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陈德铭省长强调全面落实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任务

陈德铭省长强调全面落实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任务

时间: 2008-06-26 00:00

  去年国务院发布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明确提出了用十年左右时间建设法治政府的目的。这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重大历史使命。我们一定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核心,切实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步伐,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一、加强政府立法工作,提高制度建设质量。
  一要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坚持条件成熟、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的原则,制定政府立法工作计划,做到立法决策与改革决策相统一,立法进程与改革进程相适应。
  二要注意把握规律性,确保制度规范的科学性。
  三要进一步增强开放性,提高制度建设的透明度。
  二、理顺行政执法体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各级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一定要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既不能失职不作为,又不能越权乱作为。加快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从源头上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交叉执法的问题。继续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探索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积极推进综合执法试点。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制度、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依法界定执法职责,科学设置执法岗位,严格规范执行程序,实行公开、公平、公正的评议考核制和执法过错或者错案责任追究制,探索建立行政执法绩效评估、奖惩机制和办法,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三、完善行政监督制度和机制,强化对行政行为的监督。
  一是要加强对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二是要认真贯彻行政复议法,完善行政复议程序和工作制度,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工作,提高行政复议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三是要完善并严格执行行政赔偿和补偿制度,探索建立行政赔偿程序中的听证、协调、和解制度。  
  四是要强化上级行政机关对下级行政机关的经常性监督,加强审计、监察等专门监督。在加强政府系统内部监督的同时,各级政府还要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司法、新闻舆论和群众监督。
  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管理总的方向是减少行政许可,把政府不该管的事交给企业、社会和中介组织,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要坚决打破部门保护、地区封锁和行业垄断,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要改善政府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职能,切实把政府经济管理职能转到主要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要强化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完善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制度,建立健全各类预警和应急制度及机制,提高政府应对突发事件和风险的能力,维持正常的社会秩序。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完善人民调解制度和信访制度,探索高效便捷、成本低廉的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的机制。要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严格依法设定和实施行政许可,强化对行政许可的监督检查。要逐步规范部门预算,清理和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等非税收入,完善和规范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工资和津补贴制度。要加快电子政务体系建设,推进政府上网工程的建设和运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要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实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要研究界定各级政府及其部门的行政决策权,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决策,广泛征询各方面意见;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事项,认真进行专家论证和决策评估;对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事项,实行社会公示和听证,真心听取群众意见。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对超越权限、违反程序决策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严肃追究决策者的责任。
  五、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和能力。
  要研究建立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探索对领导干部任职实行法律知识考试的制度,促进各级领导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不断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养,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要研究建立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强化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公共法律知识以及专门法律知识的全员培训,制定具体的措施和办法,加强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情况的考核,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行政执法队伍。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普法教育,增强全社会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的观念和意识,引导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维护自身权益,逐步形成与建设法治政府相适应的良好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