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贾治邦省长要求坚持以组织收入为中心确保完成全年税收任务

贾治邦省长要求坚持以组织收入为中心确保完成全年税收任务

时间: 2008-06-26 00:00


  税收筹集国家财政收人的职能,决定了税务部门的中心任务就是依法征税、组织收入,这一点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动摇。2003年,全省财政增支因素较多,收支矛盾仍然突出,预算平衡的压力较大。这就要求税收必须保持持续稳定的增长势头,实现与经济同步增长或略快于经济增长,不断提高税收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省委、省政府决定,2003年,财政收入增幅要达到12%。对此,省财政厅要牵头,组织省国税局、地税局将任务进行分解,并落实到市县。各级税务部门务必将今年的税收任务分解落实到税务所,落实到每一名税务工作人员头上,千方百计做好组织收入工作,严格依法征税,做到应收尽收,确保完成全年任务。
  一、加强征管,加大征收力度。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征管、堵塞漏洞、惩治腐败、清缴欠税”的十六字方针,加强对重点税种、重点税源、重点行业的监控和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重点税源的纳税档案和监控机制,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业的生产经营和资金运行情况,提高对重点税源的控管能力,确保主体税种收入的稳定增长。同时,加强零散税源的征收,把该收的税款既保证分不少地收上来,又不能收“过头税”。要加大对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的征缴力度,加强源泉控管,逐步建立高收入个人和行业个人所得税纳税档案,减少乃至杜绝个人所得税漏管漏缴现象。    二、强化税收检查。堵塞各种跑、冒、滴、漏,加大涉税案件的查处力度,对重大案件,要一查到底,该追究的追究,该移送的移送,对一些偷税、逃税、抗税等严重的经济犯罪分子,必须坚决打击和严厉惩处,以起到惩一儆百的警示作用。
  三、加大清欠力度。建立纳税信誉等级评定管理制度,推进税收信用体系建设。严格减税、免税、缓缴税款的审批权限,对已批了减、免、缓的要进行清理。要大力压缩欠税,对欠税情况认真分析、制定措施、明确责任,特别是对欠税集中的行业和单位,要制定清欠计划,分类、分步清缴欠税。对一些长期、无正当理由欠税的企业,要依法采取税收保全、税收强制等措施、确保税款足额入库。
  在加强税收收入工作的同时,要进一步做好社保费的征缴工作。2003年,社会保障工作任务很重,要完善全省失业保险政策体系,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保障制度与失业保险制度并轨,努力扩大城镇养老覆盖面。确保失业人员基本生活费及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社会化发放。这些工作能否顺利完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保费的征缴情况。各级地税部门要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大力提高基金收缴率。对未参保和不按时足额交费的单位,必须加大追缴力度,防止新的拖欠。要注意加强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的联系,做好协调工作,圆满完成征缴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