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省政府领导讲话摘编

省政府领导讲话摘编

时间: 2008-06-26 00:00

袁纯清代省长在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上的讲话:加速工业经济发展,加快工业化进程,不仅是扩大我省经济总量、优化经济结构、推进城镇化的重要途径,也是增加财政收入、缓解就业矛盾、解决“三农”问题、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根本出路。首先,要依托矿物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煤、油、化工产业。我省的能源资源价值量排在全国陆地31个省的首位,完全具备形成特色产业的条件和基础。我们要以重大项目为支撑,做大做强能源化工产业。第二,要依托已经形成的较好工业基础,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长期以来,我省已经形成了较好的制造业基础,尤其是关中和汉中地区,这个优势十分明显。因此,要依托存量优势,打造关中、汉中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把我省建成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第三,要依托科研院所较多和人才富集的优势,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以关中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杨凌示范区和航空航天产业基地等为支撑,重点在航空航天、通讯设备、新型电子元器件、计算机软件、生物制剂、新型环保、新型材料等领域形成产业优势,把我省发展成为规模化、专业化、集群化、外向型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第四,依托丰富的农业资源和生物资源,大力发展食品加工业和绿色产业。这方面的资源陕南特别突出,通过对农产品资源的转化形成工业,比如食品工业、医药工业等等,达到发展的目的。要把工业产业做大做强,就要真干、快干、大干;真干就是要下真功夫,实实在在做事。快干,就是在上项目上,不能再犹豫,关中、陕南等地区,只要有大的工业项目(一定要环保,不能污染环境),符合产业发展要求,能做大做强的,就要尽快上。再就是要大干,走集团化、市场化的路子。只有靠大的财团、大的投资银行、大的投资基金的支撑,才能迅速做大产业。 

朱静芝副省长在全省知识产权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一、充分认识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重大意义二、切实推进知识产权创新体系建设,提高综合运用知识产权的能力第一,完善知识产权创造体系,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完善我省自主知识产权创造体系,就是要完善自主创新体系。一是原始创新,二是集成创新,三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三者相互依存,各有侧重。第二,建立知识产权应用体系,增强知识产权应用能力。一是政府要支持和引导对经济增长有重大带动作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的产业化,形成一批市场占有率高的产品和知名品牌。二是企业要发挥在知识产权应用中的主体作用。三是重视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第三,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提高知识产权保护能力。第四,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提高知识产权服务能力。第五,创新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提高知识产权管理水平。第六,建立“五个体系”,提升“五种能力”。必须把握好以下几个问题:一是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的问题,二是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关系,三是自主创新与协作配合的问题,四是自主创新与知识产权的问题。三、振奋精神,狠抓落实,把知识产权工作推向一个新阶段。 

罗振江副省长在全省卫生监督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一、充分认识卫生监督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增强工作使命感和责任感二、转变观念,进一步加强对卫生监督工作的领导首先,要进一步转变观念、转变职能;其次,要转变监督执法的工作方式;第三,要推进综合执法,加强对医疗卫生行业的监管。三、切实抓好当前几项重点工作,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一是加强对医疗卫生行业的监管。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推进卫生综合执法,强化对医疗卫生行业的监管职能。各级卫生监督机构要尽快承担起对医疗卫生行业的监督执法工作,加大日常监督执法力度,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各地要按照属地化原则,建立行业监管的机制,依法严把医疗机构和人员资质准入关,规范医疗执业范围和执业行为,强化医疗质量管理与评价。二是切实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选择职业病多发行业,重点加强对农民工职业健康监护工作。要积极会同安全生产、劳动保障部门依法加强农民工职业卫生监督管理,严厉查处各种危害农民工身体健康的违法行为。要针对从事饮食、服务、建筑等行业雇用农民工较多的实际情况,加强饮食卫生监督检查,切实保障广大劳动者的健康权益。 

吴登昌副省长在全省非煤矿山安全整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一、充分认识当前我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的严峻性,增强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二、以整顿、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为重点,继续深化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一要突出工作重点。这次全省非煤矿山安全整治的重点是坚决消除所有尾矿库的重大安全隐患;严厉打击无证开采、超层越界开采和以采代探等严重影响安全生产的违法行为;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实现一个矿体只有一家企业开采的目标;坚决取缔不按规程要求进行开采和开采规模不足5千立方米的露天小型采石场;严格非煤矿山市场准入制度。二要促进矿产资源整合,改善安全生产条件。三要加强源头管理,坚决关闭一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矿山。四要进一步加大非煤矿山安全监管执法力度。五要严格执行非煤矿山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六要加大事故责任追究力度。七要加强职工安全技能培训和人才培养。三、以贯彻实施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为契机,严格落实各级政府的领导责任、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和企业的主体责任。 

吴登昌副省长在全省煤矿安全生产治理整顿工作会上的讲话:一、充分认识煤矿安全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做好煤矿安全生产治理整顿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我省小煤矿较多,由于先天投资不足、建设不规范,大多数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安全隐患。一是结构不合理;二是小煤矿安全管理基础十分薄弱,突出表现在开采方式落后、装备水平低、技术力量严重不足、短期行为严重、以及一些煤矿至今仍存在干部入股、非法开采等违法乱纪问题这五个方面。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每一个领导干部都必须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小煤矿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以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切实措施,努力抓好小煤矿的安全工作,积极推进煤炭资源整合。二、采取得力措施,切实加强小煤矿的安全工作一是认真落实县(市、区)长煤矿安全生产责任制;二是认真落实瓦斯防治措施;三是必须严格煤炭建设项目审批和各种证照管理;四是加强煤炭专业人才的培养和职工培训;五是严格安全风险抵押金收缴和管理;六是严格安全责任追究。三、深化煤矿整顿关闭工作,积极推进资源整合。 

吴登昌副省长在铜川矿务局下石节煤矿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时的讲话:一、认真吸取陈家山特大矿难的沉痛教训二、牢固树立安全大于天的观念安全生产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通过对事故原因的深刻分析,让大家充分认识忽视安全生产、不遵守操作规程的危害。要教育广大职工转变观念,牢固树立安全大于天的思想,增强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三、严格管理,加强监督严格管理不仅是对职工而言,更重要的是要从带“长”的开始,包括局长、矿长、副矿长,一直到区队长、班组长。必须建立起一套严格的制度,把责任层层落实到人头。四、采取技术与管理“双保险”的安全措施技术方面,“一通三防”、瓦斯先抽后采等规定必须严格遵守、细致落实。管理方面,一是严格控制下井人数,二是严格带班制度。五、加强特殊工种的培训,务必做到应知应会

 李堂堂副省长在国家黄河防汛演习会议陕西分会场的讲话:今天国家防总举行2006年黄河洪水调度演习,很及时,也很必要,对推进我省的防汛工作具有很好的促进和借鉴作用。我们一定要全面贯彻落实回良玉副总理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好防汛抗旱责任制和防洪预案各项准备,完善各项预案,坚持防汛、救灾、抗旱的统筹兼顾和统一指挥调度,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进一步抓好各项重点度汛措施的落实。加强主要江河的防汛工作,全面落实河道巡堤查险和防守抢险责任,落实险工险段的防守对策措施。进一步强化水库、水电站和淤地坝的防汛工作,严格执行水库度汛计划,严禁超限蓄水。不断细化山洪、滑坡、泥石流灾害易发区的防御对策,切实落实好监测、预警和人员避险转移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措施。严格防汛值班制度,确保防汛各种指令和信息畅通。备足防汛抢险物料,抓好抢险队伍的落实,加强险工险段的治理,消除安全度汛隐患。要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全省各级政府主要领导要对防汛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要集中精力,抓好各项防汛措施的落实,确保思想、领导、信息、指挥、措施五到位。各级防汛责任人要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职责。对工作不力或工作疏忽造成严重后果的,要按照省政府发布的《重大防汛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办法》严肃追究责任。

 李堂堂副省长在全省中小企业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明确工作思路,把握工作原则,实现我省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新突破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要在三个方面取得突破:一是通过信息化建设促使中小企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二是通过信息化促进中小企业产业升级,提高企业核心竞争能力。三是通过信息化促进各类中小企业协调发展。三、立足实际,抓住重点,全面推进我省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二要加大中小企业信息化投入力度,形成多渠道筹资,多方投入的格局;三要协调和组织社会力量,共同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工作;四要加快建设中小企业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