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抓住机遇 突出重点 努力把宁强建设成为农业强县

抓住机遇 突出重点 努力把宁强建设成为农业强县

张雁毅
时间: 2008-06-26 00:00

  宁强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山区县,总人口33万,有30万在农村,这样的县情决定了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始终是关系全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问题。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必须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认真贯彻中央农村会议精神,关注农村、关心农民、支持农业、消灭贫困,千方百计把宁强农业和农村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实现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的历史性跨越。
  一、 紧紧抓住农业和农村工作面临的新机遇 在实施西部大开发、农村税费改革稳步推进的大背景下,农业和农村工作面临着十分难得的历史机遇:
  一是农业和农村工作已经积蓄了谋求突破的内在动力。宁强在近几年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广大干部群众见到了效益,得到了实惠,思想观念迅速更新,已充分认识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极端重要性,实现了“要我调到我要调”的历史性转变。在直接面向市场的产业结构调整中,广大干部群众即从市场中看到了希望,又深刻感受到市场的风险,从当初的盲目跟风、别人种啥我种啥,到现在根据市场需求发展生产,对待市场的理性、冷静程度显著增强,已经成为推动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是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农村改革的深化,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国家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的支持,稳步实施农村税费改革,规范了国家与农民的分配关系,减轻了农民负担,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调动了发展农村经济的积极性。《农村土地承包法》的颁布实施,赋予农民长期而有保障的土地使用权,进一步稳定完善了土地承包关系,为农村经济的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创造了条件。 三是建设经济强县战略部署的提出,为农业和农村工作指明了方向。宁强县第十二次党代会在认真审视县情、准确把握宏观经济形势的基础上,作出了以“农业立县、工业强县、开放兴县”为总方针,大力实施“开放带动、产业带动、城镇带动”三个战略,努力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财政增长”三大目标,把宁强建成陕甘川毗邻地区经济强县的战略部署,把农业和农村工作放在了非常突出的位置。宁强地处秦巴山区,汉江源头,自然、气候条件独特,生态环境良好,发展特色农业优势明显,茶叶、干果、畜牧、中药材等农特产品市场声誉较高。在建设经济强县的进程中,农业不仅能有所为,而且大有可为。 四是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全面发展,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全县上下大刀阔斧地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茶叶、食用菌、烤烟等产业项目的规模、质量、效益逐年攀升。全县茶园总面积达7.5万亩,年产茶100吨左右;年发展食用菌450万袋;年种植烤烟6000亩,产烟1.1万担。特色产业项目已成为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撑,农民从主导产业中获得的收入占到人均纯收入的61%左右。龙头企业进一步发育成长,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外贸食品总厂、仲宝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产销两旺,产品的市场影响力不断扩大。种植业内部结构得到优化,粮食总产一直稳定在10万吨左右。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明显增强。实施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农村经济的蓬勃发展,不仅有效增加了农民收人,促进了农村社会的全面进步,还积累了抓好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宝贵经验,锻炼和培养了一批懂市场、会管理、开拓能力强的干部队伍,为农业和农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准确把握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战略重点 根据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实际,重点要把握好以下三点: (一)把农业和农村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农业产业化上。 农业产业化是发展农村经济的必由之路。农业产业化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产品协会等组织形式为依托,利用其带动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强的优势,把千家万户的分散经营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连接起来,有利于实现优化农产品品质、优化区域产业布局和发展精深加工业的有机统
  一,是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推动力量和发展农村经济的突破口。 扶持壮大龙头企业。落实各项扶持政策,扶强扶壮龙头企业。把绿源肉用山羊繁育中心、仲宝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外贸食品总厂等企业作为扶持重点,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时困难和问题,促其健康成长。积极发展各种农产品协会和牛介组织,引导农民进入市场。促使企业和农户形成利益共同体,形成稳定的产供关系。加强对农民的组织工作,使之在与企业的合作中,重合同、讲诚信。政府部门要继续为龙头企业搞好服务,为其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继续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重视处理好以下几方面的关系:一是稳定与创新的关系。要保持产业发展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毫不动摇地发展三大主导产业和三大骨干项目。同时,要瞄准市场空档,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地发展适销对路的新项目。二是我有与市场需求的关系。调整农业结构,必须围着市场转,跟着市场变,大力发展适销对路的品种。三是行政推动与农民自愿的关系。在尊重农民生产经营自主权的前提下,通过政策引导、信息服务、资金扶持等手段,引导农民搞好调整,绝不强迫命令,侵犯农民的合法权益。 (二)把农业和农村工作的立足点放到改善生态环境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上。 绿色、生态既是宁强农业的优势,也是农村经济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必须十分珍惜和保护好生态环境,进一步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加强生态环境建设。认真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生态环境建设项目。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国家退耕还林政策,认真做好退耕还林钱粮兑现工作,保护农民退耕还林的积极性。加强森林资源保护,落实省政府封山禁牧令,防止对林业资源的破坏。二是切实搞好扶贫开发工作。进一步加快扶贫工作重点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三是加强以水利设施为主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以“百塘千井万窖”水源工程建设为重点,着力抓好集雨节灌和农村人畜饮水工程建设。 (三)把农业和农村工作的落脚点放在农民增收上。 宁强是一个农业大县,没有农民的富裕,就没有全县人民的富裕。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基础上,要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在确保农民负担明显减轻和不反弹的同时,保证乡镇机构和村级组织正常运转。进一步规范农业税征管方式,教育和引导农民自觉纳税、主动缴税。二是加强农民负担管理。坚决贯彻减轻农民负担“八禁止”的规定。继续抓好农村中小学收费、农村用电收费、农民建房收费等方面的专项治理,全面实行涉农税收、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切实把减轻农民负担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三是组织劳务输出。抓好职业中介机构建设,提高劳务输出的组织化程度。加强跟踪服务,协助解决农民工资兑现等突出问题,维护务工农民的合法权益。(作者系宁强县县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