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罗振江副省长要求
努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罗振江副省长要求努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时间: 2008-06-26 00:00

近年来,我省卫生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上下同心,团结协作,敬业爱岗,勇于奉献,内部管理和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都非常好,不论是在业务工作方面,还是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方面都有很大的提高,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但是,也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卫生工作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特别是群众对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意见还较大。因此,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卫生工作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一、实事求是地评价医疗卫生改革,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认真总结经验教训

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医疗卫生事业有了很大发展,服务规模不断扩大,医疗条件明显改善,科技水平大为提高,疾病防治能力显著增强,为增进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对这些成绩,我们必须要给予充分肯定,正确评价。同时,也要看到医疗卫生行业也存在着发展不平衡、卫生资源配置不合理、医院公益性质淡化、乱收费、商业贿赂等不容忽视的问题,直接造成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不仅严重损害了医务工作者的形象,而且影响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当然,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比较复杂,我们一定要辩证地、历史地、实事求是地看待。对这些问题,群众十分关注,党和政府也十分重视,正在努力予以解决。我们要坚信,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通过卫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卫生事业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卫生系统最突出、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努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一是继续加强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具体工作包括: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抓好乡镇卫生院和贫困县医院硬件建设,巩固和健全县、乡、村三级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网络,努力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条件;不断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在现有覆盖全省40%的县的基础上,力争到2008年底在全省基本建立这项制度,解决广大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和看不起病的问题;完善各项制度和配套政策,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队伍建设,为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机构培养留得住的卫生人才。二是加快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城市社区医疗卫生服务。要优化城市卫生服务结构,方便群众就医,逐步实现小病不出社区、大病才上医院,切实减轻各项费用负担。 

三、切实加强卫生系统自身建设

要把党和政府关于卫生工作的各项政策、措施以及对人民群众的关心真正落到实处,卫生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就必须具备较强的工作能力和较高的工作效率,就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首先要抓好学习。学习是提高工作水平的重要途径。二是进一步搞好团结,并要能经受住各种考验。三是坚持和深化各项改革,用改革来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一个单位要发展得好,关键是要选好院长。要选出既懂业务,又懂行政管理,事业心又强的全面的复合型人才。四是培养民主作风,勤政廉政,以人为本,关心群众,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

卫生事业的发展,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社会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在新的形势下,卫生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一定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和使命感,自觉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深化改革,勇于开拓,积极推动我省卫生事业快速平稳健康发展,为保障全省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