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贾治邦省长指出就业和再就业工作要做到五个到位

贾治邦省长指出就业和再就业工作要做到五个到位

时间: 2008-06-26 00:00


  一、职责到位。各级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协作配合,确 保把就业和再就业的各项 政策落实到具体工作当中,这是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重要基础。我省出台的促进就业和 再就业工作的11个配套性政策文件,涉及计划、经贸、监察、财政、劳动保障、建设、国土 、工商、国税、地税、银行、工会等12个部门,这就要求有关部门首先要把属于本部门职责 范围的政策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在此基础上,部门之间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杜绝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使就业和再就业政策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
  二、资金到位。下决心调整财政支出结构,落实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资金和再就业资金, 这是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重要保证。各级财政部门要认真执行国家有关政策,对下岗 职工基本生活费、社会保险补贴、小额贷款担保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职业介绍和再就业 培训补贴、劳动力市场建设资金等直接花在下岗失业人员身上的钱,一定要足额列入预算, 不留缺口。特别是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资金,一定要按照“三三制”原则筹集到位,对企 业和社会筹集不足部分,各级财政要兜底,确保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按时足额发放,决不能 发生拖欠。
  三、培训服务到位。强化就业培训和服务工作,这是推动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重要环节。各 级劳动保障部门要主动牵头,协调配合有关部门,一起做好就业培训和服务工作,发挥我省教 育培训资源集中的优势,认真组织好第二期“三年四十万”再就业培训计划和再就业培训伙 伴援助行动,力争三年内使每个下岗失业人员得到一次培训。要从劳动力市场需求和下岗失 业人员的实际出发,坚持定向培训与转岗转业培训相结合,技能培训与技能鉴定相结合,积 极推行“订单式”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市场性和有效性,使下岗失业人员素 质、技能在短期内得到提高,尽快实现再就业。公共职业介绍机构要满腔热情地为下岗失业 人员服务,广泛开展求职登记、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培训申请、鉴定申报、档案管理、社 会保险接续等“一站式”就业服务工作。街道社区劳动保障工作机构要对“4050”人员等 就业困难职工建档登记,以社区服务岗位为重点,逐人服务,送岗上门,服务到家。
  四、社会保障到位。认真落实下岗失业人员的各项社会保险政策,做到三条保障线有机衔接 ,这是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重要保障。劳动保障部门要针对下岗失业人员到非公有制企 业再就业、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等多种再就业形式,积极制定并落实其社会保险关系接续的 相关政策,保证下岗失业人员随时就业、随时参保、保随人走、及时接续,真正做到“无论 你在哪里干,社会保险接着算”,解除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后顾之忧。
  五、宏观调控到位。广开就业门路,多渠道、多层次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这是做好就 业和再就业工作的重要途径。各地要发挥比较优势,大力发展以旅游业、社区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 业,使之成为扩大再就业的主渠道;要进一步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使之成为 吸纳就业的主体;要发挥我省高校云集、人才众多的优势,积极发展知识密集与劳动密集相 结合的产业,形成新的就业增长点;要积极推进国有大中型企业实行主辅分离,通过辅业转 制、兴办经济实体、发展第三产业等安置企业富余职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