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与时俱进 开拓创新 努力开创建材工作新局面

与时俱进 开拓创新 努力开创建材工作新局面

时间: 2008-06-26 00:00

           文 省建材工业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郭汉文
  省建材工业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郭汉文(图)
  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西部经济强省“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和国家继续执行向西部倾斜的财政政策,必将有力地推动陕西经济快速发展,为建材工业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一是西部大开发和关中“一线两带”建设引发的商机,吸引国内外金融、企业界来陕投资合作,是建材工业实现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有利条件;二是经济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各项配套政策的进一步完善,为建材工业改制重组、减负增效提供了良好的政策和社会环境。
  同样,我们所面临的挑战也是十分严峻的。一是国家在政策导向上重点培植支持的是具有带动作用的大型企业集团和示范作用的先进技术产业,竞争性领域的一般企业和传统技术、产品,很难进入政策性支持的范围;二是国内外金融、企业界纷纷来陕投资合作,兴办具有明显优势的新型企业,必然加剧市场的激烈竞争;三是国有企业改制重组的步子不大,机制不活,加之沉重的债务负担、信用危机和冗员包袱,缺乏自我发展的动力支撑,也给招商引资带来一定困难。不进则退,不快也是退。
  初步设想,我们公司到2010年的奋斗目 标是:以2002年为基数,到2006年,工业生产总值达到12亿元,年均增长15%;到2010年,工业生产总值达到20亿元,年均增长 12%,基本完成总公司系统产业结构调整的任务。
  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 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强省的目标,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和关中“一线两带”建设的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深化改革和科技进步为动力,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管和经营,提高国有资产的运行质量,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积极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着力培育优势产业和名牌产品,实现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努力开创总公司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工作目标和经济指标是:工业总产值7.3亿元,工业生产增长速度14%,实现销售收入9亿元,控亏指标2800万元;事业单位实现创收1350万元;在政府工资宏观指导范围内,力争在岗职工收入有所增长。
  具体工作措施是:
  一、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思想的大解放促进经济的大发展。
  通过学习,努力做到三个转变:一是产权结构由国有股一股独大向股权结构多元化转变;二是营销理念由“销售型”向“营销型”转变;三是管理重心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
  二、坚持从实际出发,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坚定不移地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按照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一,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原则,继续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制定实施总公司机关管理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和总公司系统国有资产管理经营办法。
  三、坚持以加快发展为主题,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加大开放搞活和招商引资力度,培育壮大优势企业和名牌产品,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和经济运行质量。
  陕西秦岭水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铜川4000t/d水泥熟料生产线、宝鸡4000t/d水泥生产线、陕西玻璃纤维总厂的7500吨玻璃纤维池窑拉丝技术改造等3个项目,已被省政府列入今年重点实施的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我们将抓紧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建设资金落实等前期准备工作,逐月排出进度计划,力争尽快落实项目资本金和融资渠道,落实相关工作的责任人,加快工作进度,争取上半年能开工建设。宝鸡4000t/d水泥生产线项目、7500吨玻璃纤维池窑拉丝技术改造项目,将围绕招商引资做好项目的策划、包装、推介工作,积极参加第七届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等各类招商引资活动,寻求落实项目建设的合作伙伴。加大先进技术运用和新产品开发的力度,培育壮大具有比较优势的骨干名牌产品。
  四、把改革、改组、改造同科学管理密切结合起来;以着力提高经济效益为目标,引进新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切实加强企业管理工作,提高管理水平。
  一是加大人事、劳动、分配三项制度改革的力度,各单位要严格执行总公司《财务管理暂行办法》,加强生产经营成本控制和资产财务管理工作,提高生产经营运行效益。二是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认真贯彻《安全生产法》。三是树立高素质的营销服务联合体和营销网络,对售出产品实行全程跟踪服务,提高企业和产品的知名度和信誉度。加快制订信息化管理的整体规划,实现生产过程的自动化、管理方式的网络化、决策支持的智能化、创新过程和商务运营的电子化。
  五、全面落实就业和再就业政策,千方百计做好下岗职工的再就业工作和社会保障工作,为改革和发展提供有办保障。
  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宣传教育:工作,引导职工转变就业观念,鼓励和提倡职工自谋职业,自主创业,以多种形式和灵活方式实现再就业。
  六、按照建设西部经济强省的目标和加快关中“一线两带”建设的要求,抓紧修订总公司“十五”发展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规划。
  七、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艰苦奋斗的精神状态。
  目标已经确定,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狠抓落实。我们将建立有效的落实机制,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陕西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