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履行工商行政管理职能营造良好市场经济环境

履行工商行政管理职能营造良好市场经济环境

陕西省工商管理局局长工 张智林
时间: 2008-06-26 00:00

  近年来,全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和十六大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全局,认真履行工商行政管理职能,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积极改善投资环境,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为促进全省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200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西部经济强省的重要一年。全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要做到在改善投资环境上有新举措,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有新成效,查办大案要案工作有新突破,改革监管制度和创新监管方式有新进展,依法行政水平有新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精神面貌有新变化。积极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努力维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化市场体系,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安全健康的消费环境。
  一、以建设“服务型工商”为目标,促进投资环境的改善
  一是要以窗口单位、重要岗位为重点,狠抓执法环境;服务意识、工作作风、办事效率的综合整治和建设。要全面落实首办负责制,继续推行政务公开、服务承诺等制度,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在“一厅式办公”的基础上,积极推行企业注册登记的互联审批制,逐步实行“核准员制度”,推行一审一核制。二是要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对那些吃拿卡和乱罚款、乱摊派、乱收费等违法违纪行为实行责任追究,严肃处理。三是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一系列要求和部署,积极支持和引导具备条件的私营企业发展电子商务、生物工程、物流配送和连锁经营等新兴行业,加快以品牌、信用为中心的“二次创业”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经济积极发展第三产业,开辟新的就业途径,扩大就业面;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经济加快资产重组与联合,在国有经济退出领域发挥积极作用;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经济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发展质量,增强市场综合竞争能力。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积极吸引东部地区个体私营经济参与西部大开发,实现东西部经济优势互补。四是要充分发挥登记注册优势,积极为招商引资做好牵线搭桥工作。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外资企业登记监管工作,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开辟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绿色通道”。五是要认真落实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继续做好有关服务工作。同时,针对我省市场档次低、规模小,交易行为不规范的实际,在当地政府领导下,用发展的思路和办法,以增强市场服务功能为重点,着力提高市场档次,健全市场规则,提升市场管理水平,发挥商品市场的辐射作用。
  二、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一是要进一步强化登记注朋责任意识, 严格前置审批,依法处理不符合经营条件或违法经营的活动,把好市场准人关。要以经济鉴证类社会中介机构的监管为突破口,强化对企业出资行为的监管,重点查处弄虚作假的资产评估机构和会计师事务所,查处虚假出资、虚报注册资本和抽逃出资等违法行为。要深化对企业经济户口的日常动态监管,强化对涉及安全生产的重点行业和公共娱乐场所的监督管理。二是要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集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加强对各类工农业生产资料批发市场和以租赁柜台为主的“商城”、“商厦”的监管,继续开展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食品、药品、农资、汽车配件、建筑装饰材料等市场的专项整治活动。要加强对市场开办单位的监管,使之成为集贸市场秩序的第一责任人;逐步推进“诚信市场”建设,培育和规范市场主体,改进交易方式,提高流通效率。三是要加大反不正当竞争工作力度,重点整治供水、供电、供气等行业存在的强制交易、强制服务行为;坚决查处医药、民航、旅游;房地产等领域的回扣和商业贿赂行为;打击欺骗性有奖销售、变相巨奖销售行为。四是要坚决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行为,认真开展“打假保健康、打假保安全、打假保农业、打假保名牌”和“反侵权、反假冒、反误导、反虚假”等专项整治活动。重点打击食品、保健品、家用电器,以及种子、农药、化肥、农机及其配件等假冒伪劣及虚假和误导性宣传行为,努力实现“打假保真,治劣扶优”和“安全消费、放心消费”的目标。五是要严厉查处各类传销和变相传销违法行为;打击流通领域、生产环节和印制环节的商标侵权行为。进一步强化对医疗、药品、保健品、房地产等广告的监管,加大对虚假广告的查处力度。
  三、积极探索和推进监管方式方法的改革
  
  继续推进和完善五项监管制度改革。在已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以强化监管执法、实现职能到位为目标,进一步推进和完善市场监管巡查制、经济户口管理制、企业信用公示制、首办负责制和企业登记注册互联审批制。一是全面推行市场巡查制、。要按照规定进一步明确市场巡查伯勺内容、方法和要求,以落实工商所辖区监管责任制为目标,不断提高市场监管巡查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二是继续完善经济户口管理制。要进一步规范经济户口的内容和资料,全面实现按企业建立经济户口的目标;畅通经济户口资料双向传递渠道,做好经济户口电子录入工作,为实现监管信息化打好基础。三是大力推进企业信用公示制。要加强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对企业经营状况进行认真登记,归类、分析,定期向社会公示,以促进全省诚信体系建设。四是积极落实首办负责制。要把落实首办负责制作为建设“服务型工商”的重要措施,各级领导要身体力行,窗口部门要带头落实。全系统要通过首办责任制的实施;切实转变作风,改进管理,强化服务,密切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五是通过试点,在全系统推行企业登记注册互联审批制。实行企业登记注册互联审批制度,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经过去年的调查研究,实施方案已经出台,今年各地要将此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探索市场监管新方式。一是进一步创新企业监管方式。要探索企业年检从审查制转向备案制的方法和途径,积极推行企业网上年检、滚动年检和个体工商户按辖区分片验照的做法,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二是进一步创新市场监管方式。要全面推进企业分类管理制度,积极探索“重两头、宽中间”的企业监管模式,建立健全企业监管机制,将企业分类管理制度与工商所市场监管制度有机结合,互为补充,相互促进。要探索发挥行业协会、中介机构作用的新途径。三是进一步创新行政执法方式。要积极推广一些市县局实行的行之有效的企业违法违规提醒制、建议书等形式,教育、引导和规范市场主体行为。要认真规范行政处罚简易程序,探索建立统一规范的执法裁量制度,在全系统逐步统一执法标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四、强化“消保”维权工作,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要以集贸市场和超市为重点,着重监督检测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逐步建立和推行商品质量准入制度。要在服务业领域积极开展“维权反欺诈”活动,重点在餐饮、美容美发、旅游、修理等行业中查处欺诈消费者的违法行为。继续开展“打假维权满意街”创建活动,引导经营者守法经营,创造良好的消费环境。要加强各级“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指挥)中心的规范化建设;强化案件查办、转办、督办和反馈工作,提高受理和处理申诉工作的效率。
  五、加强队伍建设,树立工商行政管理干部队伍新形象
  一是要以提高素质、优化结构、改进作风和增强团结为重点,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强集体。二是以加强干部教育、强化作风纪律为重点,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要以“创建”活动为重点,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建设;以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重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狠抓落实为重点,切实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三是以不断改善基层执法办案条件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和信息网络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