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对日本旅游资源开发考察学习的思考

对日本旅游资源开发考察学习的思考

时间: 2008-06-26 00:00

                       文 朱耀勋 马文华
  去年,我们有幸参加了国家旅游局和国家外专局组织的中国西部旅游资源开发培训团,去日本考察学习。日本在旅游资源开发、旅游环境建设、旅游资源保护、旅游市场开发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旅游管理体制和投资体制、旅游资源开发理念、旅游资源文化内涵开发以及以人为本思想落实等深层次的管理经验,很值得我们借鉴。
  一、西部大开发,旅游要先行
  通过考察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对发展旅游业的认识。首先,日本作为世界经济强国,目前已确定优先发展旅游业。神户、大阪、京都、横滨等市和大分县,都开始从传统的制造业向服务业转换,把旅游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来培育。神户市2001年接待游客2700万人次,年收入5000亿日元(相当于350亿元人民币);京都市拥有14处世界文化遗产,2001年接待游客4132.2万人次;横滨市接待游客3378万人次。据日本观光振兴协会官员介绍,2001年,日本出境旅游1700万人次,入境旅游477万人次。日本政府为此推出《赴日外国游客倍增计划》,即到2007年,接待入境游客800万人次。其次,日本注重中国旅游市场的开发。目前,日本已将中国列为旅游对外宣传的重点,计划从今年开始,政府连续5年投人大量资金,重点向中国民众、旅游行业和新闻媒体宣传促销。同时,日方正加紧与中国政府协商,创造更为宽松的出境环境,加快签证进程;增加签证地点,努力从现在的团体出境旅游向个人自由出境旅游的方向拓展,并争取这一目标早日实现。
  开发西部,旅游业必须先行。我国西部省区有神奇的自然风光、神秘的历史文化、神圣的边关要塞,是全国40多个民族的起源地和聚居地,发展特色旅游前景广阔。同时,发展旅游,从国际旅游的角度看,可以带动西部就地出口风景、就地出口劳务、就地出口商品、就地出口文化;从国内旅游的角度看,可以带动发达地区的购买力向西部欠发达地区转移、城市和乡村之间的转移和交流、其它产业向旅游业转移、人才的转移和交流。因此,发展西部旅游业,实际上就是把海外和经济发达地区的人吸引过来,增加资金流、信息流,带动其他产业发展,从而推动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
  二、旅游要先行,政府应主导
  从日本各县(市)的旅游观光政策和旅游区(点)的基础设施来看,政府在旅游业的发展中起主导作用。首先是旅游区(点)建设。培训团考察学习的40多处景点,既有世界文化遗产、自然景观,还有工农业旅游景点和主题公园,各景点不但有宽敞的硬化公路、良好的外部旅游环境、协调优美的内部旅游步道,而且大部分景点都有公交专线、专用汽车公路和地铁站,可进人性极强。其次是政府宣传。日本各地方政府都非常重视城市整体形象的宣传。据介绍,东京都、神户市、京都市、大阪市和大分县都分别制定了旅游业发展战略和市场开发目标,印制了多国语言(包括中文)的精美宣传册到客源地推销,京都府、大分县在中国还举办过大型旅游宣传推介会。日本观光协会去年用于旅游宣传的专项经费达20亿日元。第三是旅游开发。首先是路、水、电、信等基础设施建设,这种公益性项目只能由政府投资。
  三、旅游资源开发,特色是生命
  特色是旅游的生命和灵魂,是旅游资源对游客具有持久吸引力的关键。日本大分县是特色旅游发展最好的地方,大分县平松知事提出的“一村一品”运动在旅游业发展过程中得到了有效实施。特别是只有14万人口的海滨城市——别府市,把温泉资源开发得淋漓尽致,集观光、保健、度假、游览于一体,特色非常鲜明,每年吸引游客1200多万人次。仅汤布院町这个仅有1148人的小山村,就开发有古老集市、温泉和地方风味餐饮等,每年吸引游客达380多万人次。因此,我国西部地区在旅游资源开发过程中,一定要深挖其文化内涵,突出特色,吸引游客,提高效益,促进发展。
  四、优势要转换,建设最重要
  旅游资源丰富是西部的优势,但这种资源优势不经过开发建设,就不能及时转化为产品优势和经济优势。西部地区的旅游产品长期处于浅层次开发状态,基础设施落后,旅游功能单一,缺乏文化内涵,几十年一贯制,缺乏有参与性、娱乐性和趣味性的产品,门票价格也偏高。在日本,除了USJ(美国环球影视中心)和迪斯尼乐园门票价格为4950日元(折合人民币约350元)外,其余景点的门票价格都在200—600日元之间(折合人民币14—40元)。这些景点门票价格虽低,但可进人性强,游览环境、卫生状况、市场管理、旅游资源与环境保护都相当不错。首先是可进人性。所有景区(点)都有一级公路、旅游专线,专用码头或地铁车站。其次是游览。景区内各种引导标志美观醒目,图文标识准确规范,游览宣传资料如导游图、导游词,具有多国语言版本(包括中文)且制作精美,免费为游客发放。第三,旅游安全。各种游览、娱乐设备完好,运行正常,危险地段防护设施齐备,标志明显,设立有紧急求援体系和专为游客服务的医务室或救护点。第四,卫生状况。景区内环境整洁,参观场所平整,无污水、污物,无乱建、乱堆现象,空气清新。垃圾箱数量充足,造型美观。特别是厕所,不但引导标识醒目,设备选材精美、高档,与环境相协调,而且管理完善,所有厕所具备冲水、盥洗设备,有专为残疾人服务的设施,许多景区的厕所还考虑到了婴儿换尿布、妇女哺乳和人造肛门游客入厕的特殊需求。第五,购物场所布局合理。多数布置在景区的出入口处,建筑造型、色彩、材质很有特色,尤其是商品地方特色鲜明,实行明码标价,无价格欺诈或销售伪劣商品的行为。第六,旅游资源保护。景区内外绿化面积较大,植物花卉与景观配置得当,景观文物、古建筑保护十分完整。
  五、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景观保护是关键
  在日本,旅游产品的开发非常注重景观保护和环境建设。在京都市,我们看到的姬路城、二条城、清水寺3处世界文化遗产,对文物古迹的保护都非常完整,随处可见草坪和参天大树。据介绍,日本的很多景观,包括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单位,都属私有,保护经费主要由所有人支付,国家很少投资,这就充分调动了业主发展旅游业,增加保护经费的积极性。他们还通过举办一些专题活动,募集保护资金。我国的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单位和人文景观,过份依赖国家投资,而不吸收企业资本,结果是经费短缺,保护手段单一落后,使该保护的没有得到有效的保护。
  六、旅游业大发展,人才是关键
  旅游业是最早开放且市场化程度很高的产业,这种特性决定了其人才的国际化和市场化,高素质人才的培育成为其赖以持续发展的动力之一。日本大分县“一村一品”运动的三条原则之一,就是培养本地人才,这是“一村一品”运动得以持久开展的保证。这次国家旅游局、国家外专局组织的中国西部地区旅游管理人员赴日培训,就是走出去培育人才的有效方式。通过走出去培训,提高受培训人员的认识,转变观念,解放思想,学习借鉴日本先进的管理方法和开发经营理念,增强了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将为本、地区的旅游资源开发、旅游产业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作者单位:陕西省旅游局;杨凌示范区旅游局)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