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为陕西经济发展服务

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为陕西经济发展服务

时间: 2008-06-26 00:00

  2000年7月22日,中国电信集团陕西省电信公司正式组建挂牌运营。伴随着中国电信改革重组的步伐,陕西省电信有限公司也于2004年7月1日在海外成功上市。几年来,陕西电信以西部大开发和信息化浪潮为契机,积极贯彻省委省政府“建经济强省,创西部最佳”的总体要求,以服务陕西经济建设、促进全省信息化发展为己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优势产品做强做优;坚持以国际先进企业为标杆,努力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坚持以效益为目标,优化管理,打造现代企业管理新模式,使企业在通信网络建设、电信业务经营和服务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电信网络不断扩大,技术含量快速提升。作为省内的主导电信企业,近几年来,陕西电信始终紧跟国际电信技术的发展潮流,目前已经建成以光缆为主、数字微波、通信卫星为辅的长途数字传输网,本地网电话容量位居西北五省区第一;陕西电信不断加大数据及多媒体网络建设的投入,先后建成分组网、DDN网、帧中继/ATM网、16300互联网、全省十市宽带城域网,丰富网上信息应用,发挥“三秦信息港”和“古城热线”两个著名门户网站的信息集聚作用,积极推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网上娱乐、远程教育及家庭上网、学校上网等应用工程的发展,陕西电信网已经成为陕西最大的信息资源网、电子商务基础网。同时,陕西电信积极实施“村村通工程”,加大农村通信的投入,努力加快农村通信的发展。遍布城乡的数字化电信基础网、四通八达的信息网,为全社会构建了完整、先进、统一的公用数据多媒体通信网络平台,实现了陕西电信从传统通信网络运营商向信息业务综合服务商的全面转型。
  电信业务种类多样,用户数量迅猛增长。自公司成立以来,全省电信固定电话用户以每年新增100万户的速度持续高速增长。截至2004年6月底,全省电信电话用户已接近700万户,固定电话普及率达到每百人19部,互联网用户达到140万户。同时,陕西电信立足市场需求,积极实施业务创新,先后推出小灵通、ADSL、新视通、家家e、一线通、各类电话卡等一系列电信新业务;还根据客户消费需求推出多种优惠套餐,电信新业务、小灵通、宽带互联网业务已成为陕西电信产品中的精品;能提供从语音到数据、从窄带到宽带、从有线到无线的综合电信服务,极大地满足了用户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的通信需求,为西部大开发和陕西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电信改革稳步推进,综合效益不断提升。陕西电信坚持走改革创新之路,围绕集团公司“九大战略”的实施,不断深化五项机制创新,重点加强了薪酬激励和绩效管理工作,初步建立起以岗位管理为核心的薪酬激励体系;积极推进五项集中管理,重点加强绩效考核、流程重组和财务管理工作,为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提升企业调控能力和综合效益起到了积极作用;大力推进四大营销渠道建设,建立起面向各类客户群的渠道体系,对用户的营销服务贴心周到,也进一步提高了对市场的反应速度,有效促进了业务发展;同时积极推进企业管理创新,全面开展本地网流程重组,全面提升了企业管理水平。
  优化服务铸造品牌,全面提升服务水平。陕西电信将“用户至上,用心服务”的理念贯穿于运营服务全过程,倡导主动服务、全员服务、差异化服务、高效服务、优质服务,向社会推出星级服务标准、大客户承诺工程以及首问负责制服务工程,实行面向大客户的大客户经理制、面向城市用户的社区经理制、面向农村用户的统包责任制,并开通面向所有电话用户的24小时10000号免费客服热线,开创电话服务、网上服务、上门服务、自助服务、亲情服务等延伸服务形式,实现了电信维护、营销、服务全方位融合统一。同时大力健全服务保障体系,建立了省、市、县三级服务监督管理系统,广泛听取用户、政府部门、新闻媒体、消费者协会等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社会、政府、媒体和用户监督。良好的服务在为用户提供便利、创造价值的同时,也促进了企业的快速成长。2002年,陕西省电信公司被中国质量协会、用户委员会评为“全国电信服务用户满意”单位和“全国优质服务先进单位”称号;2003年,陕西省电信公司被全国用户委员会授予全国“2003年优质服务月先进单位”,在三秦质量万里行活动中,被授予“陕西省服务质量信誉单位”,在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开展的用户满意度测评中,取得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2004年,信息产业部行风建设小组和全国电信用户委员会表彰“全国用户满意电信服务明星”和“全国用户满意电信服务明星班组”,陕西电信多个单位和个人榜上有名。这些成绩充分反映了广大用户、社会各界对陕西电信服务工作的认可。
  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多年来,陕西电信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紧紧围绕中国电信集团战略发展目标和企业中心工作,通过开展“创佳评差”竞赛活动,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思想道德教育、公民道德教育和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素质。在全省电信系统开展的“规范电信竞争秩序,树立电信行业新风”活动中,陕西电信把贯彻落实信息产业部治理整顿通信市场秩序作为重点,加强管理,规范经营,使“创评”活动内容和形式进一步得到深化。陕西电信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主动为政府分忧、为人民解愁,在近年来陕西发生的重大自然灾害中,陕西电信努力克服自身受损千万元的困难,果断担负起保障通信畅通的重任,为抗洪抢险提供大量的应急通信服务,受到省委、省政府的表扬。同时陕西电信还为社会公益事业投入做了大量工作,多次与省有关部门联合举办体育、文化等公益活动,开展了向西藏边坝县大骨节病区群众捐款、向非典一线的医护人员捐赠通信设备和向省内受灾地区群众捐款捐物等活动,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2003年,陕西省电信公司在连续荣获省委、省政府“省通信行业最佳单位”的基础上,再次获得此项荣誉。
  2000至2003年新创建省级文明单位25个,“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和“省级文明行业示范点”共6个,“国家级精神文明单位”3个。同时,有多人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些荣誉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智力支持。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发展战略。作为大型电信骨干企业的陕西省电信有限公司,将继续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致力于建设一流的网络、研究开发一流的应用、创建一流的管理、为用户提供一流的服务,把企业做大、做优、做强,使之成为具有国际综合实力的电信运营企业,为西部大开发、陕西大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