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陈德铭常务副省长要求

陈德铭常务副省长要求

狠抓工作重点 确保实现全年宏观调控目标
时间: 2008-06-26 00:00

  按目前宏观经济增长趋势,今年我省GDP增长目标是有可能达到或者更高一点的。在安排全年计划的时候,必须考虑到工业的开局、经济的效益、投资的计划,为明年的发展作一个铺垫。
  一、要在实现四个“新突破”上下功夫。一是国有企业 改革要实现新突破。以国有大中型 企业为重点,积极推进产权制度改革,推出一批具有规模优势、资源优势和品牌优势的国有 大中型企业,实施产权重组,面向国内外寻求战略合作伙伴。困难企业要通过产权并购置换 盘活其有效资产。二是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要有新突破。进一步放宽非公有制经济的投资领域 和市场准入条件,对非公有制企业实行平等的国民待遇;拓宽融资渠道,健全服务体系,重 点扶持一批具有优势和潜力的民营企业做大做强。三是县域经济发展要有新突破。各地要充 分考虑和分析自身条件,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特色产品,通过兼并、联营、参股、租赁等方 式促进龙头企业发展,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重点小城镇建设,积极发展非农产业。 四是招商引资要有新突破。在继续抓好投资硬环境优化和软环境整治的基础上,以开发区为 载体、以企业为主体,加强与东部地区的交流合作,大力吸引东部民间资本和已在东部落户 的国外知名企业到我省投资。继 续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既要抓在建项目的建设与管理,更要抓项目的前期工作,特别是要抓 大项目、产业化项目和具有高关联度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的前期工作。实行招商签约项目落 实责任制,建立健全我省的招商项目库和客商资料库,提高招商引资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
  二、要加快装备工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要针对提升装备工业水平 的机遇和我们的基 础,加快各种合作,包括资本的引入以及技术入股等形式,促进与国际国内大企业的合作, 特别要推进飞机、汽车、机床、高压输变电设备等行业的产业整合。 文化产业发展要尽快制定切合我省实 际的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积极开发具有市场价值和地方特色的优势文化 资源,扩大产业规模,推出一批具有时代精神和陕西特色的优秀产品。
  三、进一步加快四大基地建设。四大基地建设是根据我省产业发展 的区域特点提出来 的,是保证我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要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基地与基地之 间的建设、市和市的产业布局之间,要形成特色,提高积聚度、产业高度和人才高度。关中 “一线两带”建设,要继续坚持技术创新和体制创新不放松,坚持改善投资环境不放松,积 极促进开发区二次创业,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加快传统产业的改造步伐。陕北能源化工基 地建设,以煤电、载能产品、化工和石油为核心扩展产业链,加快神木电厂、甲醇和聚氯乙 烯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榆林电厂等项目,做好段寨电厂、煤液化等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 切实解决好供水等配套设施的建设,做好水资源的保护。陕南现代中药产业基地建设,要认 真落实陕南中药产业发展《意见》,重点建设黄姜等5个国家级和天麻等10个省级种植示范 基地,扶持陕西泰华天然生物制药、安康医药化工总厂等一批现代中药骨干企业,建设中药 研发平台、市场营销网络、生物科技园区基础设施,构建陕南现代中药产业体系。渭北绿色 果品基地建设,要加快生态果园建设,抓好50万亩绿色果品基地认证工作,提高果品深加工 度,完善果品销售网络,建立健全绿色果品产、销、质量监测服务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