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  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  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时间: 2008-06-26 00:00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
                    陕西省水利厅厅长 谭策吾
  树立科学发展观,对于提高我们党领导经济工作的水平和驾驭全局的能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水是人类生存、生活和生产的重要战略资源,合理开发、高效利用和节约保护水资源,是确保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我省是一个水资源十分紧缺的省份,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关键是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一、全面领会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水利之路
  我省水资源短缺,而且时空分布不均,60%集中在汛期,71%分布在陕南。经济社会较为发达、人口密集的关中地区和作为全国重要能源化工基地的陕北地区最为缺水。近年来,围绕解决水的问题,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们紧紧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积极财政政策的机遇,建成了东雷抽黄二期、黑河水利枢纽、宝鸡峡加坝加闸等一批蓄水调水和城市供水水源工程,有效缓解了城乡水供求矛盾;进一步加大了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力度,提高了有限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制定出台了我省《节约用水办法》、《节水型社会发展纲要》、《加快推进城市供水价格改革的指导意见》、《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办法》、《行业用水定额》等一系列法规制度;启动了西安作为全国试点城市的节水型社会建设工程,节约用水基础管理工作逐步加强。然而,要适应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我省在水资源开发利用和节约保护方面的任务还十分艰巨,特别是随着我省“三大区域”、“四大基地”的建设和发展,水资源短缺问题已成为未来20年我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西部经济强省目标所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
  从陕西特殊的省情和基本水情出发,全面贯彻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就是要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为核心,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水利之路。在工作思路上,要努力实现“四个转变”,加快构筑“四大体系”。“四个转变”就是从水利单纯为农业服务向为经济社会全方位服务转变;从重视水资源开发利用向开源与节流并重,更加重视水资源的优化配置与节约保护转变;从控制洪水向管理洪水、从农业抗旱向全面抗旱转变;从单纯采取工程措施加强节约用水管理,向积极运用法律、行政、工程、经济和科技等多种措施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转变。“四大体系”就是建立统一管理、优化配置、节约保护和高效利用的水资源管理体系,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用水保障体系,不断满足生活、生产和生态环境用水需要;建立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水利投融资体系,实行小型和经营性工程投入多元化,逐步形成水利发展良性运行机制;建立以市场调节为主导,以水权理论为基础的水利工程供水价格体系,促进水资源优化配置和节约用水。
  二、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努力提高水资源在时间和空间上的调控能力
  解决水资源在时间上分布不均问题,主要措施在于修建蓄水工程,对有限的水资源实现优化配置和合理利用;解决水资源在空间上分布不均问题,主要措施在跨流域调水;解决水资源总量不足问题,主要措施在于加大节水力度,全面推进节水型产业、节水型城市和节水型社会建设。这三个方面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特别是加快重点蓄水、调水和节水工程建设,有效提高水资源在时间和空间上的调控能力,是节水型社会建设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在这方面,我们要重点抓好三大工程:一是集中精力抓好渭河流域近期治理项目。渭河是陕西的母亲河,是八百里秦川的生命线。解决渭河存在的诸多问题,必须实施综合治理措施。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渭河流域近期重点治理规划》已先后通过了水利部和中咨公司的审查评估,报请国务院批准。在今后一段时间里,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规划”于今年内报批立项;同时,加快编制渭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实施方案。二是全力抓好“四引两库”工程的开工建设和前期准备工作。这是彻底解决关中和陕北能源重化工基地水资源紧缺,实现我省水资源优化配置的关键工程。“引乾济石”调水工程已于今年5月全面开工建设,力争到2005年底建成投用;“引红济石”调水工程的“四通一平”施工正在进行;“引汉济渭”、“引黄济榆”、泾河东庄水库和王圪堵水库前期工作加大了力度,争取有一批成熟项目尽快开工建设。与此同时,要继续抓好当前在建的渭南涧峪水库、榆林李家梁水库、安康黄石滩等重点水源工程,确保按期完工。三是加大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力度。继续组织实施好关中九大灌区利用世行贷款改造、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节水增效重点县和节水示范园区建设等项目,加大支斗渠衬砌改造力度,加快灌区设施更新改造步伐,普及推广节水实用灌溉技术,努力建成一批技术新、规模大、节水效果明显和综合效益显著的节水示范园区。进一步健全完善大型灌区抗旱水量统一调配机制,提高灌溉供水保障率。
  三、大力推进“两个转变”,切实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我省水资源年内时间上分布严重不均,相当部分水资源在汛期以洪水形式流走,而且极易造成水旱灾害。因此,必须积极调整防汛抗旱工作思路,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观念,努力实现从控制洪水向管理洪水、从单纯农业抗旱向全面抗旱转变。一是坚持以人为本,落实责任,完善预案,搞好物料储备,积极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二是加强大江大河治理,加快渭洛河下游、渭河中游、汉江平川段、延河、千河等防洪工程建设,不断提高重要江河的防洪能力。三是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观念,在中小河流治理、特别是陕南暴雨高频高值区改河造田,要吸取历史经验教训,尊重自然规律,严禁随意挤占、缩窄河道和改变河势;严禁把学校、医院和村庄布设在行洪区。要给洪水留足出路。四是加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加快在建项目建设步伐,充分发挥水库在拦蓄洪水、错峰调度和水资源优化配置中的作用。五是继续实施工程带水文、带信息战略,加快水文站网改造和防汛预警系统建设,增加防汛科技含量,提高防汛指挥调度能力。六是在加强农业抗旱灌溉的同时,积极拓宽抗旱领域,制定和完善城市抗旱预案,加大城市抗旱和生态抗旱,确保城乡供水安全。
  四、加强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建立权威高效的节水运行机制
  一要加强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坚持统一规划、统一调度,统一发放取水许可证、统一收取水资源费和统一管理水量、水质;加强对城市与乡村、地表水与地下水的统一管理,积极推进水务一体化改革进程,加快建立权威、高效、协调的水资源统一管理体制。二要建立健全节水运行机制。建设节水型社会,必须坚持总量控制、定额管理,明晰水权、实行流转,用水户参与管理和水行政主管部门对涉水事务实施统一管理,并要有一整套制度作保证,才能形成权威高效的节水运行机制。要认真贯彻执行省政府已经颁布施行的关于节约用水、节水型社会建设五项法规制度,围绕“三大区域”“四大基地”建设,组织制定全省水资源规划和区域水资源开发利用规划,依据区域水资源可利用量,合理确定宏观总量控制指标与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指标,建立起宏观指标分配和微观定额管理相结合的节水管理体系。三要加大水价改革力度。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水价改革促进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的通知》精神,对农业灌溉水价保持相对稳定,实行一价到位,开票到户,维护好用水秩序;按照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城市供水价格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进一步提高城市水价标准,在现有基础上,力争三年内每立方水再提高1.5元,并逐步实行分类水价和累进加价制度,促进水价形成机制和良性发展机制的尽快建立,用价格杠杆促进节约用水。
  五、采取各种措施,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建设节水型社会,是一项涉及各行各业、千家万户的系统工程,必须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和科技等多种措施,建立起政府宏观调控、市场积极引导、依靠典型带动和公众广泛参与的节约用水新机制,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持全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首先,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全民节水意识。利用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和通过刷写标语、办专栏、开展知识竞赛等形式,广泛宣传我省水资源紧缺的基本省情,宣传节水知识,推广节水经验,进一步增强全民水忧患意识和节水意识,使节约用水工作深入到机关、学校、社区、企业和千家万户,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和参与节约用水的良好氛围,推进我省节水型社会建设取得更大成效,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其次,抓好试点,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年初,西安市被水利部列为继甘肃张掖、四川绵阳和辽宁大连之后全国第四个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城市。因此,要按照长远规划、分步实施原则和“城乡一体,水权明晰,以水定产,配置优化,水价合理,用水高效,中水回用,技术先进,制度完备,宣传普及”的要求,近期(2003—2005年)主要做好基础管理工作;远期(2006—2010年)基本形成节水型社会框架。与此同时,要积极启动榆林市作为省级节水型社会建设城市的试点工程。通过开展西安、榆林试点,总结经验,全面推进我省节水型社会建设。
  第三,优化调整经济结构,大力发展节水型产业。要大力普及节水技术,积极开发和推广节水器具和节水工艺,用高新节水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优化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建立与区域水资源承载能力相适应的经济结构体系。结合取水许可审批制度,在严重缺水地区严格限制高耗水、污染大和技术含量低的建设项目,实现以供定需、以水定产,进一步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