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创新铸造辉煌

创新铸造辉煌

——陕西天士力植物药业有限公司发展侧记
时间: 2008-06-26 00:00

                    
                  文  王相阳 郝 臣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德铭(右二)、商洛市委书记李仲为(右一)、商洛市副市长杨长亚(左二)在陕西天士力植物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敬民(左一)的陪同下,深入药源基地调研。(图)
  陕西天士力植物药业有限公司围绕创新这一主题,经过短短4年的发展,现已成为全国600多家药源基地中一颗耀眼的明星。公司在商洛3个县(区)建成国家级丹参、柴胡药源基地7000余亩,带动当地6000多户农民走上致富之路,并使中药材种植、加工迅速发展成为当地经济增长的一个新亮点,在全省乃至全国引起很大反响。几年来,已有数千名国内外专家、学者、药界同仁及各级领导,纷纷来商洛探寻天士力成功与“闪光”的奥秘。
                     模式创新 构筑载体
  天士力植物药业有限公司在药源基地生产中,创立了“企业+科研+基地+农户”的产业化模式。公司按照《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制定了《丹参生产标准操作规程(SOP)》,依据SOP标准,对基地生产的各个环节,实行全面质量管理和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公司与相关科研单位合作,对丹参生产的全过程进行科学研究,不断提高产品产量和科技含量,并取得制订或修订SOP的科学依据。采取租赁经营、组建专业生产合作社、“股田制”等形式,将农民分散经营的土地集中连片,建成具有相当规模的药源基地,不但为高质量地实施GAP奠定了基础,而且对当地农业生产和经济快速发展,起到了有力的带动作用和示范效应。各类传媒分别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省、市领导深入基地调研后,号召学习、借鉴天士力模式,大搞药源基地建设,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农民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标准创新 意义深远
  1999年,当我国GAP还处在酝酿之际,刚刚诞生的陕西天士力已先行一步,借鉴欧共体GAP,对丹参生长环境、种质评定、施肥、病虫害防治、采收加工、产品质量检验等各个环节,经过田间、室内62项试验,取得大量科学依据,率先制定出第一部《丹参生产标准操作规程(SOP)》,在指导药材生产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随后又经过几年的摸索实践,对SOP进行了5次全面细致的修订,使其日臻成熟和完善。通过标准的创新与制定,既为天士力商洛药源基地建设提供了生产规范,又为国家制订《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提供了实践依据,为我国即将进行的GAP验收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科技创新 支撑有力
  中药现代化的核心是提高科技含量和科技水平。陕西天士力为规范中药材生产过程,保证药材质量稳定,先后投入210万元,启动了36个项目,成功引入并推广丹参优良新品系,为应用生物技术改良中药材品质,探索出一条新路。与相关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对丹参生长发育规律进行系统研究。公司先后投资1000万元,修建了科研大楼和专家公寓,配置了高效液相分析仪等一批先进设备,在科研上实现硬件、软件双到位。通过不遗余力的科技创新,为公司发展和基地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产品产量、科技含量大幅提升,大大高出通用标准和《中国药典》标准。正是由于这一系列的创新成果,科技部将本基地的丹参规范化种植列入国家“九五”重点科研(攻关)项目,项目负责人、公司总经理王敬民被科技部、财政部、计委、经贸委评为“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先进个人”,陕西省也将本基地建设列为“重大科技产业化项目”。
                     管理创新 效益倍增
  天士力植物药业有限公司在基地建设中,逐步创立了一套科学有效的《药源基地三维管理法》。通过周密细致的资源配置和人员管理,不但促进了基地规模由最初的50亩扩大到现在的7000余亩,带动6000多户农民走上致富之路,每年为农民增收1500万元,而且有效地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使公司总资产由1999年的100万元,增长至现在的1760万元,资本保值增值率高达733.44%,2002年的销售额达到2000万元,创利税200万元,促进了公司快速发展,提高了当地财政收入。公司发展对商洛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和规模化发展,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各县(区)纷纷学习、借鉴天士力的做法,大搞药源基地建设。目前,已建起山茱萸、二花、桔梗、薯芋等十大品种的药源基地40万亩,销售总额达到3个亿,使商洛“药业兴市”的蓝图逐渐清晰。以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为主任委员的“中国生产力学会”在《评价书》中说:“陕西天士力植物药业有限公司,在创建GAP药源基地中,取得了成功的实践经验。该研究成果为药源基地建设和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提供了有效可行的模式、技术、方法和经验。该科研成果具有很高的推广、应用价值,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与时俱进 再创佳绩
  天士力植物药业有限公司在新时期将继续秉承“追求天人合一,提高生命质量”的企业理念,以“承惠大自然,奉献全人类”为己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全面启动2003—2007年的“五年发展规划”,在商洛各县(区)进一步加大投资,扩建药源基地,扩大企业规模,使企业由产品经营步人产品一资本经营相结合的多元化发展轨道,迈向更高的发展阶段,为商洛经济结构调整和农民致富奔小康做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