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强化宣传 正面引导 争创省级卫生县城

强化宣传 正面引导 争创省级卫生县城

时间: 2008-06-26 00:00

  岚皋县位于陕西南部巴山北麓,总面积18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198个行政村,总人口171万,城区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已建成411平方公里。  岚皋县农业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92%,为国定特困县。经过国家多年扶持和自身努力,到九十年代初,全县农村经济有了长足发展,基础条件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是 县城建设滞后,基础设施不配套,人们卫生意识淡薄,卫生状况较差,不仅发挥不了 中心辐射带动作用,反而严重制约城区经济的发展。国务院《关于加强爱国卫生工作的决定》下发后,县委、县政府把创建文明卫生县城作为推动和促进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的大事 来抓。面对县城建设实际,我们以改善城市环境、提高城市品位、搞好功能配套为重点,加 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强化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加大卫生管理和执法力度,广泛深入 地开展卫生与健康宣传教育,增强人们的环境卫生意识和创建意识,使创建工作每年迈出一 大步,连续五年获全地区卫生环境评比第一名,1998年被安康行署命名为“地级卫生县城”。 为了深化创建活动,巩固创建成果,县委、县政府把创建省级卫生县城作为全县精神文明建 设的重点之一,全面启动省级卫生县城创建工程。全县上下以努力创建省级卫生县城为目标, 进一步强化措施,夯实任务,明确责任,狠抓落实,从而推动县城市容和环境卫生取得新进 展,有效地促进了岚皋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  一、加强领导,健全网络,完善卫生规章制度
  几年来,县委、县政府把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列入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八大工程, 制订详细 工作措施,坚持创建工作与经济工作“同部署、同规划、同实施、同检查、同 考核”。县政府成立创建省级卫生县城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委办、县政府办、 城关镇政府办、县城建局等部门和单位为成员,办公室设在城关镇政府,镇长任办公室主任。县 级各 部门、各企事业单位也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落实专门人员,形成强有力的创建工作组 织网络。为强化各部门的具体工作职责,先后制定下发了《岚皋县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实施意见 》和《岚皋县市容、市政设施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将城区市政、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纳 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形成政府精心组织、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广大居 民积极参与的局面。  二、强化宣传,正面引导,提高全民卫生意识  为了提高人民群众的整体卫生意识和城市管理水平,我们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 造创建声势 ,把普及卫生保健知识和培养人们的环境卫生意识有机地结合起来,开展形式多样、卓有成效 的卫生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围绕创建省级卫生县城目标,层层召开动员会,广泛宣传创 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全面安排部署创建工作。二是运用多种宣传形式,充分发挥广 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介的作用,着重宣传《陕西省城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监督办法》、《 岚皋县市容、市政设施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强化广大群众的卫生意识。三是 积极开展爱国卫生月及健康教育活动,组织医务人员上 街义诊、咨询,编发科普材料,播放健康教育录像,举办各种卫生知识学习班,宣传卫生法 规,普及卫生科普知识和除害防病知识。四是全县中小学全部开设健康知识课,做到有教 师 、有课本、有课时、有讲评。五是组织干部、学生、居民积极开展“环保知识竞赛”、“爱 国卫生日”、“纪念环保日万人签名”等活动,使创建活动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三、建立健全卫生监督机制,加强卫生执法管理   1、健全卫生管理机制,加强规范化制度建设。 随着“岚皋县城区卫生公 约”、“岗位目标 责任制”、“卫生检查、考核评比制度”和“垃圾清扫、清运制度”等一系列配套制度 、措施的制定出台,以及城关镇与城区各企事业单位、居民户签订卫生管理责任书,使创建 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切实做到制度化、规范化,确保创建工作顺利进行。   2、突出重点,综合治理。 在坚持开展经常性工作的同时,在城区深 入开展卫生大保洁 活动。重点整治公共场所、农贸市场、城乡结合部等环境卫生的难点部位。 同时,综合治理食品生产、经营、饮用水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业卫生,从 最基本处着手促进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3、切实加强县城环境保护工作。 ①对城区50多处公共场所的废弃物排放 实行排污申报制度 。②对公共场所、施工场地、娱乐场所的噪音进行监控,仅去年一年就测试30余次。③对县 城饮用水源地划定保护界线,设置保护标志。④依据环保法规对向河道排放污水废物的10起 违规违法行为进行了严肃查处。  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配套功能  为了实现建成省级卫生县城的目标,我们大力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基础设施建设, 按照“因地制宜,全力而为,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原则,重点抓了四方面的工作:   一是抓好县城形象工程建设。 筹资100多万元,在小河口堰溪沟面上建成面 积1700多平方米的 农贸市场;投资48万元,在黄金地段修建小河口广场,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投资360多 万元,新建岚河大桥,为山城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  二是抓好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投资189万元,拓宽硬化城区10条街、4条 路,面积达95万平方米;铺设排水管道6200米,安装路灯69盏,广告牌30个。   三是抓好环卫设施建设。 投资100多万元,修建标准化水厕5个,封闭式垃 圾池17个,设置果皮 箱80个,配备垃圾清运车4辆。今年,县上有关部门经过实地考察,计划投资50 万元,修建可使用近百年的垃圾填埋场。   四是抓好县城绿化工作。   五、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丰富创建内容  我们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常抓不懈地搞好经常性社会卫生工作。一是广 泛开展创建 “卫生集镇、卫生单位、卫生村”活动,发动干部、居民、村民齐动手,全面开展“两管、 五改”工作,治理环境卫生。二是开展除害灭病活动,防疫站组织服务队,挨家挨户喷洒消毒杀虫药水,有效地预防了病虫害传 染病的发生。三是认真贯彻执行《传染病防治法》及《实施办法》,做到年初有安排,年 终有检查,严格按照法规做好疾病预防和监测工作,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使“四苗”接种率和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率达95%以上。对全县传染病和地方病的监测、防治也 做到及时、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