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贾治邦省长要求加强领导落实“两基”攻坚责任

贾治邦省长要求加强领导落实“两基”攻坚责任

时间: 2008-06-26 00:00

  1992年,党的十四大提出了到20世纪末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目标。十多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始终坚持把“两基”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制定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大力推动“两基”目标的实现。在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关怀下,经过各级党政领导和全省干部群众长期不懈的艰苦努力,我省“两基”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在西部地区位居前列。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我省农村教育的总体水平仍然很低,发展也不平衡,特别是还有10%左右的人口地区尚未“普九”,复盲问题也比较突出。这不仅严重制约了这些地区人口整体素质的提高,也严重影响着这些地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协调持续发展。省级有关部门和市县政府,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精心部署,通力协作,真抓实干,以最大的决心和最有力的措施,确保我省“两基”攻坚任务的完成。
  一、各市、县政府要把“两基”攻坚作为最重要的工作任务来完成。
  温家宝总理在全国农村教育工作会议上讲:“办好农村教育是各级政府最重要的职责。”“两基”是整个教育事业的重中之重,也是农村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各市政府要加强对“两基”工作的领导和督导检查。各县政府肩负管理义务教育的主要责任,要把“两基”攻坚作为头等大事,统筹协调,全力以赴,抓紧抓好。各级政府的主要领导是“两基”攻坚的主要责任人,真正落实“一把手”负责制。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两基”攻坚各项工程建设的监督检查,自觉接受新闻媒体和群众的监督,对于挪用、侵占专项经费以及由于规划失误和工程质量问题造成损失的,要及时予以追究查处。新闻媒体也要宣传那些真正重视教育并做出突出贡献的书记、市长、县长们,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和浓厚的舆论氛围。
  二、各部门要协同作战,形成合力。
  打好“两基”攻坚战,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既是各市、县政府的责任,也是各部门的共同任务。各级政府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把“两基”攻坚摆在与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切实抓紧抓好。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主动沟通,相互配合。教育部门是牵头单位,要把“两基”攻坚摆在教育工作的重要位置,搞好规划和协调,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计划、财政等部门主要负责经费筹措和项目质量的管理,加强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工商、公安、司法等部门主要负责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土地、建设等部门要提供相关的优惠服务。各部门一定要有全局观念,分工负责,落实责任,自觉服务和服从于“两基”攻坚大局,哪个环节、哪个部门出现问题,必须追究责任。
  三、加强督查,狠抓落实。
  抓好落实是政府工作永恒的主题。各级政府领导的工作重心要下移,要用更多的精力去基层、去学校检查,看学校建设工程的质量,看学校管理和教学工作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现场协调解决。要加强监督检查。省政府已建立了对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的督导评估制度。农村教育量大面宽,必须有一支专门的队伍代表省、市政府,经常去监督、指导基层政府和学校的教育工作。省政府教育督导团和各市政府教育督导部门今后几年要把“两基”攻坚作为最主要的任务,安排更多的时间,加强对攻坚县的指导、督促和检查,并及时向政府报告情况,确保全省“两基”攻坚协调有序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