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发展县域经济要在壮大园区经济上狠下功夫

发展县域经济要在壮大园区经济上狠下功夫

张建宏
时间: 2008-06-26 00:00

  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我国各地陆续设立了一批不同类型的开发区或高新区,特别是到了90年代中后期,为了进一步吸引外资,各类开发区纷纷在区内规划建设了不同规模、不同行业、不同功能的产业园区。园区经济的发展,成为一个地区极具活力的经济增长点。因此,县域特别是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县域要实现跨越式发展,也必须在发展、壮大园区经济上狠下功夫。
  一、发展园区经济有利于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现代县域发展的竞争实际上是招商引资的比拼。谁拥有一定数量和层次的产业园区,谁就拥有了创新发展战略的县域晶牌。发展壮大县域园区经济,是推进农业产业化、工业化与农村城镇化的结合点,是招商引资与扩大开放的重要载体,是提高产业聚集水平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举措。
  一是有利于特定行业集中布局。不同类型的产业园区是根据不同行业设立的,也就是吸引相应行业的企业和项目在区内集中布局,再加上配套建设相应的基础设施,便于制定针对性强的政策措施,加强统一管理,扩大产业规模。
  二是有利于加速产业升级。一般来讲,人园企业是具有特色优势的同类产业或相近产业,形成了一定的产业链。产业关联度高,有利于信息、人才、技术、管理、市场等要素流动和资源共享。园区内行业、企业间的优势互补和分工协作,为产业竞争力和规模效益的进一步提高提供了途径。
  三是有利于推进农村城镇化。通过建立县域经济园区,引导和组织小企业向城镇集中,以项目带开发,以开发促发展。从优化产业结构和提高城市品位的角度分析,在建制镇设立特色产业园区,有利于促进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加速城镇化步伐。
  四是有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前店后厂、下店上厂的生产方式和“处处点火、村村冒烟”的个体分散经营方式,是目前造成县域污染的一个重要原因。把企业集中起来进行规范化生产和管理,有利于“三废”的集中统一治理和解决消防问题。另外,新的《土地法》出台后,在土地指标有限的情况下一家一户小企业零星布点和扩大再生产将受到制约,既要节约土地,又要发展经济,这是发展县域经济面临的一个难题。而通过发展园区经济,实现产业聚集和公用基础设施合建共享,可以有效地节约和利用资源。据有关资料分析,浙江平阳昆阳服饰工业园区与同类单个工业企业的各项指标综合比较,园区内每一户企业可节省投资6%,节约耕地14%,绿化率提高.4%一5%,排污等各项费用降低5%。
  二、建立和壮大园区经济主要应把握好四个重点借鉴各地的发展经验,西部欠发达地区县域发展、壮大园区经济,需要抓好四个重点环节:
  一要科学定位。立足县情和产业特征,按照“布局好、设施全、环境美、有特色”的要求和专业化分工协作的原则,高起点、高标准、高效能地建设各类产业园区。要突出科技进步,培植特色主导产业,既可发展各类工业产业园区,也可发展各类农业生态园区,特别要注重发展民营科技园区。依据县域实际,能发展几个就发展几个,能发展什么园区就发展什么园区,形成“一县多园、园中有园”的多形式、多层次、多元化的园区经济发展格局。 二要合理规划。根据园区产业定位,不仅要有“一县多园”的总体规划,而且要有“园中园”的分区规划。要重点在科学性和战略性上下功夫,防止和避免“有园无业”的“圈地运动”,提高园区建设效率。要防止和避免产业间无关联度或关联度较低,提高产业的集聚效应。
   三要有创新观念。发展、壮大园区经济,要视环境为生产力,视服务为生命线,把“引得来、留得住、能得益”作为服务主题,树立“亲商、扶商;富商、安商”的服务理念。在园区政策上,要注意一定区域的统一性,防止片面给予优惠引发的内耗和风险。在园区管理服务上,要积极推行以社会服务承诺制为中心的各项服务,实行“一站式”服务,增强公开性和透明度,切实为投资者利益服务。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合作双赢。
  四要有效管理。积极借鉴发达地区的经验,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服务型管理体制,形成“精简、统一、高效”的运行机制,营造“小机构、大服务”的管理格局。园区管委会应是政府的派出机构,不能是一级政府。要坚决杜绝按照传统的•体制模式组建庞大的管理机构,按照以往的行政办法管理园区。管委会的作用主要是为各类投资者提供政策咨询、办理手续、扶持配套,以及职业教育、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如果是纯粹的公共服务物品,可由公共服务企业经政府特定授权后提供给用户,并由政府支付费用;如果是人力资源服务、公积金管理等一些非公共类服务物品或准公共物品,可按照市场机制运作,根据服务成本依照政府制定的收费标准收费。人事、财务、招投标、政府采购等方面,要建立规范的管理制度。总之,只有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实行封闭式管理、开放式运作,在管理中体现亲商,在服务中体现管理,才能真正使园区管理一开始就走上市场化、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为发展和推动县域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作者系渭南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