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促进县域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促进县域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时间: 2008-06-26 00:00

                       文 明平英
  改革开放以来,石泉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城乡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爱国卫生运动也不断深入和取得新的成效。自1998年以来,县委、县政府调整工作思路,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开创爱国卫生工作与经济建设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新局面。1999年,石泉县被命名为市级卫生县城,2002年12月,又被命名为省级卫生县城。
                     开拓进取新思路
  石泉县是省上确定的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加快发展是第一要务。据此,县委、县政府根据形势变化,不断深化对县情的认识,调整工作思路,使全县经济社会得到快速健康发展。县城既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也是一个地方的窗口,既是对外开放的形象,更是精神文明的缩影。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明确了以创建卫生县城为目标,带动城乡爱国卫生大发展的思路,作出了用两年时间创建市级卫生县城,再用3年时间创建省级卫生县城的决策。5年来,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始终把县城建设和管理作为振兴石泉经济的“基础工程”,落实“四个纳入”,即:把创建卫生县城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城镇建设及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各部门、各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纳入县爱卫会的主要工作。做到组织领导、规划目标、任务责任、宣传教育、检查督促五到位,形成党委重视、政府狠抓、各方协作、群众参与的局面,从而确保了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
                     加快发展新举措
  创建卫生县城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硬件投入和软件建设相配套。我县在创建活动中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用改革的思路推进各项工作,用实干的作风落实各项措施,使创建工作扎实有序地开展,逐步引向深入。
  以改善基础设施为突破口。5年间,在经营城市新理念的指导下,通过资产置换、土地开发等途径,共筹集城建资金近亿元。以向阳大街为重点,加大县城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使城市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功能更加完善,品位有所提高。
  以提高全民卫生意识为重点。始终把开展卫生法规宣传教育、卫生知识宣传普及、营造爱国卫生舆论环境贯穿于创建工作的全过程。从县城到乡村:从学校到企业,建立健全健康教育网络,使卫生与健康教育有阵地、有载体。全县健康教育普及率达100%,基础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基础健康行为行成率均在60%以上。
  以强化监督检查为手段。全方位、多层次夯实卫生责任制,深入开展争创卫生单位、卫生小区、卫生楼院、卫生村、卫生户活动,加强对环境卫生、食品卫生、公共场所卫生的管理和检查。制定实施《石泉县县城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健全县、乡(镇)两级公共卫生监督执法体系,组建7支专兼职卫生管理监督队伍。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市容卫生大检查,每季度分项进行一至二次集中整治。
  以城乡整体推进为目标。抓县城带集镇,进而辐射乡村。近几年,各集镇的卫生基础条件逐步改善,卫生环境状况明显改观。规模最大的池河镇已成为市级卫生镇。农村爱国卫生工作水平得到全面提高,农民的卫生意识日益增强,农户的卫生状况普遍好转。
  实践证明,创建卫生县城活动利民兴县,既带来了城乡面貌的新变化,更促进了县域经济的大发展。5年来,我县整体经济水平保持了稳步增长的势头,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境外客商陆续落户,个体私营经济迅猛发展,其税收已占到本级税收总额的50%以上。县城建设区扩大30%,规划区扩大近3倍,山水园林式城市风格已具雏形,城镇干部群众的工作、生活环境已有较大改观。
                  与时俱进谱新篇
  
  省级卫生县城的达标,说明我们过去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有很大的差距。我县将以此为新起点,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用更扎实的工作,更切实的措施,更务实的作风,把创建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一是进一步深化对经营城市的认识,下功夫盘活城市的各种资本,积极探索城建资金筹措新途径和开发建设新路子,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实施县城美化、绿化、亮化工程,初步构建山水园林城市的框架,打造具有陕南特色的汉江明珠。二是突出县城卫生管理这个重点,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有力的管理队伍、规范;的管理制度和得力的管理措施。狠抓宣传教育,夯实工作责任,严格检查监督;强化执法力度;努力实现创建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转变。巩固提高创建成果,注重扩大参与性,增强社会性,提高实效性,不断创新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的新机制,积极推进环卫事业市场化运作的新模式。三是在加快退耕还林步伐、搞好天然林保护的前提下,在城乡,全面加强生态环境和水资源保护,加大垃圾、污水、废水处理设施建设投入。积极争取重点项目早日立项、开工,为“南水北调”工程做出贡献。
  今后5年,我县确立了实施“两区两带”发展战略,围绕汉江综合开发,立足石泉独特的山水园林自然资源和丰厚的人文资源,加快发展绿色生态经济,大力培育文化旅游产业。这些构想,给创建卫生县城工作增添了新的内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决心在抓爱卫促经济、搞创建促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绩,努力建设山川秀美、文明开放、繁荣进步的新石泉。(作者系石泉县代县长)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