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实现陕西散装水泥跨越发展的思路

实现陕西散装水泥跨越发展的思路

时间: 2008-06-26 00:00

                       实现陕西散装水泥跨越发展的思路
                           陕西省散装水泥办公室
  今年3月29日,国家五部二局颁发了[2004]第5号令《散装水泥管理办法》(见本期“国家部委令”),这是加强散装水泥管理、促进散装水泥发展的一部规范性文件。贯彻和落实好“5号令”对于缩小我省散装水泥发展与全国先进省市的差距、全面完成“十五”规划目标、进一步实现全省散装水泥跨越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
  一、我省散装水泥发展的现状
  我省去年散装水泥供应量达365.22万吨,比上年增长19.42%,散装率达到23.80%。全省水泥生产量居全国第11位,散装率列第15位。近几年我省散装水泥一直在发展进步,但散装率和散装量的增长率都落后于全国水平。因此,加快发展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一项最紧迫的任务。
  二、我省散装水泥工作的特点
  我省从1985年成立散装水泥工作管理机构至今,散装水泥发展已走过近20个春秋,在各方面都取得一定成效。
  (一)转变了观念,提高了认识。随着宣传工作的深入开展和文明施工的逐步推进,水泥用户从被动接受已转化到了主动使用;建设工程的招投标也把使用散装水泥作为一个重要条件,从而为我省散装水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散装水泥设备设施发展速度较快。尤其是全省的散装水泥专用汽车,在2002年新增147辆的基础上,去年又新增115辆。这些设备既保证了用户的需求,又积极地开拓了散装水泥市场,成为散装水泥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三)商品混凝土发展迅猛。去年全省新增砼搅拌站9座,商品砼供应能力新增了150万方,是历年来增加最快的一年。去年商品砼的供应量达到了343万方,比上年增长了22.8%,使散装水泥使用量达到了120万吨左右,占到全省散装水泥量的32.8%,对全省散装水泥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四)全省水泥产量的进一步提高为散装水泥拓展了发展空间。目前,聚集在关中的秦岭水泥日产3000吨、冀东水泥日产3500吨等熟料生产线分别点火投产,以及一些在建项目,随着这些项目相继投产,全省的水泥生产量将从现在1500万吨增加到2500万吨以上。而这些生产线基本上都做到了散装水泥设施同时设计,同时建设,发散的设计能力在70%以上,从而为我省散装水泥拓展了发展空间。
  三、我省散装水泥工作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省散装水泥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影响和制约全省散装水泥发展的因素仍然存在。一是一些单位对散装水泥的认识不足,措施不力,导致国家政策在某些地方得不到很好地落实。二是由于受经济条件的制约,我省小规模水泥企业仍占半壁江山,缺乏提供足够散装水泥设施的能力,从而制约着全省散装水泥的发展。三是投入资金少,设施不配套,这也是其中的重要原因。
  四、关于我省散装水泥跨越发展的几点意见
  我省经济属于投资拉动型,基础设施建设仍是近几年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这给散装水泥带来了极大的市场需求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今年3月份,国家商务部、财政部、建设部、铁道部、交通部、国家质监总局、环保总局联合下发了《散装水泥管理办法》(第5号令),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散装水泥的责任、权利和义务。因此,我们要以“5号令”的发布为契机,进一步加快全省散装水泥跨越发展的步伐。
  (一)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各界对发展散装水泥重要性的认识。发展散装水泥,不仅节约了资源,更重要的是可以消除粉尘的排放,净化空气,保护环境;同时减轻工人劳动强度,实现建材、建筑工业自动化的需求。因此,发展散装水泥符合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不断宣传散装水泥的高技术和规模化给全社会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努力提高社会各界对发展散装水泥的认识,使散装水泥的发展有一个质的飞跃。
  (二)进一步完善发展散装水泥的法规政策。《散装水泥管理办法》已经发布施行,当前应结合我省实际,尽快制定和出台贯彻此办法的实施细则,把“5号令”落到实处。
  (三)努力调整水泥工业结构。要加大对水泥企业在建项目、续建项目和新开工项目的监督力度,使散装水泥项目做到发散能力不得低于设计能力的70%。要鼓励企业加大对散装水泥设施方面的投入,把有限的散装水泥专项资金用在实处,逐步改造老化和濒临淘汰的散装水泥设施,提高发散的设施配套能力。要采取奖励、补贴等方法鼓励建筑租赁企业购置散装水泥储存设施,按照流动罐的行业标准实行监督检查,加强管理,提供专运车辆,方便散装水泥用户。
  (四)加强监督管理,促进散装水泥市场规范有序发展。加强行政执法培训,提高管理工作人员的行政执法能力,联合有关部门组成散装水泥执法小组,定期对散装水泥质量、建筑施工现场、交通运输等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巩固在城区施工现场禁止搅拌混凝土的工作成果,促进第二批城市“禁拌”工作的开展。努力抓好公路、铁路、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使用散装水泥的工作,进一步提高重点工程的“用散率”,为推动全省散装水泥的发展做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