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贾治邦省长要求增强认识进一步做好知识产权工作

贾治邦省长要求增强认识进一步做好知识产权工作

时间: 2008-06-26 00:00

  知识产权工作对我省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全省知识产权部门和各级各部门都要充分认识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地位和重要意义。
  就我省来说,做好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性集中体现在“三个促进一个提升”上。
  一是做好知识产权工作,能够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协调发展。
  当今世界,在科技、经济和综合国力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知识产权制度作为激励创新意识,优化资源配置,推进技术创新、转移和扩散的重要法律制度,已日益成为决定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和在国际分工格局中地位的关键因素之一。知识产权的作用不仅对一个国家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对一个省也是非常重要的。哪一个省拥有知识产权多,知识产权专利转化得快,就标志着这一个省核心竞争力强。因此,加强和做好知识产权工作,就能为实现我省“三步走”战略规划和建设西部经济强省宏伟目标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二是做好知识产权工作,能够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
  保护自主知识产权,实现专利技术产业化,能够使我省的科技和教育优势转化为现实的经济优势,从根本上改变科技与经济“两张皮”问题。要把我省科教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关键是要做好知识产权工作,核心是抓好“转化”。
  三是做好知识产权工作,能够促进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
  科学技术要靠掌握知识的科技人员通过辛勤的劳动创造出来。只有保护好知识产权,才能使全社会进一步增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意识,更加重视人才,更加尊重知识。只有保护好知识产权,才能让科学技术的价值充分体现出来,从而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使他们的聪明才智竞相迸发出来,使科技的能量充分释放出来,为加快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四是做好知识产权工作,能够提升我省经济的核心竞争力。
  企业之间、地区之间、省与省之间、乃至国与国之间竞争的焦点,越来越集中在知识、科技和人才上。科学技术发展的关键是保护知识产权,核心是转化为社会生产力。知识产权工作做好了,就能提高我省经济发展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做好我省知识产权工作,要根据党的十六大精神和全国专利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知识产权工作的发展要求,结合实际,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
  第一,坚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
  知识产权部门要大力宣传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做知识产权工作的宣传者和组织者。要树立知识产权意识,实现两个转变:由原来只注重物不注重人转变为既重视人又重视物;由只注重有形资产不注重无形资产转变为既注重有形资产又注重无形资产。在所有的项目开发中,要更加重视人才,重视科技手段,提高技术含量,不能重蹈过去项目开发中那种粗放的、破坏环境的覆辙了。
  第二,坚持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
  通过加快专利技术的转化,调整经济结构,提高产业发展的科技含量,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和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经济增长路子。陕西经济要发展得快,就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就要把科技、智力资源转化为自主知识产权,这种转化量越大,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就越好,发展就越快,市场竞争力就越强。
  第三,依法保护自主知识产权。
  我省已颁布实施了《陕西省专利保护条例》,要在实施好条例的基础上,从陕西的实际出发,加强立法调研,通过建立健全一套保护知识产权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加快与国际接轨,为保护我省知识产权提供法律保障。
  第四,营造良好的保护知识产权的环境。
  要从健全现代市场体系的高度,把加强知识产权执法作为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的重要内容,以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要坚持不懈地开展知识产权法制宣传和教育工作,引导企业及各类市场主体重视知识产权,培养和提升他们应用知识产权的能力和水平,营造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通过采取综合性措施,切实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肃查处和坚决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制假售假的违法行为,大力维护和整顿市场秩序。
  第五,健全知识产权工作机构。
  “一线两带”内的市及榆林等高新技术产业比较集中的市,要加强知识产权机构的建设,一般都要设立知识产权局;其他市也要有相应的职能机构,为知识产权工作提供组织保证。省知识产权局要开展调查研究,对我省知识产权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必要时,可通过政府出台文件,指导全省知识产权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