 

二、明确重点“求”突破

突破发展,不能四面出击,必须明确重点,找准突破口。只有抓住主要矛盾,才能牵住“牛鼻子”,才能“求”得突破。我们的总体思路是:以装备制造、有色冶金、绿色产业、生态旅游为主攻方向,在产业发展上求突破;以打破瓶颈制约为着力点,在以公路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上求突破;以“双创”为契机,在城市经营管理水平上求突破。 

(一)以项目为抓手,促进产业振兴。

依托现有工业优势,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以汉航集团和市内骨干装备制造企业为龙头,重点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数控机床、特种变压器、电测传感器、微型汽车以及大型运输机等,抓好汉川和汉江机床厂数控车床和钻铣床生产,汉航集团飞机及零部件制造等项目建设,把汉中建成全省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到2010年,装备制造业年产值达到120亿元。

依托矿产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有色冶金产业。重点发展钢铁、锌冶炼等产业,加大对汉钢、略钢和八一锌业等骨干企业的扶持力度,抓好八一锌业有限责任公司30万吨电解锌、汉钢和略钢技改及矿山扩建、煎茶岭镍矿和南郑铅锌矿开发等项目建设,到2010年,有色冶金产业总产值达到200亿元。

依托绿色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突出一个“汉”字,打响绿色品牌。重点打造“汉药”、“汉茶”、“汉米(油)”、“汉果”、“生猪”等特色产业,把汉中建成在国内外有影响的绿色产业基地。重点搞好陕西建兴农业科技公司粮油加工、陕西午子绿茶精加工、汉江药业食品添加剂、汉王药业山茱萸系列产品、白云制药元胡系列产品等项目建设。吸引国际国内知名企业落户汉中,带动绿色产业做大做强。继续抓好食品工业发展,加快陕西卷烟厂汉中分厂50万标箱卷烟项目建设,同进抓好烟叶生产基地建设,促进烟草产业发展。大力扶持白酒生产,把产量由现在的2万吨提高到5万吨。到2010年,绿色产业和烟酒业产值达到150亿元。

依托汉文化和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充分发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与“国家生态建设试点市”两大优势,以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省级卫生城市”为契机,抓住西汉高速公路开通带来的发展机遇,重点开发“两汉三国”文化旅游、珍稀动植物观赏考察、休闲度假旅游等旅游产品,着力打造“两汉三国文化之旅”和“汉源生态休闲之旅”两个品牌。抓好“两汉三国”文化旅游和生态旅游等重点项目的建设。把汉中建设成“西安的后花园”、建设成区域性的旅游目的地。到2010年,年接待海外游客2万人次,旅游创汇300万美元,接待国内游客1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30亿元人民币。 

(二)以公路为重点,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西汉高速公路、宁棋高速公路建设,开工建设十堰至天水高速公路。以城褒一级公路和高速公路连接线建设为重点,实现全市11个县区1个小时内上高速公路。以实施通乡油路和通村水泥路为重点,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到2010年,全市新建高速公路450公里,改建等级路1000公里,新建通村水泥路5000公里,构建汉中到西安、成都等省会城市一日交通圈,形成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支线相通的公路网。 

(三)坚持分层次突破,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按市域、县域和农村农户分层次突破,促进优势资源向优势产业的转化。在市域经济发展上,通过抓重大产业,形成大规模、实现大产值、促进大发展。在县域经济发展上,坚持强县与富民并举,一手抓强县产业,一手抓富民项目的培育,通过发展和完善合作经济组织,实现农户单家种养业的规范化,达到千家万户标准化生产,聚集而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把县域内的主导产业做大做强。

坚持均衡发展和重点突破相结合,鼓励平川县区率先发展。从政策制定、项目安排等方面加大对山区县的扶持力度,支持其构建优势特色产业体系,形成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区域发展新格局。加强县域经济发展综合考核,制定鼓励县区突破发展的激励措施。

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着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以示范镇、村建设和农业综合开发为重点,统筹安排,整合资金,加大投入,加快农村道路、供水、供电、沼气、通信、卫生、教育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积极发展龙头企业带基地、公司加农户、产加销、贸科农一体化的订单农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强化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农村专业协会及生产、科技、营销等中介服务组织。 

(四)强力推进“双创”,提高城市经营管理水平。

加快城市建设步伐,推进“一江两岸”开发和桥闸工程、城市主出入口、新体育运动中心等重点工程建设,拉大城市建设骨架,坚持多元投资建设城市的方向,全力抓好城市管理工作。力争到2010年,汉中中心城市建成区由现在的32平方公里增加到38平方公里,城市人口由35.1万人增加到40.6万人。

积极推进城镇化进程。按照“规划控制、基础先行、产业支撑、生态保障、功能配套、市场运作、梯次推进”的原则,加快城市拓展工程建设,加强县城和重点镇供水、输电、通信、垃圾与污水处理等市政网络系统建设,拉大城镇骨架,完善城镇功能,增强城镇承载能力和辐射带动作用。到2008年建成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和省级卫生城市。 

(五)以保护汉江水源和生物多样性为重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力度。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和环境综合治理,使青山长在、绿水长流。继续推进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水土流失治理、湿地保护等生态工程建设。加强自然保护区、重要生态功能区的保护,保持生物多样性。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矿产开发要科学论证、慎之又慎,坚决关小治乱,提高准入门槛,控制开发范围。加快城市垃圾、污水处理工程建设,积极开展汉江支流重点污染河段综合治理,确保汉江出省断面水质达到国家二类标准。到“十一五”末,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50%,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0%,把汉中建设成生态环境优良、发展条件优越、人居环境优美的绿色园林城市和生态地区。 

三、强化措施“保”突破

汉中率先突破发展,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突破目标任务的实现。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市上成立市率先突破发展工作领导机构和联席会议制度。

二要实施项目带动。在全市上下强化项目意识,营造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社会氛围,用大项目招引大资金、大企业,以资源覆盖面广、产业链条长、带动性强的项目赢得中省的支持。

三要加大政策扶持。设立率先突破发展的专项配套资金和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基金。市级各部门,都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相应的措施,确保各项政策的落实。

四要优化发展环境。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确保政令畅通。要优化市场环境和规范整顿市场经济秩序,提高执法队伍素质,健全商户投诉制度,对破坏投资环境的事件要严肃查处。

五要支持产业园区建设。加大对汉中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铺镇工业园区、褒河工业园区的支持力度,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功能,通过“园区效应”,吸引投资者,提高产业集中度,打造产业集群。

六要注重培养人才。加强与驻汉高等院校和省内有关院校的合作,有计划地培养一批实用性技术人才及复合型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