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完善会计集中核算制度的六条建议

完善会计集中核算制度的六条建议

赵居阳
时间: 2008-06-26 00:00

  近年来,我省在党政事业单位推行会计集中核算制度,取得了明显成效。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和体会,本文对进一步完善会计集中核算制度提出六条建议,供领导决策参考。
  一、确立一个目标
  我国公共财政的基本框架,包括收入、支出、调控和监督等体系。会计集中核算,即在 预算单位的资金使用权、财务审批权和会计责任主体不变的前提下,按照“集中管理、统一开户、分户核算”的原则,采取“一厅式办公、柜组式作业”的运作方式,由财政部门管理的专职会计核算机构对行政事业单位财政性资金的收支活动,进行会计核算,实施会计监督,提供会计服务。它通过对财政资金的全程监督,有效地遏制了截留、贪污、挪用行为,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益。从我省各级政府成立会计核算中心并确定的基本运作方式看,会计集中核算制度作用的对象是各级政府工作部门财政性资金的收支活动;实施这项制度的目的是规范财政资金的使用;制度改革的操作主体是财政部门。这些和公共支出领域围绕建立预算管理新模式进行的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等项制度改革,表现出很强的“一致性”,并以其特有的地位,参与公共财政基本框架的构建。
  完善的公共财政形态,是建立在现代化的网络技术基础之上的,对会计管理的要求是集中化的管理模式。而会计集中核算正是以政府相关的各项活动为核算对象,通过集中式财务软件,承担一级政府所有部门的会计核算和报告工作,使会计信息由分散到集中;通过国库集中支付,使财政总预算会计职能得以延伸。从发展目标来看,会计目标的重新定位和会计对象、会计确认基础的改变,财政总预算会计和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将逐步实现合二为一,共同构建政府会计。基于这样的发展方向,会计集中核算将以特有的优势推动政府会计工作的发展,承担起政府会计职责。为此,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要围绕公共财政基本框架的、要求,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总结近三年来推行会计集中核算的实践经验,以建立政府会计管理体制为目标,统一思想,积极探索,完善制度,促进发展。
  二、重视两大资源
  其一,人才资源。要根据会计核算中心专业性强、集合人才较多的特点,树立大教育、大培训观念,以建立一支诚信守纪、执法严格、作风严谨、业务精良的会计队伍为目标,加强其后续教育和知识更新培训,大幅度提升会计专业队伍的整体素质,使会计干部能全面了解和掌握机关业务情况,参与分管核算单位的经济管理。其二,信息资源。要充分利用会计核算中心形成的真实、完整、有效的会计信息资料进行综合分析,为政府机关财务管理、财政预算管理、财政综合改革以及领导决策提供意见和建议,使会计工作真正发挥出应有的参谋助手作用。
   三、实现三大转变
  一是从单纯的核算服务型向监督管理型转变。中心会计既要对核算单位负责,认真搞好日常会计核算,及时提供真实完整的会计信息,同时要依据《会计法》的规定,对政府财政负责,切实加强会计监督,真正发挥从源头遏止腐败的作用。二是从分级独立的核算中心模式向一体化、系统化管理模式转变。在省、市、县三级会计核算中心,建立上下级业务指导关系,统一相关政策,健全管理机制,加强业务交流,实行有效指导。三是会计人员从操作型人才向复合型人才转变。中心会计人员不仅要懂技术、会核算,还要懂政策、会管理,以更好地适应经济发展和宏观管理的需要。
  四、落实四条措施
  第一,创新会计基础管理。根据业务需要,适时改进内部业务制度,实现有效、快捷、 安全的业务操作方法和技术规范;第二,创新数据网络管理。结合“金财”工程计划,建立 会计集中核算信息查询网络,实现核算单位对会计信息的远程查询和业务监督,进而实现远程结算;第三,创新内部激励机制。定期进行业务量测算和量化考核,促进会计工作质量优化升级;第四,创新人才聘用机制。把竞争机制引入会计中心人才选拔、聘用和管理中来,对会计人员进行“德、能、勤、绩、廉”全面考核,实行择优上岗、量才使用和定期轮岗制度。
  五、抓好五个环节
  首先是抓好会计纪律。给会计岗位人员(包括财会联络员)约法立章,明确行为准则和工作规范,使其在正确实施会计监督权的过程中自觉接受监督。其次是限制审批权限。建立按资金额度逐级审批制度,避免“一枝笔”审批出现的疏漏;落实“拒付理由书”制度,对报账程序实行必要的内部控制。第三是建立稽核制度。定期进行业务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第四是严惩违纪行为。对利用职务之便违纪违法的会计人员从严处理,以儆效尤。第五是健全监督机制。通过完善内外部监督管理,形成良好的制约、舆论环境,把一切违规、违纪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
  六、处理好六大关系
  一是处理好会计监督与促进财务管理的关系。及时、完整、真实地向核算单位提供会计信息资料,并实行“财务管理建议书”制度,把会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核算单位,促其改进管理堵塞漏洞。二是处理好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在坚持制度的前提下,尊重实际工作需要和核算单位的意见,实行应急事项和特殊事项处理制度,并尽可能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处理好会计工作与相关改革的配套关系。加强与有关部门的通力合作,搞好会计集中核算制度与部门预算制度、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政府采购制度等各项改革的有效融合。四是处理好外在形象与工作形象的关系。严明工作纪律,改善服务态度,树立政务工作窗口形象。五是处理好上下级会计核算中心的关系。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多交流,勤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六是处理好执行制度与完善政策的关系。以会计信息为依据,及时建议政府部门改进和完善有关财务制度及政策,解决因政策滞后产生的业务发展与财务管理之间的矛盾,更好地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作者系陕西省省缉机关会计核算中心高级经济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