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诚信是企业生存和发展之本

诚信是企业生存和发展之本

时间: 2008-06-26 00:00

  陕西天王兴业集团有限公司是由原西北第七棉纺织厂 整体改制建立的国有独资公司,被国 务院确定为“全国百户现代企业制度试点企业”之一。 2003年被纺织总会授予“全国棉纺织经济效益排头兵企业”称号;是“陕西省五十户优势企业” 中惟一一户棉纺织企业;连续多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和省、市 “重合同、守信用企业”;两度被国家财政部评为“全国财务先进单位”;银行信用为 AA级。 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我们的主要体会是:
  一、诚信是企业文化建设的“精神内核”
  诚信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也是我国《民法通则 》明确规定 的法律原则,只有以此为基点,才能构建起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先进的企业文化。多年来, 我们围绕提高企业“诚信素质”这一主题,倡导诚信文化,树立诚信理念,在企业与用户之 间、企业与社会之间、内部员工之间实现零距离接触和沟通,建立诚实、守信的新型交易关系 和 理解、友善的人际关系。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要求领导班子以 振兴企业、报效国家为己任,不搞短期行为和掠夺性经营;对营销人员灌输“用户是上帝” 、竭诚为客户服务的观念;制定实施了600多个不同岗位的职业道德规范,要求每个员工将 “下 道工序是用户”作为自己的工作理念。同时,还认真修订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完善为 客户服务的 措施,把“重合同、守信用”作为企业诚信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
  二、诚信使企业增强了市场应变能力
  倡导诚信并不是对客户免费服务或让利以取悦客户,而是把客户需求作为开发产品 和企业结构调整 的源头,灵活应变,在品种、产品功能、价格设定及服务等环节上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 把客户满意作为企业生存的基本条件,而将利润视作企业获得顾客满意的回报。多年来,尽 管产品更新变动十分频繁,最多时一年曾下达“产品变动通知单”176份,涉及品种486个, 平均每天都有一两个产品变动,但车间、部门各司其职,紧张运作,最短在一两天内就使工艺 、 改台、生产一步到位。这是全体员工积极努力的结果,也是诚信文化建设提升应变能力的结果。
  三、诚信使企业获得了宝贵的商誉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我们从未拖欠过各商业银行的 贷款利息。 本金到期即及时转贷或还款,并提前通知银行;每季度提前把待扣利息足额存放账户。公司已 被陕西省金融协会认定为“诚信企业”。在原料采购上比质比价,公平交易,不人 为压级压价;产品销售严格执行议定标准和合同,双方从未因市场价格涨跌产生过争议。  良好的商业信誉大幅度降低了交易成本。公司每年贷款余额平均为1亿元,工商 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金融机构主动到企业为我们制作信用资 料,根据我们的要求核准贷款额度;原料供应商对我们实行“货到付款”,且愿以低于其 他用户的价格供给。虽然我们严格按照 出口产品不开具信用证不安排品种、内销产品不付定金不组织生产的工作程序办事,但用户 仍然满意,情愿和我们打交道。多年来,我们公司的产品销售、货款回收率始终稳定在100%。
  四、诚信使企业赢得了发展机遇
  实践证明,真正能够在市场长期生存和发展的,只能是市场的善意参与者。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们 公司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在改革和发展中始终“坐头 班车、走快车道”。实施的厂长负责制,机制改革超前试点,企业经营承包,人事、劳动 、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工效挂钩,全国现代企业制度试点等项改革;利用外国政府贷款 、财政债券贴息贷款、土地经营授权等倾斜性投资和优惠政策,都是全省、全国首批或独家 企业。  企业良好的商业信誉,使我们赢得了众多有诚信的投资者。1999年,天津“家世界”集团公 司得知我们公司压锭重组腾出部分厂房和土地后,与我们共同建设了“天王—家世界购物广场 ”,使企业每年可增加收入330多万元,为国地增加了1000多万元的税收,还吸纳了600多名社会劳动力就业。2000年,公司剥离重组进行改制时, 先后有合肥市高科技风险投资公司、 北京中国高新投资集团、陕西西部信托投资公司等6家企业加盟,累计投资2485万元。今年 ,香港华润集团将收购我们公司的股权,拟定投资33亿元对企业进行大规模技术改造,为企业 以后的发展 注入新的活力。可见,诚信者是诚信的最终受益人。(作者系陕西天王兴业集团有 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