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向世界一流通信企业迈进——陕西移动实现历史性跨越

向世界一流通信企业迈进——陕西移动实现历史性跨越

时间: 2008-06-26 00:00

  自1999年7月成立以来,陕西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形势,艰苦创业、励精图治、奋力拼搏,克服了各种困难,迅速成长为以现代企业制度为基石、积极参与国际资本市场竞争的上市公司,取得显著成绩。
  一、实现企业成功改制
  陕西省移动通信发展起步于1992年。1999年7月28日,按照国务院深化电信企业改革的总体部署,陕西移动通信公司从原陕西电信中剥离出来,开始独立运营。从2001年底开始,按照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的总体部署,顺利完成了注资重组工作。2002年7月1日,陕西移动与全国共八家省公司在香港、纽约成功上市,成为陕西最大的全外资企业,也是陕西乃至西北地区第一家在境外整体上市的电信企业,实现了企业管理机制的重大转变。从政企合一、依靠政策扶持的垄断经营企业,到按企业化和市场经济规律运作的市场主体,再到建立现代企业治理结构同国际市场接轨的全外资企业,陕西移动在竞争与改革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并在上市当年就取得良好业绩。
  二、形成强大规模实力
  陕西移动成立以来,公司围绕集团公司争创世界一流通信企业的战略目标,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指导思想和先进的技术发展方向,企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截至目前,公司总资产是成立之初的2.71倍,人均劳动生产率是成立之初的4.06倍,纳税额居全省外资企业前列。继续投入巨资加快移动通信建设,先后完成了GSM四期加、五期、六期、七期扩容覆盖工程,主要通信能力指标较公司成立之初增长3—4倍。基本建设速度不断加快,企业综合实力得到明显增强。传输网、数据网、支撑网络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区域性到全网性不断延伸。网络覆盖已从平面发展到立体覆盖和深度覆盖。全省城市覆盖率达99.8%,乡镇覆盖率达83%;全省高速公路、主要铁路干线实现连续覆盖;国家级和省级重点旅游区实现全覆盖;全省三星级以上酒店(包括三星级)、大型写字楼、商场已基本实现全覆盖。全省网络质量综合水平接近或达到集团公司考核优秀水平。
  三、保持陕西移动市场主导地位
  三年多来,我们公司积极开拓市场,以客户群体的稳定增长带动企业效益的稳步提高。本着合作、多赢、增值的原则,与全国100多家SP共同推进梦网创业计划,先后推出 30多种新业务,其中移动梦网成为继全球通、三秦通、神州行之后的又一知名品牌。渠道建设不断完善,形成了以自办为主,合作、特约、代办为辅的立体营销服务网络,遍布全省城市乡村,服务三秦人民。三年来,客户规模连上新台阶。2000年7月,全省移动客户总数在西北地区率先突破100万户,2001年11月达到200万户,目前超过300万户,确立了陕西移动通信的市场主导地位。
  四、提高整体服务水平
  公司服务水平不断得到改善,以营业厅、1860为代表的窗口服务,已达到标准化;针对不同客户群的差异化服务已见成效;客户反应突出的难点热点问题基本得到解决。近年 来,陕西移动先后被评为全省“2001—2002年度向消费者首选重点推广企业和品牌”、 “2002—2003年度商品和服务质量双满意示范单位”;荣获全国“用户满意服务单位”称号;2002年,还被中国质协评为“全国实施用户满意工程先进单位”。
  五、培养一支无私奉献的员工队伍
  企业在竞争与改革的考验中不断走向强大,员工队伍在市场洗礼中不断走向成熟。在历次重大社会活动、突发的抢险救灾中,展现了陕西移动人崭新的精神风貌。陕西移动广大员工以企业利益为重,舍小家顾大家,全身心地投入到企业发展中,用心血与汗水铸就陕西移动的辉煌业绩。全公司涌现出1个R全国创建文明行业先进单位,3个省级文明单位,13个全国及省级青年文明号,1名全国 “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5名省级及集团公司劳动模范。2002年5月,陕西移动荣获陕西省先进集体称号;日前,又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在新的一年里,陕西移动将抓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带来的机遇,充分启动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实现快速发展;抓住信息化带来的机遇,充分展示陕西移动的强大实力,实现持续发展;抓住陕西经济跨越式发展带来的机遇,充分把握好移动市场新的商机,实现全面发展。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进一步加快双领先战略的实施,以发展为主线,以效益为中心,以创新为突破,实施六大系统工程,提高核心竞争力,确保市场主导地位,创造良好经营业绩,全面完成香港公司下达的基本目标,努力实现各项挑战目标,向世界一流通信企业迈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