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步伐

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步伐

时间: 2008-06-26 00:00

  神木县位于陕北晋陕蒙交界处,人口37万,面积7635平方公里。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抓住机遇,依托资源优势,扩大开放开发,使县域经济有了长足的发展。2003年,全县GDP达到46亿元,财政总收入达到66亿元,其中县本级316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800元,县域经济竞争力位居陕西省第1位,西部百强县第34位。
  一、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着力打造县域经济发展“脊梁”。神木的煤炭资源相当丰富。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使工业经济在整个县域经济发展中起到支撑作用,是当前乃至今后相当时间内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我们在认真总结经验,分析形势的基础上,提出要切实改变单纯依靠煤炭产业的发展模式,积极推进“三个转化”,做大做强煤炭、电力、化工、建材等支柱产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2001—2004年,分别投资2亿元、23亿元、43亿元、265亿元,占到当年基本建设总投资的46%、49%、62%、737%。几年来,我们坚持以江泽民同志视察神木时的重要讲话为行动指南,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迅速掀起了新型能源重化工基地建设的新高潮。特别是锦界工业园,目前已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高科技玻璃器皿生产线、4×60万千瓦大电厂及1000万吨配套煤矿、60万吨甲醇(一期20万吨)、10万吨聚氯乙烯等大项目建成或正在建设,总投资超过百亿元,园区内供电、供水、道路、商务、福利、社会事业等配套建设以及绿化美化工作同步进行。与此同时,煤液化等一批高科技项目正在积极调研筹建。2003年,全县原煤产量达5500万吨,其中地方1500万吨,发电237亿度,生产玻璃330万重量箱,工业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已经占据主导地位。
  二、实施城镇化战略,积极促进城乡经济协调发展。我们坚持走县城、矿区中心城镇、建制镇和重点集镇梯次推进、协调发展的城镇化新路子。近几年,累计投资5亿多元用于县城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10平方公里,配套设施日趋完备,县城服务功能日益提升。以大柳塔、店塔、锦界、红碱淖、高家堡为代表的小城镇建设成绩斐然,依托当地优势的集镇经济迅猛发展,分工合理、各具特色的小城镇体系已初步形成。与此同时,我们还在户籍、市政、就业、社保、公共财政管理、产业项目建设等方面予以倾斜,促进小城镇健康快速发展。目前,全县城镇化水平达到35%以上,比10年前提高了25个百分点,城乡一体化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三、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有效提高农村人口收入水平。这些年,我们通过不断的实践,逐步探索出“南治土、北治沙,退耕还林(草)、封山绿化,发展畜牧业和红枣业”的生态型农业发展路子,农业逐步由种植型向生态型转变。截至2003年底,全县林草覆盖率达到463%,人工草地保存面积达到160万亩,牛、羊存栏分别达到4万头、50万只,红枣经济林发展到18万亩,北部奶牛肉羊、中南部肉牛肉羊、沿黄红枣等多元并举的农业产业格局初步形成。“公司+协会+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已进入农村经济,农业产业化经营已经起步。我们始终注重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现代农业科技的引进、推广和应用。累计引进赞黄大枣、梨枣、白绒山羊、萨福克绵羊、秦川牛以及苜蓿王、鲁梅克斯等优良林、畜、草品种40余个,引进实用技术30多项。二是资金投入。从2001年起,我们坚持“项目拼盘、资金捆绑”的原则,把各类支农资金集中作用,实行项目管理,着力培植典型,示范带动全局。近两年,我们相继制订出台了更加优惠的养畜资金扶持政策及《关于鼓励和扶持农畜产品加工项目的实施办法》,带动了项目的快速发展。目前,200头以上的奶牛、肉牛养殖示范小区达到33个,其中13个已正式投入运营,一批农畜产品加工项目已建成或在建。三是依托工业化和城市化,促进农业人口非农化,使大量农业人口向第二、三产业转移,农业资源得到有效整合。
  四、壮大非公有制经济,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我们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三个文件”精神,并结合实际出台了《关于鼓励外来客商投资的若干规定》和《关于扶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规定》,要求全县各级特别是政府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为非公有制经济创造宽松的发展环境。要求所有县级领导和政府部门都要带头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和企业结对子,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经过几年实践,我们逐步确立符合县情的发展路子,即,北部以丰富的煤炭、牧草资源为依托,发展以采煤、电力、冶金为重点的电化产业和以奶牛、肉羊养殖为重点的畜牧产业群;中部以县城、锦界工业园为依托,发展新型能源化工产业和服务于能源化工基地、农业产业化建设的新型第三产业群;中南部以草畜、红枣为依托,发展以肉羊、肉牛养殖和枣畜产品深加工为主的产业群。同时,不断推进体制创新,大力实施扶优扶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加速发展。目前,我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喜人,年创国内生产总值13亿元,年实现利税12亿元,以龙华、亚华、恒源、北元为代表的非公有制企业集团已崭露头角,非公有制经济正逐步规模化,行业分布也由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向特色经济转变。
  五、扩大对外开放,着力推进县域经济市场化。一是优化投资环境。通过市场整顿和规范,维护公平竞争,创造良好环境。二是认真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我们与神府经济开发区共同组建了产业项目研究开发办公室,专门负责项目的调研论证、立项争取、招商引资和跟踪服务工作,成功率大大提高。三是切实做好重大项目建设的协调工作。县上专门成立了重大项目建设环境保障领导小组,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2002年以来,我们引进的重大产业项目投资总规模达160多亿元,县域经济正朝着市场化、现代化的方向迈进。
  六、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加快小康社会建设步伐。我们认真实施“科教兴县”战略,不断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形成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学前教育快速发展的新格局。目前,全县高中入学率达到87%,高考本科升学人数连续六年稳步上升,2003年突破1000人大关,位居榆林市各县区之首;职教中心1999年被评为国家级重点职业高中。与此同时,我们对文化、体育、卫生事业在资金、人力、物力等方面加大投入,先后新建神府革命纪念馆、文化广播电视大楼、老年活动中心、图书馆、体育中心等设施,普及了广电村村通工程,组建了20多个文化协会和社团组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极大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全县医疗条件不断改善,医疗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县、乡、村三级卫生网络基本形成,群众就医难的问题得到初步解决。(作者郭宝成 系神木县县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