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汉阴县观音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汉阴县观音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时间: 2008-06-26 00:00

  被列为全国首批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的汉阴县观音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在省、 市主管部门的重视支持下,自2001年12月20日正式开工建设以来,经过建设者夜以继日的艰苦奋战,工程进展顺利。
  始建于1958年的汉阴县观音河水库,位于县城上游10公里的观音河上,控制流域面积80平方公里。历经几十年的开发建设,观音河水库已成为一座以灌溉为主,兼有防洪、供水、发电、养鱼、旅游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利枢纽工程,对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水库总库容1552万立方米,设施灌溉面积2.19万亩,日向汉阴县城供水5000吨,3座电站装机1020千瓦。由于建库时受当时社会经济技术条件的限制,工程设计标准偏低,施工质量差,投入运行以来又超负荷运转,近20年来事故和险情多次发生,存在许多隐患。2000年,水库大坝被国家和省水利部门鉴定为三类坝,急需进行除阵加固。
  为充分发挥水库效益,同时确保下游县城、集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国家决定对观音河水库进行除险加固。2001年10月,由安康市水利设计院完成初步设计,经省水利厅专家组审查通过,省水利厅、省计委正式批复,核准工程总投资1480.7万元,列人中央财政预算内专项资金投资计划。工程规模及主要建设内容为:①大坝防渗加固处理;②改建放水涵1同;③溢洪道加固;④增建排沙泄空洞;⑤整修西山滑坡体排水工程;⑥增设大坝安全监测系统;⑦枢纽站管理设施改造。整个工程计划分五个标段实施。
  汉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工程建设,由县长挂帅,成立了汉阴县观音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指挥部,设立工程项目办公室,首次实行了项目法人负责制、建设招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2001年12月,在安康市水利局的主持下,对Ⅰ、Ⅱ标段进行了公开竞标;2002年9月,又在省建管局主持下,对Ⅲ、Ⅳ标段进行了公开招标。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中标通知书下发后,项目办即摘编了强制性条文及有关质量管理规定,印发到各中标单位,并与安康市水利质量监督站签订了质量管理监督书。建立和完善各施工工序质量检测、评定制度,对隐蔽工程联合验收鉴证,实行三检制。对原材料、中间产品在进行质量检测后,方准用于工地。项目办还对各施工单位的材料试验、工程质量自检、终检等表册随机进行抽查。自开工至今,整个工程尚未出现任何质量问题。
  安全重于泰山。项目办制订了安全生产管理规定,与各参建单位项目经理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确定各项目经理为安全责任.人。项目办和各参建单位均配备了专职安检员,随时进行安全巡查。各施工程序都有具体的安全操作规定,对各种隐患及时采取防范措施。各工地都制作并在醒目处悬挂安全标志牌、警示牌和大幅标语。项目办不定期召开安全生产联席会议,分析安全生产形势,交流安全生产经验,使安全生产警钟长鸣。自开工以来,大坝工地尚未出现任何安全事故。
  自开工以来,项目办全体人员一直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吃住在建设工地。关键部位施工、混凝土浇筑,项目办人员均随同监理人员现场监督,昼夜加班。期间,总工程师刘长顺身先士卒,不仅负责办公室的日常事务,把好各项程序关,审查施工技术资料,还不辞辛劳,带队远赴外省考察承建单位资质,撰写详细的考察报告提交招标委员会。工程师张德保的妻子被歹徒抢劫刺成重伤,他都坚持工作岗位而未因此请假。工程师李世军为了不影响工作,把妻子从农村接来照顾孩子读书,自己常驻工地。像这样无私奉献的事例在项目办不胜枚举。
  目前,整个工程进展顺利。五个标段工程在一丝不苟地抓好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的同时,已累计完成投资750万元。下一步的工作:一是继续严格工程质量管理,按照设计标准组织施工。二是持之以恒地抓好安全生产,把一切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加强督导协调,优化施工环境。计划在2003年汛期到来前,全面完成观音河除险加固工程建设任务,使之摘掉病险水库的帽子,充分发挥效益,造福于民。(作者分别系汉阴县观音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总工程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